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資本市場流動性充裕 跨年前後A股結構出現新變化|巨子股評

    資本市場流動性充裕 跨年前後A股結構出現新變化|巨子股評

    近期唱多A股之聲漸多。國外知名機構高盛認為,2022年A股估值會有明顯回升,年底時滬深300指數會到5500點,潛在回報大概為12%,建議高配A股。國內不少券商認為跨年行情即將到來,比如中信證券就表示,充裕的市場流動性下市場易漲難跌,增量資金大概率圍繞「三個低位」佈局,預計市場在沉寂數月後步入跨年藍籌行情的臨界點。

    12月6日,中國人民銀行(央行)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釋放長期資金約1.2萬億元,本次降準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為8.4%。這次降準雖然釋放的資金量較為可觀,但從行情表現來看,卻是難以讓A股擺脱震盪格局。12月7日三大股指僅小幅高開,隨後便震盪走低。其中創業板指數受寧德時代拖累,率先轉跌,截至收盤時,僅有上證指數微漲0.17%,中證1000、科創50、創業板指跌幅都超過1%。

    12月7日收盤時,A股各大指數年內表現。(大智慧截圖)

    北向資金方面,12月7日淨買入79.49億,上周淨買入151億元人民幣。截至11月底,連續第14個月淨買入。此外年初以來北上資金累計淨買入3,584億元,超過2019年3,517億元歷史最高年度淨買入,創造了新的紀錄,按年去年淨買入2,089億元,增長逾71%。從北向資金淨買入的規模可以看出,A股不缺流動性,所以央行降不降準對股市影響並不大。

    A股最大的問題還是讓人「放心」的企業太少,除了少數企業,大部分公司業績增長的可持續性都比較差。資本願意承擔合理的風險,獲取一定收益。2021年初的時候,那些中小盤細分行業龍頭更具性價比,所以2月至11月,中證1000指數表現超過滬深300和上證50。經過了10個月左右的調整,腰斬後的大藍籌現在性價比更高。12月初以來,中證1000指數卻不斷回調,同時藍籌股不斷反彈。這是跨年前後A股的第一個特點,資本重新擁抱核心資產。

    近期A股第二個特點就是代表「高新」產業的創業板指數和科創50指數大幅回調。前期爆火的新能源產業鏈上下游都出現了不同幅度的回撤,以房地產為首的傳統行業板塊走強。從本質上看,新能源即沒有提高生產效率,也沒有讓市場擴大。反而因為能源的利用方式更復雜,導致成本更高,並且在取代傳統能源的過程中,造成一定不確定性。如果沒有政策資金支持,這個行業是無法自己發展起來的。政策不可能永遠補貼下去,要想讓新能源具有可持續性,就得提高碳排放價格。實際上還是增大了社會經濟運行的成本,降低效率。所以從行業特點上看,新能源不太可能持續幾年上漲的,必然是漲漲停停。

    房地產及其相關板塊上漲純粹是政策面因素,前期太悲觀了,最近政策回暖呵護,地產板塊風險情緒回歸。除非爆發更嚴重的經濟危機,否則「房住不炒」依然是主旋律,地產股可持續增長的潛力並不大。

    經過了2020年和2021年疫情的衝擊,2022年將處於舔血療傷補欠賬的階段。中國經濟基本面不太可能有根本性變化,大多機構預測明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在5%至5.5%這個區間。今年出台的諸多政策將在2022年被落實執行、檢查效果。總的來看,明年A股沒什麼想象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