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海外第三大中國股票基金突然大舉減持茅台 釋放什麼信號

    海外第三大中國股票基金突然大舉減持茅台 釋放什麼信號

    從晨星官網了解到,瑞銀旗下的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11月減持了7.52%的貴州茅台持倉,進入12月,該基金繼續減持貴州茅台,截至2021年12月31日,該基金持有貴州茅台的股份數較11月底減少12.40%。

    瑞銀大舉減持茅台

    據中國媒體《證券時報》1月12日報道,在提價預期下,去年年底,消費股票迎來了一波強勢反彈,貴州茅台自1500元人民幣附近接連走高至2200元附近,期間累計漲幅超40%。

    儘管股價漲勢如虹,但海外中國股票基金又在悄悄減持貴州茅台。晨星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瑞銀旗下的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持有貴州茅台的股份數較11月底減少12.40%,持倉股數降至232.16萬股,持倉市值7.47億美元,降為該基金第二大重倉股。

    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曾在2018年7月第一次購買茅台,此後一直重倉持有,但去年年底,該基金卻接連減持茅台,11月減持7.52%持倉,12月再次大手筆減持。

    中國平安、招商銀行也在11月被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減持,進入12月,該基金繼續減持,持有中國平安倉位按月11月減少7.45%,招商銀行減少3.39%。

    值得一提的是,在網路股票估值出現較大調整的背景下,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對於網路股票的態度有所轉變。去年10月和11月,該基金曾接連減持阿里巴巴、騰訊控股、網易,但從12月持倉來看,該基金除了少量減持騰訊控股外,網易、阿里巴巴等持倉未變,美團逆勢獲其增持3.17%。

    晨星數據顯示,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最新規模為77億美元,截至2021年11月底,為海外規模第三大中國股票基金。由於核心資產股票集體調整,該基金去年虧損25.9%,基金規模縮水比較嚴重。

    北向資金2021年淨流入額創新高

    2021年北向資金佈局A股市場的進程再次加速,全年實現了4321.69億元的淨流入量,創開通以來最大年度淨流入量,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937.27億元,深股通淨流入2384.42億元。

    作為外資重要配置通道,截至2021年12月31日,陸股通持股約2.74萬億元,佔流通A股市值比例為3.66%,在A股的影響力繼續抬升。

    據中信證券統計,2021年配置型資金主要淨流入新能源和計算機,主要淨流出國防軍工和商貿零售,交易型資金主要淨流入銀行和新能源,主要淨流出食品飲料、家電等。

    科技製造是2021年北向資金配置的重點方向,配置型資金全年圍繞鋰電產業鏈佈局,共淨增持1107億的電力設備及新能源,另外配置了鋰電中上游相關的基礎化工個股(+509億元),交易型資金主要淨流入銀行(+147億元)和電力設備及新能源(+89億元),此外計算機也是配置型資金(+547億元)和交易型資金(+74億元)今年重點增持的行業。

    消費是外資今年主要減持的板塊,集中在食品飲料和家電,拋壓主要來自於交易型外資,相比之下配置型外資全年保持中性配置。

    不過,2021年12月外資開始恢復對於金融和消費板塊的配置。12月配置型資金淨流入行業前三依然是計算機(+102億元)、新能源(+92億元)和基礎化工(+70億元),同時也恢復淨流入食品飲料(+52億元)。交易型資金的增持行業更凸顯價值藍籌風格,其淨流入的前三行業依次為銀行(+71億元)、非銀行金融(+62億元)和食品飲料(+50億元)。

    外資淨流入節奏或放緩?

    2022年,疫後的「放水」式寬鬆即將退出,市場也一度擔心外資會就此撤離,不少機構預計,外資入場節奏或將放緩,但全年預計仍將貢獻3000億左右的增量資金。

    今年開年以來,在疫情反覆、通脹擔憂、美聯儲Taper等多重擾動之下,全球股市波動幅度加大,外資淨流入節奏有所放緩。截至1月11日,今年來,北向資金淨流入69.34億元,滬股通淨流入88.34億元,而深股通淨流出19億元。

    近日,在第二十二屆瑞銀大中華研討會媒體見面會上,瑞銀全球金融市場部中國主管房東明表示,過去的一年儘管地緣政治、部分行業政策出現較大的不確定性,但外資佈局A股,紮根中國方向沒有變。不僅如此,部分外資在A股的投資,在中國展業的動作顯著增加,未來這一趨勢將持續。瑞銀證券中國策略分析師孟磊估算,2022年外資流入A股可達3000億元。經過2021年的調整,他認為消費股在2022年會迎來轉機。在諸多不確定性下,這是A股市場中期相對確定的機會。二季度大消費板塊可能一枝獨秀。

    國盛證券認為,外資的低配狀態未改,長期增配邏輯不變。當前外資的A股持股佔比僅約5%(2021Q3),仍處於明顯低配階段,「水往低處流」的長期增配邏輯並未改變。

    不過,流動性邊際收緊,節奏或受制約。國盛證券認為,聯儲局加息周期開啟,全球流動性環境與人民幣資產的性價比都存在一定的負面影響,可能會制約外資入場節奏,但「勸退」概率極低。

    國盛證券表示,人民幣雙向波動日益常態化,2022年的貶值空間預計相對可控,有利於外資穩定流入。2021年不僅政策明確定調人民幣維穩,而且人民幣韌性也在下半年持續顯現,雙向波動日益常態化,未來的貶值空間預計相對可控。

    中金公司也表示,中外經濟周期再度「反向」,中國增長上行、海外增長下行,增加中國資產吸引力;海外供應鏈風險仍然存在帶來持續高通脹,給人民幣帶來升值壓力,推動外資配置中國資產;前述長期、結構性因素繼續作用,中國的高成長性、製造業高競爭力以及資本市場的進一步開放,都有望繼續吸引外資流入。

    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600519.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