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好岳父3天還清女婿炒期貨虧損5500萬後續:公司遭證監會立案

    中國好岳父3天還清女婿炒期貨虧損5500萬後續:公司遭證監會立案

    中國「火腿第一股」金字火腿4月10日下午公告,公司於4月8日收到中國證監會的《立案告知書》,因涉嫌訊息披露違法違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等法律法規,中國證監會決定對公司立案。立案調查期間,公司將積極配合調查相關各項工作,並嚴格按照規定履行訊息披露義務。

    觀察者網4月11日報道,近期,「土豪期貨交易員」有個「A股好岳父」的故事的後續事件還在發酵,3月底金字火腿因此事收到深交所監管函,而就在4月9日公司公告,涉及期貨虧損信披事件的高管王啟輝(時任董事會秘書)近日從公司辭職。

    女婿虧掉公司半個億,岳父三天還清!

    根據金字火腿今年1月發布的公告,從2021年9月中旬開始,因為期貨、現貨市場生豬價格均大幅下跌,公司期貨交易員因對後市過度悲觀,在沒有公司平倉指令的情況下擅自對持有合約進行平倉賣出,試圖以更低的價格重新建倉。最終導致公司賬户總計虧損5,510.53萬元人民幣。

    直至2021年9月27日,期貨交易員才向公司匯報相關情況,並承諾依據相關考核辦法承擔全部損失。引起關注的是,能在兩三天內湊齊近半個億的補償款,他的岳父出了不少力。其岳父施雄飈系持有金字火腿3.45%股份的自然人股東。且施雄飈為公司總裁、原董事長、前實際控制人施延軍之兄。而期貨交易員補償款系來源於其個人及岳父施雄飈自有及自籌資金。

    金字火腿還詳細披露了籌款細節,因籌措資金時間緊張,施雄飈於2021年9月29日向朋友王啟輝(公司副總裁、原董事會秘書)臨時拆借資金4,105.00萬元;於2021年9月29日佔用其兄弟施延軍(公司總裁、原董事長)原委託其支付給其侄子的撫養費595.00萬元,之後通過轉讓其所持有的其他公司股票所得,償還對王啟輝大部分欠款,同時按照施延軍委託支付其侄子撫養費570.00萬元,並歸還差額。

    截至2022年2月11日,施雄飈佔用施延軍資金的情形已經消除,對王啟輝欠款尚未償還餘額為692.78萬元。為了給女婿籌錢,岳父又賣股票又找朋友借錢,被稱為「A股好岳父」。

    深交所發監管函

    3月30日,深交所向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發出監管函。監管函指出,2021年1月,金字火腿董事會審議通過在5,000萬元額度內開展生豬期貨套期保值業務的議案。2021年9月,公司期貨賬户累計投入資金7,000萬元,超過前述額度。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期貨賬户累計實際虧損5,510.53萬元,佔2020年淨利潤的92.92%。2021年9月29日和9月30日,公司收到期貨交易員5,510.53萬元賠償款。公司未就超額投入期貨賬户的保證金履行審議程序和臨時披露義務,且遲至2022年1月27日才對外披露前述期貨交易重大損失和收到大額賠償的情況,並對公司2021年三季報進行了會計差錯更正。上述行為違反了深交所相關規定。

    此前,金字火腿3月9日公告稱,收到了浙江證監局的一份行政監管警示函,涉及公司此前因交易員擅自平倉導致公司期貨虧損5,500多萬、而交易員靠着好岳父3天還清錢的事情。

    監管函顯示,金字火腿存在四大違規問題:一是期貨交易發生重大損失未及時披露,二是公司收到大額員工賠償未及時披露,三是會計處理不規範導致三季報披露不準確,四是超額保證金未履行審議和披露程序。

    監管決定對金字火腿、時任董事長施延軍、總裁兼財務總監吳月肖、董事會秘書王啟輝分別採取出具警示函的監督管理措施,並記入證券期貨市場誠信檔案。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涉事高管王啟輝最近剛剛離職。就在4月9日,金字火腿公告稱,公司董事會於近日收到公司副總裁王啟輝先生的書面辭職報告。王啟輝先生因個人原因辭去公司副總裁職務,辭去職務後,王啟輝先生將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

    從股價表現來看,金字火腿自今年1月14日出現階段高點6.46元/股以來,出現一路下跌。4月11日,金字火腿開盤跌停,報4.26元,市值41.7億元。

    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002515.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