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外管局證監會等部門密集發聲 極力挽回股匯雙殺頹勢|巨子股評

    外管局證監會等部門密集發聲 極力挽回股匯雙殺頹勢|巨子股評

    近期,受內部經濟下行壓力和外部利率提升影響,中國出現股匯雙殺。股市方面,A股持續走弱,大盤逐漸逼近3000點,創業板更是連續多次創下年內新低。匯率方面,4月22日盤中,離岸人民幣兑美元跌破6.50,創2021年8月23日以來新低,年內跌幅高達2.1%。人民幣匯率下跌將使以美元計價的中國經濟總量也被動萎縮。面對當前金融市場的不利情況,外管局、證監會等部門密集發聲。

    4月21日,證監會召開機構投資者座談會提出,養老金、銀行保險機構和各類資管機構等機構投資者,要把提高投資管理能力特別是權益投資能力作為核心競爭力,積極拓展參與資本市場的廣度和深度。充分發揮長期資金可以克服市場短期波動的優勢,用好用足權益投資額度,進一步擴大權益投資比例,提升長期收益水平。

    副主席方星海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上介紹,過去三年,2019年至2021年股票市場共引進外資8,874億元人民幣,佔A股流通市值比例4.5%左右,依然較低。在韓國和日本,外資佔股市流通市值都在20%至30%,中國上升空間很大。今年外資淨流入也會是可觀的,外資對中國有長期持久的信心。4月22日,證監會黨委書記、主席易會滿表示,要及時回應市場關切,引導市場預期,激發市場活力、潛力,進一步提升市場韌性,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運行。

    證監會敦促機構擴大股市投資,介紹A股的配置價值,都是為了提振市場信心。響應3月16日劉鶴提出的號召:有關部門要切實承擔起自身職責,積極出台對市場有利的政策,對市場關注的熱點問題要及時回應。

    面對人民幣不斷貶值的壓力,中國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陸磊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分論壇上表示,短期全球金融市場呈現一定波動性,但我們跨境資金流動仍然保持合理均衡,證券投資項下跨境資金波動正常、可控。外管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對於一個經濟體的國際收支和跨境資本流動來說,美聯儲加息的確是一個重要的外部影響變量,但是根本因素還是自身宏觀基本面和市場基礎。就中國來講,近年來中國外匯市場韌性不斷增強,有基礎和有條件適應本輪美聯儲政策調整。

    央行行長易綱在G20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上表示,中國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適度,政策發力適當靠前,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央行將靈活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發揮好貨幣政策工具總量和結構雙重功能,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今年以來,中國消費市場總體呈現恢復發展態勢。總體上看,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消費市場潛力大、韌性強的特點沒有改變。

    除了中國有關部門發表看多中國經濟的觀點,就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也表示,中國經濟仍保持正增長,儘管因新冠疫情影響面臨下行壓力,但無論是在貨幣政策還是財政政策方面,中國都有充足政策空間。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撰文指出,「大規模的國內市場和強大的內需潛力,擁有巨大優勢和潛能的科技創新,共同支撐起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構築起我們的信心底氣。」

    對於經濟形勢如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當眾人的觀點近乎一致時就會做出相同的選擇,股市和匯率也就有了上漲或下跌的動力。回顧世界各國發展的規律可以看到,間接性的經濟衰退是正常現象。在經濟衰退的過程中,低效率企業倒閉,債務違約率上升,消費萎縮,當這些不利因素出清之後,用不了多久經濟就能重返正軌。

    「經濟基本面長期向好,經濟發展韌性十足。」過多地發表這些「大而虛」的言論無益於解決中國經濟真正的矛盾。4月22日,A股依舊在底部弱勢震盪,接下來不排除「神秘資金」入場猛拉金融、基建、地產股,讓大盤不至於跌破3000點,以便維持住面子。然而,若是中國經濟不能出現良性的改變,金融上做再多的努力也無法挽回頹勢。反倒是做的越多,經濟和金融資源的配置越是扭曲,積累的風險也就越來越大,用不了多久還會再次暴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