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證監出手 私募大V葉飛被抓 涉嫌操縱市場

    中證監出手 私募大V葉飛被抓 涉嫌操縱市場

    9月24日,中國證監會發布消息,近日配合公安機關開展聯合行動,一舉將3起操縱市場案件的主要涉嫌犯罪人員抓捕歸案。曾舉報他人市場操縱、自詡為打擊「偽市值管理」的「英雄」葉飛涉事其中。葉飛日前已被公安機關抓捕歸案。

    中國證監會的通報中提到,經查,2020年8月至2020年12月,劉某燁團伙以股票配資、委託理財等方式控制數十個證券賬户,涉嫌通過集中資金優勢、持股優勢連續買賣等手段操縱「南嶺民爆」股票,非法獲利數千萬元;葉某在明知劉某燁等人操縱「南嶺民爆」股票價格的情況下,積極提供相關幫助及建議,為操縱市場創造有利條件,並謀取非法利益。

    據「證券時報網」9月24日報道,通報中提及的「葉某」就是前期爆料「中源家居」等個股操縱的葉飛,此次經監管部門的調查,確認了他涉嫌違法違規事實,且達到了刑事立案追訴標準,公安部門於近日已將他抓捕歸案。

    葉飛其人

    公開資料顯示,葉飛為私募基金操盤手,2007年度獲得中國股市民間高手大賽第一名。2010年倚天投資成立,葉飛擔任公司總經理,開始了私募基金財富管理之路。4年後,便辭去倚天投資總經理職務,2020年8月,退出法定代表人職位及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備案,張文珂為新任法定代表人。

    葉飛在資本市場上是一位極富爭議性的人物,他曾經有過「黑歷史」。2015年9月,證監會通報,葉飛於2015年5月13日至6月30日,以集中資金優勢在尾盤階段連續買入的方式,操縱「信威集團」、「晉西車軸」、「江淮汽車」、「奧特迅」、「中青寶」等5只股票價格,合計罰沒2,600多萬元人民幣。

    2016年8月,中國證監會通報2016年上半年私募基金專項檢查執法情況,葉飛及其旗下的倚天投資出現在被採取行政監管措施的名單,而葉飛也是此次專項檢查中唯一被通報採取監管措施的個人。

    2021年5月,葉飛及其關聯公司淮北市倚天投資有限公司等已成為被執行人,執行標的726.5萬元人民幣,執行法院為天津市南開區人民法院。2020年8月,原告李楊通過非訴保全審查申請凍結了淮北市倚天投資名下的銀行存款236萬元人民幣,期限為一年。2020年9月,葉飛及其淮北市倚天投資便被合肥鐵路運輸法院列為老賴,並被限高,執行標的為82.46萬元人民幣。

    綜合來看,葉飛實控的淮北市倚天投資累計執行標的總金額2,752萬元人民幣,未履行總金額達2,658萬元人民幣,比例達96.6%。截至目前,葉飛實控的淮北市倚天投資多次被列為失信被執行人(老賴),涉及多則終本案件及限制消費令。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