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投資者逼近1.9億 投資者跑步入場説明了什麼?

    A股投資者逼近1.9億 投資者跑步入場説明了什麼?

    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最新統計顯示,5月份新增投資者(包括A股和B股賬户)為141.22萬,按年增加16.32%。這是新增投資者連續15個月突破100萬,目前已開立A股賬户的存量自然人投資者已達1.86億。

    《經濟日報》6月22日報道,投資者跑步入場,首先説明A股很「香」。隨着中國資本市場改革推進,宏觀經濟基本面的利好消息不斷,A股對投資者和資金的吸引力增強。

    除了北向資金之外,外資、新發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各類資金紛至沓來,股市的財富效應吸引更多投資者持續入場,加速推動居民儲蓄搬家和財富管理升級。當然,其中不排除短期投機資金佈局人民幣資產、人民幣升值預期增加等因素,要謹防投機性極強的熱錢快進快出帶來風險。

    其次,在新增投資者入場過程中,不只是個人投資者開户數增多,A股的機構投資者開户數量和持股佔比同樣有所提升。海通證券統計顯示,截至2021年3月底,按照流通市值口徑計算,目前一般法人(主要是上市公司)、散户、公募基金、外資、保險(含社保和年金)、私募基金等六類投資者持有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佔總流通股市值的比例分別為44.3%、19.5%、7.5%、5.3%、4.1%、2.8%。

    不考慮一般法人持股佔比因素,截至2021年3月底,公募基金等四大類機構投資者持有流通股市值佔比已超過散户。按照縱向時間軸看,散户持有流通股市值佔總流通股市值的比例從2018年9月底的20.7%緩慢下降至2021年3月底的19.5%,而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外資三類機構持有流通股佔比均出現緩慢提升。

    這説明A股機構化趨勢正提速,不但有利於改善資本市場結構、優化市場投資風格,促使資本市場的長期、穩定、健康發展,而且有利於培養和孕育更多專業機構,形成價值投資風格和長期投資格局。

    再次,A股資金結構不斷調整和優化。從海通證券統計數據看,近4年來,儘管保險資金、社保基金和企業年金等長期資金的代表性機構持有流通股佔比並未大幅增加,但更多個人投資者轉向藉助理財工具入市,尤其是長期型、封閉型、投資風格穩健的理財工具成為投資者眼中的「香餑餑」。

    以證券投資基金為代表的資管機構,多次在業績競賽中跑贏指數,體現出專業優勢。這些機構的資管產品開始受到更多投資者青睞,成為吸引散户參與分享股市紅利的重要工具。從中國證券市場發展的視角看,資管機構自身發展呈現馬太效應,一些大型機構逐漸成為居民「一站式」的綜合財富管理場所,社保基金、保險資金、基本養老基金等長期資金也更願意找到專業機構代為管理,這成為A股資金結構優化的又一動因。

    儘管如此,各方仍要認清,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不能完全等同於長期資金,部分基金公司受限於業績考核的壓力,也會產生短期投資行為。因此,在A股機構化過程中,要真正穩定市場,還需要吸引更多社保基金、保險資金、基本養老基金等長期資金入市,避免投機之風加劇。投資者跑步入場是好事,在這一過程中要正確引導市場的投資風格,減少散户追漲殺跌的行為及其他投機化交易帶來的短期風險。

    未來,要吸引更多管理長期資金的機構入市,一方面,要加大機構投資者的培育力度,推進投資端改革,使引資渠道更通暢。另一方面,要繼續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進一步優化市場生態,提升信息披露質量,讓價值投資蔚然成風,這是吸引長期資金的具體路徑。只有長期基金持續流入,才能為A股帶來更多「壓艙石」,反過來,A股機構化加快有望吸引更多追求穩健、理性投資風格的機構投資者,帶來更多長期資金。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