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上市不融資,蔚來(09866.HK)這次迴歸是何目的?

    2022年3月10日,對於中國投資者而言,蔚來(09866.HK)離他們更近了一步。

    繼小鵬和理想先後迴歸香港之後,蔚來當天成功通過"介紹上市"的方式赴港掛牌。上市前一天晚上,蔚來美股大漲12.18%,今日港股也實現收漲。

    此次蔚來"介紹上市"的方式與一般的上市不同,不會在首個交易日涉及新股發行,因而不會募集資金。蔚來在招股書中也證實:公司目前擁有近600億元的充足現金儲備,短期內沒有迫切的融資需求。

    從這個意義上推斷,蔚來此次赴港似乎更在意與中國投資者的接觸。

    01

    擴大與中國投資者接觸面

    蔚來創始人、董事長、CEO李斌對於此次赴港上市表示:"當下汽車產業正處於快速變革的時代,我們將不斷用技術創新,持續為用户帶來超越期待的產品與體驗,併為投資者創造長期回報。"

    這句話中藴含兩個關鍵信息:創造長期回報、產業快速變革。

    先説長期回報。

    蔚來此次選擇的"介紹上市"渠道,最顯著的特徵包括1)快速上市;2)為投資者提供更多交易場所的選擇。

    香港是更貼近內地投資者的國際化金融中心,蔚來在港股掛牌,將為國際、國內投資者帶來更多的選擇,尤其是中國投資者能夠更大規模參與蔚來股權的交易,改變蔚來的股權結構,進行更加合理的定價。

    中國是全球新能源汽車最大市場,產業鏈發展處在領先位置。2021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售滲透率突破20%的臨界點,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吿,2020~2025年,預期中國純電汽車市場將按43.9%的複合年增長率繼續快速增長,並於2025年達到年銷量620萬輛。

    加之以相對全球主要經濟體仍然更加穩定的經濟增速,此前寬貨幣寬信用的融資環境週期性寬鬆,資本市場對中國企業信心得到增強,將使得人民幣資產估值提升。身處其中的中國投資者,能更加直觀感受到其中的變化,對於民族品牌的感情也更加濃厚。

    目前中國市場仍是蔚來經營的重心,其產品受到中國消費者的廣泛好評,截至2022年2月28日,蔚來累計交付182,853台新車(ES8、ES6、EC6)。因而強勁基本面則會成為股票長期價值的支撐。

    02

    3款新車年內交付,核心技術成重要賣點之一

    再具體到產業變革上展開其基本面的長期價值。

    蔚來處於產業變革的賽道中央。熟悉新能源汽車的朋友,對"軟件定義汽車""能源革命"兩個主題,想必耳熟能詳。蔚來則在這兩個主題下,通過核心技術能力建設、配套能源服務體系、用户生態搭建等方面層層向外推進,逐步構建了多層次的能力圈和護城河,以期在面向未來的競爭中跑贏對手。

    此次成功赴港上市,也正好踏在新車型時間點之前。2022年內蔚來將交付三款基於NT2.0技術平台的新車型:旗艦轎車ET7將於3月28日開啟交付;中型智能電動轎跑ET5預計2022年9月開啟交付;另有一款中大型SUV ES7也將在今年發佈並交付。蔚來的強勁基本面勢必在2022年隨着3款新車型交付而被市場感知。

    首先是技術能力方面。由AI、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支持的數字化,對出行場景的降本增效具有重要意義,因而軟件層面的變革將成為汽車行業在下一個時代的核心主題。

    蔚來目前在軟硬件領域,擁有豐富的技術儲備。

    電驅動系統領域,擁有效率和性能更為出色的電驅動系統,例如ET7搭載的180kW前永磁同步電機,最大扭矩可達350N·m,效率最高達97.2%,控制器功率密度突破36kW/L。在這一領域,蔚來已獲得及在申請專利215項,其中發明專利81項。

    已建立全棧自動輔助駕駛技術能力,包含感知算法、地圖定位、控制策略和底層系統。超感系統Aquila配備33個感知硬件,超算平台Adam算力達1016 TOPS。其自動輔助駕駛完整功能採用服務訂閲模式,即ADaaS(AD as a Service),可提供穩定現金流。

    應用AR/VR技術打造全景數字座艙PanoCinema,能夠在新車型ET5上帶來全感官沉浸式的人機交互體驗。

    包括但不限於上述的技術儲備,將確保用户獲得更加豐富、有趣、便捷的出行體驗,同時為公司在智能化時代的競爭鋪平道路。

    眾所周知,能源結構轉型是推動汽車電氣化的重要推動力。

    蔚來的名字意為"蔚藍天空的到來",即致力於構築更加環境友好的未來,是國內最積極推動能源結構轉型的新勢力之一。

    過去幾年蔚來以大量資本開支和時間成本搭建充換電服務網絡。截至3月10日,蔚來在全國佈局換電站851座;超充站685座;目的地充電站673座;接入第三方充電樁超過48萬根。蔚來已宣佈與中國石化、國家電網、中石油合作換電站建設;與殼牌簽署全球戰略合作協議。換電站+BaaS通過大量配套的動力電池儲藏能量,電力作為能源期貨的商品屬性更加凸顯,對能源體系建設想象力巨大,是國內鋰電池巨頭青睞換電賽道的原因之一。

    再有就是其他車企難以模仿的高質量客户服務。蔚來的品牌運營無疑相當成功,在車友近親圈內快速裂變傳播,50%的新客户由老客户推薦而來,由此打造了堅固的車友圈。其背後是蔚來的運營理念,即構築情感共鳴,滿足自我價值實現,聚焦精神層面的需求。

    在2020~2021年,蔚來沒有交付迭代車型,部分競爭對手則連續推出好幾款新車型,在市場上引起強烈反響,市值也水漲船高。隨着新車型交付,過去2年的準備將向消費者和投資者給出答案,投資者也將以真金白銀為蔚來的價值進行評估。

    03

    登陸港股,蔚來修煉內功步履不停

    兜兜轉轉,蔚來與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小夥伴"們又回到了同一個賽場。回看"小夥伴"們的歷程,在投資者的青睞下,截至2021年年底都取得了不錯的表現,但在2022年也隨着港股估值一路陰跌。不過這顯然並不妨礙中國市場對新能源汽車行業景氣度的認可。

    在回港之前的這段時間裏,蔚來也沒閒着。除了用户服務、技術儲備池的向下挖掘,和補能網絡的不斷拓寬,產品出海之路也越走越快。"大變局"下港股估值修復需要交給時間,但能力建設的腳步不可能停滯。"見真章"的時刻或許就在不遠的將來。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