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退市新規威力鋭減 ST股年內收益高達66%|巨子股評

    退市新規威力鋭減 ST股年內收益高達66%|巨子股評

    最近ST股表現明顯好於大盤。

    12月7日,共有45家帶有ST或*ST帽子的個股漲停,當天滬深兩市中以漲停價報收的公司僅有97家,ST股佔比達到46.39%。不僅如此,12月份以來的5個交易日,ST板塊日均漲停家數達到30家,「10天9板」、「連續8個漲停」「5天4板」的個股戰績更令ST板塊成為市場焦點。

    監管部門高度重視ST股價漲停潮,近7天有9家ST公司收到了關注函,甚至有4家公司發布公告稱被證監會立案調查。

    按常理來看,中國資本市場監管越來越完善,以及退市新規的執行,ST股的生存空間將越來越小。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退市新規的主要目的是嚴懲造假者,而非讓利潤低的企業無路可走,畢竟中小企業也能創造不少就業。退市政策把槍口抬高一寸,也能避免散户投資者血本無歸。

    逐條排查便可發現,退市新規之下受影響的ST股並不多。所以2020年12月退市新規被公布後,2021年ST股反而大幅上漲,有點利空出盡的意思。某交易軟件顯示,截止12月8日收盤,ST板塊指數年內漲幅高達66%,同期上證指數漲幅僅有4.74%。

    從歷史數據來看,ST板塊指數波動率和收益率均大於上證指數。(巨子自制)

    雖說ST股有退市風險,但過去十多年A股退市的並不多。2019年之前每年退市只有三五家,2019年以來資本市場監管趨嚴,強制退市的數量才多起來。即便如此2020年也才強制退市16家,還不到ST股總量的10%,與上市公司總數相比更是九牛一毛。此外能將公司做到上市的都非等閒之輩,有各種各樣的手段規避退市風險,所以退市新規的威力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大。

    從更長時間視角來看,ST板塊表現也要遠好於上證指數。數據顯示,從2005年內6月到2021年12月8日,ST板塊指數上漲了近5倍,上證指數僅上漲2.5倍。並且幾乎每年ST股平均振幅都比非ST股要大,看起來獲利空間更多,因此熱衷炒作ST股的並不在少數。網上有不少投資者表示,了解價值投資之後反而沒有自己瞎炒ST股時賺得多。

    事實上ST股漲幅大並不能說明相關企業具有投資價值,投資者在ST上賺到錢更多的是運氣因素。從原理上看,帶帽企業暴雷的消息就已經傳遍市場,投資者極度恐慌,股價已經連續下跌。帶帽後,股價足夠低,安全邊際高。公司管理層又會為了自救會放出些利好消息,吸引遊資炒作。只要不斷有ST新股進來,該板塊指數就總能出現反彈。還有個很重要的原因過去幾十年中國經濟高速增長,機會多,所以歷史上那些ST股總能有鹹魚翻身的時候。

    考察一項資產是否具有投資價值既要考慮歷史上該資產的預期收益,也要考慮其回撤風險。ST股票經常出現遠超上證指數的連續大幅回撤,時機把握不好非常容易血本無歸。如果抱着長線持有的主意就得不斷調整持倉,交易成本高。對大多數人來說,炒作ST都不是一個好策略。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