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南水「批量」出貨鋰電牛股 淨流入電子、通信和計算機行業

    南水「批量」出貨鋰電牛股 淨流入電子、通信和計算機行業

    強勢上漲多日後,本周(7月12日當周)高景氣賽道的鋰電池板塊持股資金分歧顯著加大,就連北向資金也在「高位」大舉賣出多隻板塊牛股。

    高景氣賽道股遭北向資金大舉出貨

    中國財聯社報道,本周北向資金大進大出,周三(7月14日)淨賣出逾108億元人民幣,周四(7月15日)又大幅淨買入124億元,全周合計淨買入16.69億元。值得注意的是,7月內淨北向買入額僅達13.85億元,創近9個月最低水平。

    與進出大幅波動同樣引人注目的是,北向資金本周對鋰電池概念股進行了「批量」賣出的操作。據WIND數據,近7日,北向資金淨賣出的前十大活躍成交股中,鋰電池概念股佔了5席,其中,淨賣出寧德時代、億緯鋰能、先導智能、恩捷股份、天賜材料金額分別為24.86億元、9.59億元、7.14億元、6.92億元、3.21億元。

    不僅如此,CXO板塊的藥明康德、航運板塊的中遠海控、光伏板塊的隆基股份等一些高景氣行業板塊的龍頭股均遭北向資金大舉淨賣出。

    在淨賣出高景氣賽道板塊的個股同時,北向資金卻調倉轉向白酒及金融股,五糧液、山西汾酒、招商銀行、中國平安等股均被北向資金不同程度的淨買入。

    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中國平安,該股自去年11月30日見頂調整以來,股價持續單邊走低,今年股價跌幅超30%,此前曾遭十年「鐵粉」李馳清倉。

    更加讓人意外的是,在「清倉」中國平安後,李馳則表達了對寧德時代的看好態度,近期在接受證券市場紅周刊採訪時,李馳表示,寧德時代是這一輪「成長牛」的旗手,未來的市值能達3萬億。

    北向資金大進大出背後有何玄機?

    北向資金周三淨賣出逾108億元,周四又大幅淨買入124億元,這種大進大出的動作實屬少見,這也不禁讓人思考,北向資金近期大進大出背後到底有何意圖?

    據興業證券研報,從託管於不同機構的外資來看,託管於國際券商(交易盤)的外資是這兩日北向資金淨流出/入破百億的「主力軍」。7月14日,交易盤淨流出76.6億元,佔全部淨流出金額7成以上,7月15日,交易盤淨買入70億元,佔陸股通當日成交淨額的55.7%。相對其持股市值來看,託管於國際銀行(配置盤)的外資在這兩日的流出/入金額並不算多。

    從行業角度來看,外資當前對A股的行業輪動方向也產生了分歧。以北上配置盤為例,7月14日,國際銀行淨賣出7.2億元的電新股,而時隔一日,它又重新淨流入電新行業11.4億元,這或許意味着以「海外長錢」著稱的配置型外資也在電新行業的高景氣和高估值中「猶豫」。但值得一提的是,配置盤連續淨流入電子、通信和計算機行業。

    興業證券研報還指出,外資內部的對於行業配置的分歧同樣可以解釋交易方向劇烈波動的原因。交易型外資加倉有色和化工等周期行業,而北上配置盤對周期板塊「興趣不大」,其中,有關電新行業的分歧最為明顯,7月,北上配置盤淨買入22.4億元的電新股,而交易盤7月卻已拋售37.3億元的電新股。但是,不同類型的外資對於計算機和通信有相當明顯的加倉共識。

    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750.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