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鹽湖股份重返資本市場後首日暴漲逾3倍 誰最受益?

    鹽湖股份重返資本市場後首日暴漲逾3倍 誰最受益?

    中國昔日鉀肥大王鹽湖股份周二(8月10日)在深交所恢復上市,當日股價暴漲逾三倍;而當年被迫選擇債轉股的中國國開行及多家中國國有商業銀行,以共計36%的持股比例,在此次鹽湖股份的強勢回歸中,海賺450億元人民幣。

    路透社8月11日報道,中國監管規定商業銀行不許「炒股」,但多家國有大型商業銀行如今卻因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如今瞬間「爆富」。該公司為何有如此能耐,正因有「鋰」而走遍天下。

    公開訊息顯示,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國開行、中國郵儲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銀行及農業銀行分別持有鹽湖股份7.48%、7.40%、6.38%、6.02%、5.21%及3.82%的流通股股份,六家銀行合計持股比例為36.31%。商業銀行中,除了中國工商銀行通過旗下工銀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持有股份外,其餘銀行均通過青海省分行直接持有。

    鹽湖股份周二盤中一度暴漲逾390%,日終收報35.9元人民幣,漲幅為306.11%,市值已近2,000億元。以當日市值計,六家銀行持有股份的市值超過700億元。

    六家銀行對鹽湖股份的持股,是數年前鹽湖股份破產重整過程中債轉股而來。

    一位原鹽湖股份債權人稱,早在2017年鹽湖股份爆發債務危機時,所有債權人都視之為燙手山芋,而國有大行則「更是債權人中的冤大頭」。

    該人士稱,彼時的償付方案中,「對小於50萬元債權人做了剛兑」,非銀債權人則有2-5年不等的現金清償方案,「5年可以拿回100%本金,2年可以拿回60%,後來絕大部分非銀債權人選了2年的方案」;而國有大行則需要響應債轉股政策,難以抽身,「成了債轉股方案的主要接盤俠」。

    據此前鹽湖股份披露的債轉股方案,債轉股價格為13.10元,即每100元債券對應約7.63股。據此測算測算,以周二收盤價計,六家銀行合計盈利已高達450億元。

    以工行和國開行兩大為例,兩家銀行持有鹽湖股份數量均超過4億股,以債轉股方案比例還原後的債權金額分別約為53億元和52億元;以周二收盤價計算,兩家銀行持有的股份市值已經分別超過145億元和144億元,盈利均超過90億元。

    「這也是命,誰能知道今年鋰礦這麼火呢。」上述人士感慨稱。

    中國《商業銀行法》規定,商業銀行不可以直接持有實體企業股票,除非是債轉股情況;為此,中國監管部門數年前同意國有大行設立不良資產債轉股公司(AIC),前述工銀金融資產即為AIC之一。

    鹽湖股份是中國A股老牌上市公司,1997年即已上市,並逐漸發展成中國的鉀肥大王。該公司在2017年爆發債務危機,當年首度錄得鉅虧,金額高達42億元;在2018年虧損34億的基礎上,該公司在2019年以459億元虧損金額摘得「A股虧損王」的稱號。

    經過重整和剝離虧損資產的鹽湖股份依靠鉀肥與鋰鹽業務,2020年業績扭虧為盈,實現淨利潤20.40億元,淨資產期末也轉正為52.66億元。預計實現淨利潤20億元至22億元,按年增長44.69%至59.15%。

    但鹽湖股份恢復上市後的爆發及其之後的命運,則與中國蓬勃發展的新能源車息息相關。去年以來,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火爆,鋰作為動力電池的核心生產元素,需求端爆發增長。

    同在深交所上市的中國鋰礦龍頭贛鋒鋰業,過去一年裏,股價已上漲逾2.2倍,市值已超過2,500億元。

    「這種案例肯定是很罕見的,去年財務狀況改善,主要是因為停止付息節省了成本;如果不是因為遇上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鋰電熱潮,它本身主營業務是很難大翻身的。」一位保險資管人士稱,況且尚不知這些銀行何時退出,「浮盈都還是浮雲「。

    鹽湖股份8月11日早盤低開低走,盤中一度跌超8%報32.88元,截至發稿,跌幅收窄至7.88%,報33.10元,最新市值1,800億元。

    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000792.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