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一哥貴州茅台再創新低 白酒市場或迎整頓|巨子股評

    A股一哥貴州茅台再創新低 白酒市場或迎整頓|巨子股評

    北京時間2021年8月20日A股一哥貴州茅台每股跌破1600元人民幣,創去年7月6日以來的新低。距2月18日股價最高紀錄2627.88元回撤41.1 %,總市值從最高峰的3.3萬億人民幣跌至1.94萬億,進入技術性熊市。除了貴州茅台之外其他白酒股也普遍下跌,按成分股加權計算的白酒板塊指數當天下跌5.86%,遠超同期滬深300指數的跌幅1.91%。

    消息面誘發白酒股普跌

    白酒板塊整體下跌源於8月20日清晨市場突然流傳出的一則消息。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價監競爭局發布《關於召開白酒市場秩序監管座談會的通知》。內容顯示:「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通知批示精神,做好白酒市場監管工作,我局擬於8月20日上午召開座談會,請你單位派一名熟悉業務的同志參加。參會地址為中國價格協會。」

    2021年春節後貴州茅台不斷回撤,即便如此依舊有券商堅定唱多。(新華社)

    關於此條通知多數酒企反饋沒有收到,個別收到通知的頭部白酒生產企業則派了大區經理前去參加。有業內人士表示:這個會議安排確實存在,意在做好白酒市場監管工作,參與人員包括相關企業和專家學者。另有分析師表示:臨近中秋旺季,市場監管局為了保持市場平穩運行,一般會對市場價格進行指導,這是市場監管局的常規性工作。例如2020年12月24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關於加強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市場價格監管的通知》。其中提及:要加強價格監測預警,密切關注市場價格動態。

    如果僅僅只是常規性無關緊要的普通談話,顯然無法解釋白酒股為什麼會普遍大跌。8月20日A股19支白酒股普遍下跌,跌幅小的金種子酒下跌3.5%,跌幅大的酒鬼酒觸及跌停。早在2011年9月和2017年1月白酒價格處於快速上升的階段,國家發改委價監局就曾召開過白酒價格座談會,此次召開背景與前兩次類似。回顧當時情形,2011年的座談會後不久,國家就出台了限制「三公消費」的禁令,整個白酒業隨即進入了長達三年的調整期,直到2015年,白酒才重新增長。2017年約談後,年關之際蠢蠢欲動的漲價潮也由此推後了數月。

    大環境已變,是時候拋棄茅台信仰了

    縱觀白酒股歷史走勢,無論有過多大程度的回調。一段時間後,總是會受社會消費增長、品牌信仰、媒體和金融機構及名嘴們的造勢炒作等因素重新上漲。這種歷史慣性給人一種買了白酒股長期持有就不可能虧的幻覺。中信建投近期的研究報告表示:隨着最近股價調整,白酒已經進入價值區間。此外中信證券8月初點評茅台半年報時依舊維持2月10日的觀點:1年期目標價3,000元。

    以前怎麼樣不代表之後就能怎麼樣,炒股如果靠「刻舟求劍」那傻子都能發財。看多貴州茅台的理由無非就是高品牌價值帶來的議價能力、需求緊俏、消費端持續供不應求。事實上無論將茅台賦予多麼「高端大氣上檔次」的意義,白酒不過就是非耐用品。而且白酒就是用糧食釀造的,工業化時代增加白酒產能易如反掌,所謂的稀缺性不過是人為控制的結果。

    任何商品的市場都是有天花板的,白酒股增長率根本就支撐不起當前的高估值。雖然現在貴州茅台強制100%開箱,但開箱不代表直接飲用。即便宴請對於茅台酒有一定的消費空間,可實際上大多數人購買茅台酒的最終目的並不是喝,而是用於收藏、投機或送禮。茅台酒的屬性己從消費品變成一種金融衍生品。造成人們收藏、投機茅台的理由無非就是市場上不斷流傳的神話,比如多少年的茅台被拍賣的多少錢,投資者應該對於此類有嚴重誤導傾向的神話提高警惕。

    8月4日中國科技部網站發文披露,加拿大一項研究表明部分癌症和飲酒有關。文章稱,酒精是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定義的1類致癌物,是全球癌症的主要原因,並且隨着酒精消費量的增加,癌症數量將進一步上升。從網站發文可以看到政府對白酒的態度,8月北上資金減持茅台金額位居滬深兩市前列。

    自然界中有種現象:「一鯨落,萬物生」。白酒股何德何能,平均市值竟然位居A股第一。2021年房地產、網路、課外教育在監管高壓下相繼卧倒,曾被惡炒,於國於民無利的白酒股又有什麼理由保持堅挺。8月20日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行長易綱表示:守住貨幣「總閘門」,千方百計改善民營小微企業金融服務,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既要守住「總閥門」,又要支持中小微企業,這就需要貨幣資源結構性調整。所以白酒股下跌,資金流出對於中小企業,高新產業是有好處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