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北向資金大舉減倉白酒股 短線投資還有機會嗎?

    北向資金大舉減倉白酒股 短線投資還有機會嗎?

    近一個月來,北向資金正在悄悄大幅減持白酒股。以捨得酒業為例,北向資金減倉30.14萬股,持股量較5月25日下降超70%。老白乾酒、酒鬼酒等的北向資金持股數量也均有所減少。那麼,短線白酒股投資還有機會麼?

    《上海證券報》6月26日報道,在白酒股波動加大的背景下,一向低調的景順長城基金明星基金經理劉彥春也罕見發聲,談及對白酒股的看法。他認為,頭部白酒企業投資價值相對明確。

    北向資金大幅減持部分白酒股

    在經歷了春節後的大幅回調後,白酒板塊展開了近3個月的強勢反彈,但是近期又再度迎來調整。最近13個交易日,中證白酒指數跌幅超過10%。

    白酒股還有機會嗎?從資金流向看,近一個月,北向資金正在大幅減持部分此前漲幅較高的二三線白酒股。

    Choice數據顯示,5月25日至6月25日,北向資金對捨得酒業的持股數量減少了30.14萬股,下降幅度達到76.88%。同樣被減持的還有老白乾酒、酒鬼酒、水井坊、山西汾酒,北向資金持股數量分別減少425.6萬股、329.61萬股、250.03萬股、147.66萬股。

    北向資金持有二三線白酒股數量

    從股價表現來看,上述多隻白酒股3月以來反彈頗為強勁。3月10日至6月25日,捨得酒業股價漲幅為242.59%,酒鬼酒、水井坊股價漲幅均超過100%,山西汾酒股價漲幅也超過70%。

    與大舉減持二三線白酒股不同的是,北向資金對一線白酒股的持倉變化不大。近一個月,北向資金減持瀘州老窖129.03萬股,持股量下降3.98%;減持貴州茅台10.74萬股,持股量降低0.11%;對五糧液則是略微加倉33.26萬股。

    北向資金持有一線白酒股數量

    從部分白酒股近期披露的龍虎榜數據來看,機構也展開了激烈的博弈。例如,6月23日,山西汾酒龍虎榜顯示,前五大買入席位中有4個機構席位,合計淨買入超5億元,賣出前五大席位中同樣有4個機構席位,合計淨賣出10億元以上。

    白酒股投資短期要保持謹慎

    近日,公募千億「頂流」劉彥春也罕見發聲談及對白酒板塊的看法。

    劉彥春認為,白酒行業本身具備周期屬性。白酒行業主要企業經營層面沒有問題。疫情考驗下,優勢企業競爭力進一步增強,增長可預見性進一步提高。二季度市場流動性超預期寬鬆,下半年能否持續很不確定,追逐現階段市場熱點風險巨大,伴隨盈利增長以及估值修復,頭部白酒企業投資價值相對明確。

    對於接下來的佈局方向,劉彥春表示,長期仍然看好消費和科技領域的優秀公司,會在相關領域持續提升認知,耐心尋找投資機會。

    在招商基金量化投資部副總監侯昊看來,白酒板塊前期快速上漲後,近期波動在顯著放大,但從基本面角度看,白酒板塊並未出現大的變動,短期內建議謹慎參與,應以更長的時間周期去看待其配置價值。

    「目前高端酒批價在高位震盪,在淡季時點下,酒企在主動去庫存,放緩發貨節奏,為後續旺季蓄力。高端酒需求旺盛,基本面角度看白酒板塊並未出現大的變動。當前屬於業績空窗期,市場情緒對白酒板塊的影響更為直觀,考慮到估值問題及預期提前反應等因素,短期內建議謹慎參與。」侯昊説。

    值得注意的是,在個人投資者中,當前白酒指數相關基金熱度較高。支付寶數據顯示,招商中證白酒指數基金成為熱搜基金。

    四川沱牌捨得酒業股份有限公司(600702.SH)

    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000799.SZ)

    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600779.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