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好公司太少 明星基金經理無力迴天|巨子股評

    A股好公司太少 明星基金經理無力迴天|巨子股評

    2021年已過去大半,「牛年牛市」這個美好願望將要落空。截至到8月23日收盤,A股主要股指嚴重分化。年初至今,代表大藍籌的上證50和上證300指數分別大幅下跌-14.85%和-7.2%,代表高新產業的創業板和科創50指數分別上漲11.04%和12.28%,代表小盤股的中證500和中證1000指數漲幅都超過10%。總體來看市值越小表現越好,科技成長碾壓藍籌股。

    2021年以來A股風格嚴重分化,科技股和中小盤表現遙遙領先核心資產。(同花順軟件截圖)

    2021年春節後被熱炒三年左右的核心資產大幅回撤。關於核心資產的表現明星基金經理們的看法有所不同。3月初工銀瑞信基金經理趙蓓認為:部分市場解讀誇大了龍頭股的高估值,投資者情緒出現波動,在市場下跌時加速贖回基金。她表示,當前的下跌幅度已明顯超出回調範圍,在非理性情緒的推動下,出現了非理性的殺跌。但整體而言,當前市場風險已得到較充分釋放。

    張坤則在年報中指出:近兩年基金的業績表現普遍比較亮眼。基金的收益率從根本上是由持倉企業的收益率決定的,拉長來看應大致相當於企業的 淨資產收益率(ROE)水平。從全球來看,能夠長期維持較高 ROE的公司是非常少見且優秀的,近兩年公募權益類基金的複合收益率遠高於市場平均 ROE 水平,這樣的趨勢很難長期持續,因此,我們或許應該降低對收益率的預期。

    回頭來看,張坤的觀點是對的,趙蓓的觀點是錯的。然而近六個月張坤所管理的基金平均下跌30.08%,趙蓓所管理的基金平均下跌2.37%。觀點正確的人投資收益反而不如錯誤的,原因在於兩者賽道不同。張坤的基金重在配置藍籌股,趙蓓的基金重點則在科技成長、醫療養老。果然,選對了方向就是成功了一半。

    明星基金經理風格一致,近六個月投資收益普遍不佳。(巨子自制)

    圖中是知名基金經理管理產品數量及這些產品的平均表現。根據天天基金網的數據,這些基金經理們所管理的產品收益率有個非常明顯的特點:從近六個月到近兩年,時間越長,平均收益率越高。這是因為過去兩年基金經理偏愛核心資產,而那些核心資產恰好表現不錯。然而最近六個月基金經理們的表現普遍不佳,說明他們的「炒股」水平或許並沒那麼優秀。從具體產品表現來看,張坤的「易方達中小盤混合」,趙蓓的「工銀成長精選混合A和C」,劉格菘的「廣發科技先鋒混合」都沒能跑贏年內同期中證1000、創業板和科創50指數,選股能力堪憂。

    當然也不能將這些基金經理們近六個月業績不佳完全歸咎於其個人能力。根據2021年基金二季報披露,主動權益基金管理規模超300億人民幣的基金經理達到55位,合計管理規模已經超過2.65萬億。A股四千多家上市公司中,有兩千五百多家總市值小於100億。從1990年到目前為止,累計退市公司不到200家,退市率遠低於歐美髮達國家的資本市場。雖然2021年小市值公司表現尚可,但這類公司盈利能力不確定性太大,根本不適合大資金配置。

    A股好公司太少,大量垃圾企業充斥在A股。機構只能去抱團購買那些核心資產,至少暴雷的概率要小不少。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張坤管理基金總規模高達1,344.78億,位居第一。A股卻沒有那麼多好的中小企業,吸納資金能力不足。所以即使3月底張坤已經意識到核心資產估值過高,應該降低預期收益,也無法做到從容調倉換股,擺脱淨值大幅回落的命運,其他基金經理面臨的情況也是如此。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