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滬深兩市普跌 持有哪類股票可以放心過節|巨子股評

    滬深兩市普跌 持有哪類股票可以放心過節|巨子股評

    9月29日滬深兩市開盤後三大股指齊跌,其中上證和深證成指盤中跌幅一度超過2%,截至收盤時下跌個股佔總數的88.38%。海外各大股市同樣跌幅不小,當天日經225指數、韓國綜合指數跌幅也都在2%以上,前一個交易日的夜盤歐美主要股票指數表現同樣差強人意。中國即將進入十一國慶七天樂,A股休市時國外將度過整整5個交易日。在美聯儲縮減購債規模(Taper)臨近,美債收益率上漲給全球股市帶來嚴重負面作用的背景下,A股投資者面臨假期持幣還是持股的艱難抉擇。

    國外對國內市場的影響是多方面的。首先是金融和宏觀經濟方面,在國內休假的這段時間美國將公布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非農失業率和新增就業人口。這三個數據一個是前瞻性數據,另兩個則對應美聯儲的貨幣政策調控目標,物價和就業,都非常重要。從目前的情形看,美國物價水平一定是高漲的。若是9月的失業率繼續下降,那麼美聯儲縮減購債規模,甚至加息提前的預期有可能提高,不利於各國股市。

    國慶假期期間,海外飛出黑天鵝波及A股的概率較小。(鄭太極/視覺中國)

    中國資本市場目前仍然較為封閉,外資持有的股票市值佔總量的比重較低,A股市波動與歐美日韓等國的相關性低。中秋節期間歐美股市大幅下跌,A股節後卻沒有受到明顯拖累。所以在考慮是否持股過節時不必太在意美國經濟數據和金融市場表現。另一個需要考慮的因素就是中美之間的貿易關係。拜登(Joe Biden)上台後中美經貿領域關係緩和,被扣留在加拿大1082天的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女士回國。料想國慶期間,兩國經貿飛出黑天鵝的概率較小。

    美財長警告政府債務若違約或將引發「歷史性金融危機」。過去十年中曾經出現過五次債務上限突破,每次國會都會在最後時刻上調債務上限。最驚險的一次是奧巴馬時代的2013年,當時美債離違約就差幾個小時的時候,國會才通過了上調債務上限的協議。美國政府債務是兩黨博弈的籌碼,違約更像是一場「狼來了」的鬧劇。綜上所述國慶假期海外因素對A股影響有限,決定A股節後走勢的還是中國當前宏觀經濟形勢以及相關財政、貨幣政策。

    2021年A股最大的特點是各行業板塊,熱點概念迅速輪動。所以要不要持股過節還得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從消費來看,雖然7月和8月社會零售增長大幅回落,但商務部表示:10月份乃至整個四季度消費仍將延續平穩恢復態勢。預計全年社零總額有望達到44萬億元,比2020年增長12.5%左右,比2019年增長8%左右。從商務部的發言來看,社會消費持續超預期下跌的概率並不大。

    過去半年多是資源股和科技股的天下,消費股普遍回落,中證消費指數較年內最高位回撤近30%。從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來看,工業化國家消費佔經濟比重持續增長乃大勢所趨。9月28日國家發改委表示:消費規模還會繼續擴大,消費升級的整體步伐不會放緩,居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消費意願日益釋放的大勢是不會改變的。從往年的經驗來看,國慶節後大消費上漲概率超七成,因此消費股國慶期間風險較小。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