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多家官媒發文穩預期 中概股政策風險幾時休|巨子股評

    中國多家官媒發文穩預期 中概股政策風險幾時休|巨子股評

    金融市場是把雙刃劍,既能優化資源配置,促進實體經濟發展;也能誘發恐慌,催生經濟危機。金融和宏觀經濟早已深深綁定,每次股、債、匯大幅波動都能牽動市場的敏感神經。因此監管層在做頂層設計時不僅要考慮政策對宏觀經濟的效用,同樣也要時刻觀察政策轉向對金融市場的衝擊,在關鍵時刻出手引導市場預期。

    近日關於網路平台經濟、教育培訓等行業的監管政策接連落地,誘發市場避險情緒高漲,在美國和香港上市的中概股,以及滬深A股跌幅較大。為呵護市場情緒,避免恐慌進一步蔓延,新華社、經濟日報、證券日報、證券時報等多個具有官方背景的媒體相繼發文。表達的意思主要有三層: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產業結構不斷優化,A股沒有長期下跌的基礎;行業政策監管不是為了針對誰,而是追求長期利益,規範化可持續發展;改革開放步伐穩健,支持企業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上市地點。

    中國官媒吹暖風,A股主要股指普遍反彈,創業板漲幅超過5%。(同花順軟件截圖)

    官媒發文之風險情緒回歸,7月29日股市迎來了久違的大漲。中國創業板漲幅超過5%,科創50漲幅高達4.59%,中證1000漲幅接近3%。香港股市方面,網路平台經濟占主導地位的恒生科技指數漲幅8%。從近期市場波動來看,中國企業股價波動依舊遺留不少政策市風格。7月26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表示: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必須披露中國政府幹預其業務的風險,作為其定期報告義務的一部分。

    雖然每家企業在經營的過程中都有可能碰到政策風險,但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企業遭遇政策風險的概率尤其多。政策面變動讓中概股具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這無疑會增加那些企業的融資成本。對於這種現狀沒有什麼特別好的解決方法,因為政策風險是由中國特殊國情、產業發展路徑、以及外部複雜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

    政策風險來源於政府對產業政策調整,而政策面調整通常有兩方面的考量。一是經濟因素,不同產業在不同經濟發展階段對宏觀經濟的效用不同。比如當城鎮化率低的時候,房地產和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效益好。城鎮化高的時候整個社會的住房需求降低,此時再投資房地產所能獲取的收益就非常少了。產業的發展是有慣性的,那些已經度過高速增長期的企業為了維持高利潤率,難免濫用優勢地位。比如網路壟斷收租,擠壓其他行業生存發展空間。另一方面則是地緣政治因素,比如建國之初中國勒緊褲腰帶,發展軍事重工業,核武器。中美貿易戰之後,中國努力促進內循環,大力支持半導體產業,構建強化產業鏈和供應鏈。

    因為中國經濟發展速度快,同時又要面臨層出不窮的外部壓力,所以其產業政策調整頻率大。與經濟高質量發展、產業升級提升國際競爭力、人民幸福指數提升這些大局相比,中概股價格波動,融資成本上升不過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從官媒安撫市場情緒的文章中,找不出任何 「放鬆監管」的意思。因此網路平台經濟的政策風險還會持續下去,直到他們真正做到「合法合規經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