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國家醫保局:120萬元一針的抗癌藥並未進入醫保目錄談判環節

    中國國家醫保局:120萬元一針的抗癌藥並未進入醫保目錄談判環節

    據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簡稱國家醫保局)最新消息,價值120萬元人民幣一針的阿基侖賽注射液通過了醫保目錄初步形式審查,但並未進入談判環節。

    綜合媒體11月12日報道,11月9日至11月11日,2021年中國國家醫保目錄准入談判在北京舉行。早在2021年7月,國家醫保局公布相關名單,共有271個藥品通過初步形式審查。值得關注的是,120萬元的「天價抗癌藥」也進入了此前公布的藥品名單。

    據介紹,價格較為昂貴的藥品通過了初步形式審查,僅表示經初步審核該藥品符合申報條件,獲得了進入下一個調整環節的資格。藥品最終能否進入國家醫保藥品目錄,還要接受包括經濟性等方面的嚴格評審,獨家藥品還要經過價格談判。

    據光明網報道,11月9日,為期3天的2021年國家醫保談判正式拉開帷幕,由國家醫保局的專家與藥企協商,降低藥物價格。根據國家醫保局此前公布的《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通過形式審查的申報藥品名單》,本次醫保談判將涉及恆瑞醫藥、百濟神州、榮昌生物、羅氏、輝瑞等多家知名企業的多個重要品種,如PD-1單抗、BTK抑制劑、PARP抑制劑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021年)6月初剛剛獲批的CAR-T產品阿基侖賽注射液也在通過形式審查的名單中。

    一針120萬!患者2個月癌細胞清零

    據《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此前媒體曝出一款120萬元一針的藥物,讓患者2個月癌細胞清零,不禁讓大家眼前一亮,是不是癌症患者都有救了?

    而這款「救命藥」就是中國首個獲批的CAR-T藥物——阿基侖賽注射液(奕凱達),它於今年6月批准上市,為廣大癌症患者帶來了希望。

    這一新型療法進入大眾視野,要追溯到今年8月。國內首例CAR-T治療的淋巴瘤患者在上海瑞金醫院出院。患有瀰漫大B細胞淋巴瘤的陳女士採用阿基侖賽注射液治療兩個月後,發現體內暫時沒有癌細胞,症狀完全得到了緩解。

    據悉,這種抗癌藥為「CAR-T」療法,是國內第一款利用人體內的免疫細胞來治療腫瘤的方法。

    不過,120萬一針的天價,卻還是讓很多人大吃一驚。

    此外,據了解,目前,我國已獲批兩款CAR-T細胞治療產品,除了復星凱特的阿基侖賽注射液(奕凱達)之外,還有藥明巨諾的瑞基奧侖賽注射液(倍諾達),這兩家均是引進國際已上市的CAR-T產品技術。

    天價抗癌藥會降嗎?

    據《北京商報》報道,解決「看病難、看病貴」一直是我國醫療領域改革的重要工作,醫保藥品目錄也是推動藥品降價的一個重要途徑。自2018年國家醫療保障局成立以來,已讓433個新藥、好藥進入醫保目錄,平均降價54%,183個療效不確切、臨牀易濫用的藥品被調出目錄,為老百姓提供更優質、更公平、更有效的藥品保障。

    讓高價藥變得更平易近人,無疑是給普通老百姓雪中送炭。一位醫療領域業內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治療糖尿病的藥物達格列淨進入醫保目錄後,價格只需要原來的一半,病人使用得很滿意。

    「此次談判的大多是價格高的藥物,還有很多是抗癌藥物,更多藥品進入醫保目錄對於患者來說絕對是好事,真正讓利於民,也能夠保障全民用藥的公平性。」該業內人士表示,「特別是疫情以來,一些縣級基層醫院經營比較困難,藥企降價也有助於這些醫院降低成本,減少藥佔比,加快周轉。」

    「CAR-T太貴,即使降價也很難進入醫保。」醫療戰略諮詢公司Latitude Health創始人趙衡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安信證券分析師馬帥指出,考慮到CAR-T療法作為量身定製的個性化藥品,從細胞的採集運輸到整個技術後台的培養、儲備、質量控制等都有非常高的要求,短期內其製備成本難以大幅度壓縮,預計其大幅降價進入醫保的可能性較低。

    屏風間隙是企業代表「窺探」內場的唯一渠道 每經實習 記者 林姿辰 攝屏風間隙是企業代表「窺探」內場的唯一渠道 每經實習 記者 林姿辰 攝

    談判現場:都在關心抗癌藥PD-1

    「去年談的PD-1,今年還要談?你沒參與?」

    「我只能參與外圍,別的不好說。」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11月10日上午9點過,兩名醫藥企業的隨行人員在走廊裏小聲交談,他們口中的「PD-1」是過去幾年國內最火的抗腫瘤藥物,通過歷年國家醫保談判,其市場價格已經從最初的60萬元降低到10萬元。

    今年,PD-1的價格還能降多少?這是藥企間討論的高頻問題,而就在上述走廊對話的半小時前,信達生物、貝達藥業、百濟神州、阿斯利康、和記黃埔依次被工作人員叫號入場,PD-1談判的大幕已經拉開。

    據記者現場了解,10日參與談判的藥物集中在抗腫瘤領域,如PD-(L)1,小分子靶向藥物(三代EGFR、PARP、BTK、ALK)等,上午進場的企業還有再鼎醫藥、君實生物、諾誠健華和艾力斯等。

    「做藥不容易啊,肯定不如吃飯容易。」在內場談判進行中,外部候場的企業代表有的以玩笑的形式回應記者;但也有企業代表團婉拒採訪,說自己比較緊張,還需要靜一靜。

    與此同時,電梯聲音觸動每個人的心絃。10點53分,君實生物團隊離開,所有媒體衝到電梯門外,對方低聲回應了一句「謝謝大家關心」,有人打趣道這是自己聽到的企業第一個正式回覆。

    11點半,阿斯利康的黃斌一行人也離開會場,他在電梯裏回應媒體說「不能說,有紀律」,但看起來心情不錯。

    12點50左右,隨着恆瑞醫藥的談判代表疾步離開,上午備受關注的PD-1談判才算落下帷幕。

    連續3年談判,PD-1的千億市場還有多大?

    據悉,PD-1/PD-L1作為廣譜抗癌藥、新興的免疫療法,市場需求潛力巨大。截至目前,中國已經陸續有10個PD-1/PD-L1獲批,其中6個是國產藥品。已經覆蓋了肺癌、淋巴癌、肝癌、胃癌、食管癌、鼻咽癌等近10個癌種,涉及多個如小細胞肺癌、鼻咽癌等治療藥物較少的癌種。

    Insight數據顯示,在PD-1市場後續申報的藥物還有3款,傑諾單抗(嘉和生物)、斯魯利單抗(復宏漢霖)以及普特利單抗(樂普生物),其中傑諾單抗遞交NDA的時間僅比康方/天晴的派安普利單抗晚2個月,有望在年內獲批。

    根據業內此前分析,中國PD-1/PD-L1市場將接近千億元水平。但在持續3年談判後,PD-1的市場已經大幅縮水。根據西南證券的分析報告,如果以年費用6萬計算,中國PD-1總市場空間為305億元。若PD-1的價格進一步下降到3萬一年,市場規模還將繼續萎縮,至236億元。

    華創證券研報認為,由於國內PD-1/L1 產品供給過多,預計再經過2-3輪醫保談判後,產品的年化費用可能下探至2-3萬元的區間,屆時由於剛性的生產成本和折舊,以及各公司偏高的銷售費用率,PD-1/L1 單抗可能逐步普藥化,銷售淨利率可能低於20%。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腫瘤科主任朱世傑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PD-1藥品目前由於就是一個生物製劑,相對來說差別不會太大,只是產品的適應症稍微不太一樣,或者說有時候選的病人不一樣,所以也談不上獨家競爭,其藥品之間的核心競爭力不算很強。「因為現在PD-1藥品產量比較大,品種也比較多,可能哪個品種進了醫保其競爭力就大,所以只是從政策上體現出了競爭力,從產品本身是沒有太大競爭力的。」

    面對「拼殺」日益激烈的PD-1市場,企業如何能夠脱穎而出?在朱世傑看來,決定PD-1藥品競爭力的途徑還是擴大適應症以及提高常見病細分領域的獨家治療優勢,即在別家PD-1藥品治療不了的病種上發力。

    與此同時,出海也成了各家企業面臨的新選擇,國產PD-1的價格優勢,讓這一課題成為了可及的現實。截至目前,恆瑞醫藥、信達生物、君實生物、百濟神州都走上了出海之路。

    百濟神州有限公司(06160.HK)

    信達生物製藥(01801.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