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3月基金銷售回暖 A股為何依舊跌跌不休|巨子股評

    3月基金銷售回暖 A股為何依舊跌跌不休|巨子股評

    2022年第一季度中國基金行業先後遭遇三重考驗:淨值重挫、募集遇冷、投資者大面積贖回。

    面對考驗,投資機構們的應對方式主要有:向市場喊話,提振信心。不過大多數機構提振市場信心的話術都比較類似,無非是中國經濟長期基本面向好,A股處於低估值區間。問題是從2007年上證指數突破3000點以後,中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每年都超過美國,大盤卻沒有走出長牛,現在又要回到3000點了。所以稍微有點經驗的投資者對這套話術都是嗤之以鼻。

    還有一套話術是:市場情緒悲觀,優質股票被錯殺。對於什麼是優質股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見解,但無非就是淨資產收益率(ROE)相對較高、熱門賽道、行業護城河等因素。優質股的外在表現形式則是經過短暫回調時候,隨着市場情緒的企穩,率先反彈,收復失地。優質股票真的會被錯殺嗎!如果那麼容易被錯殺還算優質股票嗎!同一個人,有可能上半輩子是壞人,下半輩子是好人。那麼他上半輩子做了壞事,被判刑進了監獄,能因為他後半輩子是好人就說判刑判錯了嗎,顯然不能。下跌的股票又漲了回來只能說明這家企業的情況轉好,而不能說明是被錯殺,同時情況轉好這件事的概率是不確定的。因此根本不存在錯殺,所以這套話術在邏輯上不成立。

    還有就是躺平被動減倉,投資者贖回,機構就賣出股票將資金回籠。有的機構為了規避風險,甚至清倉式減持。比如3月以來,私募大佬但斌旗下產品均已更新了3次淨值,但幾乎所有產品的淨值波動都趨近於0,疑似空倉。

    也有些基金經理心態比較樂觀,對自己的選股水平相當自信,投資策略是長期持有。這些機構通常會用自有資金自購。雖然自購規模和權益類基金總規模相比不過是杯水車薪,但自購行為無疑是將自己與投資者利益綁定,對市場信心的提振要超過「喊話」那種站着說話不腰疼的方式。

    當然,無論機構作出何種方式的應對,效果都不如高官講話。3月16日,中國國務院金融委專題會議給資本市場吃了一劑「定心丸」。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截至3月24日,以基金成立日計算,3月份以來,新成立基金為128只,較2月份同期的53只增長141.51%;平均發行份額為6.07億份,較2月份同期的4.92億份增長23.37%,基金銷售自谷底回升。

    基金銷售自谷底回升是否意味着A股也會跟着反彈,顯然事情沒那麼簡單。2021年前兩個月基金銷售火熱,當年春節後A股卻持續下跌。Wind 數據顯示,2021年1至2月份發行總規模破80億元的主動權益基金共25只。一年後,這25只爆款基金中成立一年左右平均收益率為-10.47%。只有7個產品取得正收益,剩餘18只產品仍處於虧損狀態,佔比72%,首尾業績相差超過33%。同期,近一年滬深300指數跌幅超16%。說明基金銷售與A股走勢是兩碼事。

    隨着高官講話的效果衰弱,3月25日三大股指大幅回落。A股非常複雜,宏觀經濟形勢、資金流動情況、貨幣和財政政策、投資者情緒,這些因素有時和股市是正相關,有時不相關。在不同的背景下相關性也是不一樣的,種種關係非人力所能參透。中國有14億人口,A股市場卻尚未出現像巴菲特那樣的常勝將軍。說明沒有人能把握的住A股,那些曾經的明星基金經理們也許只是運氣而已。保護好自己的財產,遠離中國股市。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