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5萬億海外巨頭加倉網路 亞洲投資大佬發聲:對中國股市有信心

    5萬億海外巨頭加倉網路 亞洲投資大佬發聲:對中國股市有信心

    近日,富達國際、瑞銀資管、施羅德等海外資管巨頭公布了最新持倉數據。富達國際對其重倉的網路股票比較看好,2月份京東、美團等獲其增持;瑞銀資管今年年初曾翻倍增持騰訊,3月份期間減持了部分持倉,部分A股核心資產也被減持。

    《證券時報》4月11日報道,對於當前中國股市,不少海外巨頭表示看好,瑞銀資管中國股票主管施斌近日發表觀點稱,中國市場具有吸引力的長期趨勢仍然存在,對中國股市有信心,而當前則需要更多的耐心。

    5萬億海外巨頭加倉網路

    富國國際旗下中國股票基金——中國消費動力基金近期披露了截至2月底的持倉數據,美團、京東等網路巨頭獲其大幅加倉。

    晨星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份期間,中國消費動力基金增持了24.46%美團股份,期末持倉市值達1.74億美元,為第八大重倉股;京東集團獲增持28.97%股份,期末持倉市值達1.58億美元,為第十大重倉股;網易也獲其增持11.55%股份,期末持倉市值達1.62億美元,為第九大重倉股。

    此外,中國消費動力基金第一大重倉股,騰訊控股也獲其增持4.33%股份,期末持倉市值達4.49億美元。貴州茅台、友邦保險等也獲該基金小幅增持。

    據富達國際官網資料,富達國際(Fidelity International)成立於1969年,是一家由創始人家族、管理層和高級員工共同持股的獨立公司,是投資管理行業倍受信賴的全球領導者之一。截至2021年12月31日,富達國際為來自全球超過270萬客户管理的資產規模達到8128億美元(摺合人民幣5.17萬億元)。

    富達國際是全球最大的主動資產管理機構之一,在中國境內的投資經驗已超過二十年,也是最早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機構之一。富達國際的投資主要涵蓋網路、醫療和消費行業等行業。

    瑞銀資管批量減持重倉股

    瑞銀資管也是最早進入中國的外資投資者之一,在中國已有20多年曆史,其中投資的行業主要為消費、網路、金融等。

    今年年初,瑞銀資管旗下基金——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增翻倍增持騰訊,用實際行動表達其對網路股票的看好。不過,進入3月份後,該基金卻減持了部分騰訊持倉。

    晨星數據顯示,貴州茅台晉升為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第一大重倉股,但3月份減持了7.98%股份,期末持倉市值為5.79億美元;第二大重倉股騰訊控股也被減持4.78%股份,期末持倉市值為5.71億美元。

    此外,網易、阿里巴巴、石藥集團、中國平安H股、友邦保險等也均被減持,其中友邦保險被減持13.1%持倉,減持幅度最大。

    截圖來源:晨星官網

    瑞銀資管旗下另一隻規模比較大的中國股票基金——瑞銀(盧森堡)全方位中國股票基金3月份期間也在減持其重倉股,貴州茅台、騰訊控股、阿里巴巴、石藥集團、中國平安H股等均在減持名單中,其中,中國平安H股被減持21.94%持倉,減持幅度較大。

    晨星數據顯示,該基金第一大重倉股貴州茅台被減持6.06%持倉,期末持倉市值為2.31億美元,第二大重倉股騰訊控股被減持2.35%持倉,期末持倉市值為2.27億美元。

    不過,3月份期間,該基金對部分金融股進行了加倉,招商銀行H股獲該基金增持6.86%股份,港交所獲增持3.22%股份。

    據瑞銀資管官網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末,瑞銀的資產管理規模達1.2萬億瑞郎,摺合人民幣約8.17萬億元。

    施羅德減持部分重倉股

    施羅德投資集團作為老牌的資管巨頭,也是首批進入中國內地的外資資產管理公司之一。不過,最新數據顯示,該資管巨頭旗下中國股票基金也減持了部分重倉股。

    晨星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施羅德投資集團旗下施羅德中國進取股票基金3月份減持了中國平安、貴州茅台、招商銀行等重倉股,中國平安減持幅度達10.34%,貴州茅台減持幅度達9.29%,招商銀行減持幅度達12.37%。

    此外,歐派家居、美的集團、恰恰食品、恆瑞醫藥、國瓷材料也被減持,而奕瑞科技、順絡電子等獲小幅加倉。

    該基金管理規模相對較小,但從其持倉動態可以看出,施羅德等外資巨頭的持倉看法。

    據施羅德官網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施羅德集團在全球範圍內為客户管理的資產管理規模總值達9909億美元,摺合人民幣約6.31萬億美元。

    施羅德最新觀點稱,之前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供應鏈中斷已使全球經濟陷入「滯脹」,俄烏局勢加劇了這一趨勢。除了上調通脹預期外,施羅德也下調了對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施羅德預計目前經濟增長可能會進一步放緩,通脹或會在長時間內維持高位。

    此外,全球經濟的其他風險也不容忽視,施羅德稱,供應瓶頸阻礙消費支出,在許多地區,汽車等大件商品供應短缺,居民外出旅遊仍然受到限制。這可能會給經濟環境增加不穩定因素,經濟活動可能會逐步減少,直到供給方能夠做出相應的反應。

    海外巨頭看好中國股市

    受俄烏衝突、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中資公司在美國面臨退市風險、美聯儲開始加息等多重因素影響,A股和港股近期波動幅度較大。A股新能源等賽道股和白酒等消費股持續回落,影響市場情緒,港股恒生科技指數曾在3月中旬絕地反擊,但近期又陷入低迷震盪。

    對此,瑞銀資管中國股票主管施斌發表觀點表示,中國市場具有吸引力的長期趨勢仍然存在,對中國股市有信心,當前則需要更多耐心。

    施斌表示,看好中國股市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政府加強了穩增長的政策措施。2022年的GDP增長目標為5.5%,高於市場預期。當前,中國股市估值已到了具有吸引力的水平,將繼續關注基本面這一投資長期要素。

    施斌認為,投資中國優質公司將為有耐心的投資者帶來長期強勁的回報。不少中國的優質公司具有長期保持增長的不俗表現,並且已經證明其在市場環境變化時具有韌性。另外,使中國市場有吸引力的長期趨勢仍然存在,例如致力於使經濟走服務導向型內生增長軌道、加大醫療保健支出、實現自動化和數字化、向綠色能源和清潔環境轉型等長期趨勢。同時,國際投資者對中國股市相對偏低的投資配置,將為主動型投資者帶來許多機會。

    施斌表示,識別那些能夠保持多年增長的優質公司尤為重要,而當市場出現波動時,也為投資者買入這類優質公司提供了絕佳機會。了解中國總體目標及其對不同行業和公司的潛在影響,也成為一個越來越重要的選股因素。

    富達國際全球首席投資官Andrew McCaffery認為,近期中國市場面臨的嚴峻挑戰之一就是新冠疫情的捲土重來以及中國境內的一系列管控措施帶來的不確定性。投資者們需要全盤考量這些因素帶來的影響。

    同時,中概股所經歷的挑戰,即這些上市公司最終是否要選擇從美國退市轉而在香港上市,儘管這實際上是一個有關流動性轉換的問題,但因為剛好發生在當下極具波動的市場境況下,這些事件的彙集引發了市場上擔憂情緒的發酵並造成了部分投資者的損失。

    「儘管外部環境風雲變化,但中國仍然將更多的關注點放在了本國繼續推行改革、實現共同富裕並持續穩增長的目標上。哪怕尾部風險時有發生,中國仍在致力於確保其本國資本市場的穩定運行,併為其經濟發展提供良好的環境。」 Andrew McCaffery說。

    美團(03690.HK)

    京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9618.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