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康美藥業案後:多家獨董辭職 多家上市公司密集購買董責險

    康美藥業案後:多家獨董辭職 多家上市公司密集購買董責險

    近日,A股上市公司康美藥業財務造假案件一審判決結果公布。根據獨立董事或將承擔連帶責任,賠償金額上億元人民幣,已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獨董「出走」,相關公司的股價也隨之出現波動。

    《財經天下》周刊11月24日報道,與此相呼應的,是上市公司董責險高漲的投保熱情。近期,已有多家公司發布公告稱,為公司獨立董事、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投保董責險。一時間,上市公司為了「進一步完善風險管理體系,保障公司董事、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充分履行工作職責」成為企業投保的關鍵。

    多位業內人士這樣認為,隨着康美藥業一審判決結果及新《證券法》的實施,董責險的關注度也不斷提升。

    鉅額賠償「嚇跑」多位獨立董事

    康美藥業案後,一家名叫開山股份的上市公司控股股東開山控股通過官微發布「聲明」,譴責開山股份獨立董事離職,引發了大量圍觀。

    在這份聲明中,開山控股指出,開山股份獨立董事史習民在「康美藥業」一審判決公布後,以個人原因向公司提交辭去獨立董事職務報告,給公司造成了極大的負面影響,給投資者帶來了損失。

    「本集團對史習民在擔任獨立董事僅5個月時間,在極易誤導投資者的情況下拒絕公司挽留要求,質疑辭職的行為表示強烈不滿,對他的職業操守給予譴責。」 此外,開山集團在聲明中稱,保證集團旗下成員公司不發生有意財務造假行為。如發生有意財務造假行為,給投資者和獨立董事造成損失的,開山股份將自行承擔全部損失。

    而事實上,除了開山股份,近期A股多家公司上演了獨董「大逃亡」。據粗略統計,11月12日至今,已有20餘家上市公司發布了獨立董事辭任公告。在這波「離職潮」中,多位獨立董事表示,因個人原因遞交辭職報告。多家公司在公告中指出,獨立董事辭任,將導致公司董事會獨立董事人數低於《公司章程》等相關規定的要求。

    究其原因,這都源自於康美藥業的一審判決公布。本月中旬,康美藥業證券特別代表人訴訟作出一審判決。判決書顯示,康美藥業作為上市公司,承擔24.59億元的賠償責任。公司實際控制人馬興田夫婦及邱錫偉等4名原高管人員及廣東正中珠江會計師事務所承擔100%的連帶賠償責任;13名高管按過錯程度分別承擔20%、10%、5%的連帶賠償責任。其中,5位獨董按照連帶責任比例不同,分別承擔上億元不等的賠償。

    多家上市公司密集購買董責險

    事實上,康美藥業一審判決結果的影響還不止這些,A股市場上,一邊是各家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集體「出逃」,另一邊則是公司購買董責險的熱情大幅增加。

    11月23日,昆藥集團發布公告,表示為公司董事、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購買董事責任險。根據公告,此次投保的責任限額不超過1億元,保費總額不超過50萬元。具體金額以昆藥集團與保險公司的協商簽訂數額為準。保障期限為12個月,當保險合同期滿時或期滿前,可辦理續保、重新投保等。

    昆藥集團在公告中表示,購買董事責任險是為了進一步完善公司風險管理體系,保障公司董事、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充分履行工作職責,該事項尚需提交股東大會審議。

    這也是在「康美藥業」案宣判後,又一家購買董責險的上市公司。僅在11月,昊志機電、金通靈、海優新材、天音控股等公司均發布了購買董責險的公告。

    華泰財險方面指出,根據今年上市公司公布的購買董責險的公告大致來看,保險賠償限額約在3,000萬元至2億元間,以5,000萬元至1.5億元的區間較為集中。保費則低至15萬元,高達100多萬元。

    據了解,董事責任保險,是保障公司董事、監事與高級管理人員在履行管理職責時面臨的潛在個人責任風險。通常,當被保險的董事、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在履行公司管理職責過程中,被指控工作疏忽或行為不當而被追究個人賠償責任時,承保的保險公司負責賠償該董事或高管在責任抗辯過程中所支出的相關的法律費用,同時,也代為償付其應當承擔的民事賠償責任。

    搜索同花順中的公告顯示,目前已有540家企業投保董責險;而根據粗略統計,截至11月23日,今年年內已有16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董責險擬購買事宜。較早開展董責險業務的華泰財險也證實了此輪"投保"熱潮,該公司相關人士表示,近期從中介渠道和客服中心收到的諮詢有大幅增加。

    投保價格受多方因素影響

    不過,近年來,在國內原本仍屬於小眾險種的董責險頻頻「出圈」。2020年,瑞幸財務造假曝光,其投保的董責險能否賠付,引發了業界爭議,也提升了外界對於董責險的認知。

    「瑞幸案件曾激發了A股市場的投保熱情,而此次康美案判決結果宣佈,疊加了新《證券法》的實施等因素,也使得國內A股上市公司的投保率也有了較大幅度的提升。」一些業內人士如是指出。

    華泰財險相關人士也表示,「實際上自新《證券法》實施起,我們注意到上市公司董責險的投保意願已經明顯增多。」其透露,現階段承保的上市公司以國內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為主,其中金融、科技、醫藥、地產開發、能源、零售、通信、製造業、家電等行業都有一定的佔比。從近兩年情況來看,每年承保的國內外上市及非上市企業已超過300多家。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保險系教授庹國柱指出,現階段,投保董責險的仍以上市公司為主,對於險企而言,市場有限,因而開展這一業務的險企並不多。但未來,隨着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保險意識的不斷提升,市場空間會隨之擴展。

    而隨着公司投保需求增加,董責險的價格是否會「水漲船高」?華泰保險談道,「未來價格是否調整,還需要看上市公司的董責險出險頻率、賠償損失金額、保險公司及再保市場的承保能力等變化。」

    未上市企業也可投保

    以消費者身份諮詢平安產險關於董責險的投保事宜,平安產險客服如是表示,「目前投保該險種的客户還比較少,能否承保還要看當地的核保情況」,由於董責險目前受眾有限,因此需要了解有意投保的企業所在地是否開展了這一業務。

    平安產險客服稱,核保需要了解公司獨立董事、監事、高級管理層等人員數量,人數不同,保費相應也會有所浮動。同時,核保過程也需要了解上述管理人員的個人背景,以考察是否存在違規風險。

    華泰財險相關人士也補充稱,各險企有制定自己的承保政策和風險偏好,會對投保公司進行風險評估後製定承保條件。一般來講,保險公司需要有專職的董責險核保人員通過對投保公司的訊息披露、財務數據、公司治理、高管人員及其過往是否有違規記錄等進行審核分析。

    最後,對於是否只有上市公司才能投保的疑問,客服人員解釋稱:「非上市企業也可以投保,但需要對相關資料如實告知。」

    康美藥業股份有限公司(600518.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