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霍尊|霍尊爆醜聞人設崩塌 芒果超媒3.6萬股東懵了

    霍尊|霍尊爆醜聞人設崩塌 芒果超媒3.6萬股東懵了

    霍尊爆私生活醜聞後,連累了湖南衛視8月12日起定檔播出的重磅綜藝《披荊斬棘的哥哥》。

    中國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繼推出《乘風破浪的姐姐》一炮而紅後,芒果超媒旗下芒果TV定於8月12日播出《披荊斬棘的哥哥》。意外的是,就在8月10日晚,「哥哥團」嘉賓霍尊被爆出戀愛期間出軌,拋棄相戀九年的女友,一舉衝上微博熱搜榜。截至發稿,微博相關話題閲讀量直逼12億。

    霍尊人設崩塌

    8月8日,舞蹈演員陳露在微博曬出與歌手霍尊的親密合照,疑似官宣戀情。

    但事情過去兩天,霍尊本人都沒有出面對陳露有任何回應,這讓吃瓜群眾們不禁猜測是不是陳露單方面的一廂情願。

    就在網友們眾說紛紜的時候,陳露直接舉起「雷神之錘」,發布長文細數跟霍尊的九年感情經歷。

    文中提到霍尊在事業有起色之後便想拋棄相伴多年的女友,一邊假裝要跟陳露結婚,一邊跟朋友策劃怎麼讓陳露主動提分手。不僅劈腿多位女性,還說出「我今時今日的社會地位還跟她在一起,對她就是一種恩賜」。

    陳露還稱,霍尊曾想以300萬元(人民幣,下同)了結,期間她還遭到了霍尊女性好友以及律師的恐嚇。

    8月11日,霍尊用一封非常簡短的手寫信回應此事,主題是「希望我們都幸福」。

    他承認與陳露交往了幾年,還認為陳露所說的不是她的初衷,自己能理解她。

    霍尊的父親「火風」,也就是唱《大花轎》的歌手,則回應表示:「尊兒很善良」。

    此事曝光後,霍尊遭到眾多網友譴責,也有不少網友替《披荊斬棘的哥哥》擔心。

    對《披荊斬棘的哥哥》影響多大?

    自從芒果TV《乘風破浪的姐姐》(下稱《姐姐》)一炮而紅後,「群像」已成做綜藝的一大趨勢,利用扎堆的明星吸引外界的關注,將明星效應發揮得淋漓盡致。《姐姐》一炮而紅後,不少網友都呼喚「哥哥團」。

    《披荊斬棘的哥哥》是芒果TV推出的全景音樂競演綜藝,召集33位有「男團夢」的哥哥,邀請5位有成團經驗的哥哥加盟支持,展開三個月的夢想逆襲之戰。節目主打突破極限+挑戰自我,賽制方面,經過三個月合宿培訓+主題考核,最終勝利團體將成團出道。

    據悉,33位男性嘉賓,包括黃貫中、林志炫、霍尊等,既有歌手、舞者,也有演奏家、演員、音樂製作人等。

    節目開播前期熱度暴漲,佔據多條微博熱搜,其中#披荊斬棘的哥哥#節目同名話題閲讀量達18億。

    目前,該節目組官方並未針對霍尊回應戀情事件作出回應,官方微博上依然能搜索到霍尊的專屬海報。

    據中國證券報報導,芒果超媒相關工作人員透露,霍尊事件是否影響其在《披荊斬棘的哥哥》的戲份,並未接到任何通知。

    此前,《乘風破浪的姐姐》第二季,在開播前也遭遇翻車。見證人黃曉明疑因「李菲兒與Angelababy事件」官宣退出,併發文稱:「姐姐們的專注與突破不該被任何聲音所影響,因此我決定退出本季節目錄制」。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集中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網絡綜藝節目專項排查整治,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強化網絡綜藝節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嚴格控制偶像養成類節目,重點加強選秀類網絡綜藝節目管理。

    華泰證券認為,目前芒果的項目中,如《披荊斬棘的哥哥》《乘風破浪的姐姐3》等主要的綜藝項目並非偶像養成類,屬於已出道的藝人競演節目,不受相關政策影響。

    芒果超媒今年股價一直下行 資本依舊選擇加倉

    今年以來,芒果超媒股價整體呈下行走勢,1月22日以來累計跌幅超36%,截至11日收盤,芒果超媒股價為57.77元,總市值1029億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該公司擁有股東3.63萬户。

    7月29日,Trustdata公布的《2021年Q2中國移動網路行業發展分析報告》顯示,在6月,芒果TV月活按年大降近三成(29.7%),落後於優酷、小米視頻。此外, B站月活排名超過優酷。

    另據Trustdata此前公布數據顯示,6月,芒果TV月活為1438萬,按月增長0.63%;小米視頻月活3046萬,按月增長6.56%;優酷月活6852萬,按月下降6.12%;B站月活7095萬,按月增長16.81%;騰訊視頻月活1.728億,按月增長0.22%;愛奇藝月活2.2798億,按月下降0.62%。

    在去年,芒果TV推出的《乘風破浪的姐姐》大爆,助推其月活大幅增長。

    但QuestMobile於7月27日所公布數據則與Trustdata形成鮮明對比。

    QuestMobile所發布的《中國移動網路2021半年大報告》顯示,在2021年6月,愛奇藝月活5.705億,騰訊視頻4.351億,優酷視頻2.156億,芒果TV2.091億,B站1.539億。

    此外,QuestMobile數據還顯示,2020年6月,芒果TV月活為1.85億,這意味着,其按年漲幅為13%。

    「我們日活都不止1438萬,數據有常識性錯誤。」芒果超媒相關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說。

    Trustdata稱,其統計數據來自自建的日活躍用户超過1億(月活躍用户超過3.2億)的安卓樣本集,並根據中國移動網民人口結構、地域分佈、各移動應用Android與 iOS比例關係等多方面因素搭建模型計算所得。QuestMobile並未在報告中披露取樣方法,但客觀上,QuestMobile在業內更為主流,且也存在相當公信力。

    另一頭,在愛奇藝看來,芒果TV所擅長的綜藝,似乎很難成為決定性品類。在財報電話會上,愛奇藝創始人兼CEO龔宇表示,綜藝受眾明顯少於劇集和電影。「從會員角度來講,大概60%左右的時長是觀看劇集的;從觀看人數角度來講,第一是劇集,第二是電影,電影比劇集觀看人數稍少一點兒,然後其他的動漫,綜藝是要明顯少於劇集和電影。」龔宇稱。

    這種背景下,資本依舊選擇加倉芒果TV運營方芒果超媒。

    據Wind數據,2021Q2,傳媒行業獲公募基金重倉的上市公司數量26家,相較於2021Q1減少10家,合計持股31.66億股,基金傳媒行業重倉持股總市值675.4億元(報告期末市值),佔基金重倉總市值的 2.39%,按月增長0.11pct。與 21Q1 相比,配置比例從低配 0.09%增至超配0.14% 。

    其中,重倉芒果超媒公募基金產品數量按月增加 16支至79支,重倉持股數量達到1.66億股,按月增加14.29%,佔流通股本的17.87%, 持倉市值114.17億元(報告期末市值)。

    同期,在影視板塊,中體產業、光線傳媒均遭減持。

    對此,多位市場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坦承, 芒果超媒在模式上與愛優騰並無本質差距,但作為廣電系旗艦,擁有一定政策優勢,又在A股且已實現盈利,這些都是利好。

    6月24日晚間,芒果超媒公告稱,證監會批覆同意公司向特定對象發行股票的註冊申請。定增方案顯示,芒果超媒擬向不超過35名特定投資者發行不超過9370萬股,預計募資金額總額不超過45億元,其中募投資金40億元擬用於內容資源庫擴建項目,5億元擬用於芒果TV智慧視聽媒體服務平台項目。

    「真正的模式創新還是看B站。」另有投資人道。

    芒果超媒一季報顯示,當期,營收40.09億元,按年增長47.00%;淨利潤7.73億元,按年增長61.18%。同期,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均為虧損狀態。

    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300413.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