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滬指失守3000點 頭部券商勇於逆勢唱多 後市如何演繹|巨子股評

    滬指失守3000點 頭部券商勇於逆勢唱多 後市如何演繹|巨子股評

    4月25日,A股三大股指暴跌。截至收盤,滬指跌至2928.51點,跌幅達5.13%,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分別下跌6.08%和5.56%。31個申萬一級行業全部走低,跌幅最小的是非銀金融,下跌了3.64%;跌幅最大的是有色金屬,下跌了8.45%,兩市僅有100餘隻個股上漲。

    在今天暴跌之前,周六周日有不少頭部券商都在發研報看多。比如中信證券4月24日認為,以成交擁擠程度的結構特徵判斷,近期資金流出主要來自遊資和散户,從估值、申贖和倉位判斷,機構端資金調倉和減倉處於尾聲,市場情緒已回落至2018年以來低點附近。當前指數中長期配置性價比凸顯。建議繼續緊扣穩增長主線,堅定佈局估值低位和預期低位品種。

    考察這些券商的觀點可以發現,這些券商看多的理由基本上大同小異。無非是:中國經濟長期向好;人民幣貶值有利於出口;經過長期下跌之後A股進入價值區域;各種刺激政策和基建投資發力;房價受到管控,未來居民資產配置中金融資產的比重將不斷提高。

    進一步研究可以發現這些因素都是長期因素,對短期的宏觀經濟和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影響並不大。而股票的估值更看重的是短期,一年甚至半年以內的業績波動。

    與券商提到的利多因素相比,利空因素則更為直接,對宏觀經濟和上市公司業績影響的時效更短。促使A股下跌的原因包括:中國各地不斷出現的疫情導致實體經濟中斷;美聯儲(Fed)貨幣政策收緊,人民幣匯率大幅下跌,境內資金外流壓力較大;以往歷次衰退中拉動經濟增長的核心動力房地產投資與銷售在近期絲毫不見起色,鐵礦石價格大幅下跌表明固定資產投資或許增速放緩;飆升的能源價格導致全球經濟遭遇小寒流,經濟復甦乏力,外需存在邊際收窄的傾向;近期歐美股市也表現不佳,避險情緒蔓延至中國境內。

    利多因素和利空因素都是客觀存在的,然而股市對短期利空因素的不良反應要遠大於長期利多的因素。這是因為從成立之初,A股便始終存在的一個問題:股價波動更重視經濟和企業的短期表現,而忽略長期前景,問題的根源在於機構投資者散户化。

    4月24日,在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2022資管峰會上,證監會原副主席屠光紹在會上指出,目前整個資管行業面臨的一個最大瓶頸,或者最大不足,就是長期投資的缺乏。在中國的資產管理和理財市場上,投資行為的短期化,這是一個非常明顯的特點。發展資管行業就是為了減少過去散户所帶來的追漲殺跌的短期投資行為,機構投資者儘管現在佔了相當比例,但依然缺乏長期投資。

    從抱團股的形成和瓦解能看出來,機構投資者散户化的外因是中國股市嚴重缺少能長期業績穩定的上市公司,內部原因則是專業能力和職業道德缺失,根本原因則是監管水平不到位,劣幣驅逐良幣。機構投資者散户化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短期內恐怕很難改變,A股的反彈不能寄希望於機構們崛起。

    俗話說:解鈴還須繫鈴人。在眾多利空A股的因素中,疫情導致經濟收縮居於首位。事實上不僅中國經濟活動收縮,那些奉行群體免疫的歐美國家經濟也在收縮,其股市也在不斷下滑。放眼全球金融市場,除了美元指數外,全球股市、債券價格、貴金屬、甚至包括能源和糧食在內的大宗商品都在走弱,說明當前世界經濟正處於小型危機之中。在此背景下A股恐怕很難持續反彈,每次回調都是逃跑的機會,投資者需要耐心等待經濟數據好轉。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