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北向資金單日淨買入216億元 人民幣升值或是主要推手

    北向資金單日淨買入216億元 人民幣升值或是主要推手

    12月9日,北向資金再度跑步進場,全天大幅淨買入216.56億元人民幣,創歷史第二大單日淨買入額,僅次於今年5月25日的淨買入額217.23億元。這也是北向資金單日淨買入額歷史上第4次突破200億元,前3次分別發生在今年5月25日、1月8日及2019年11月26日。

    《上海證券報》12月10日報道,事實上,有「聰明資金」之稱的北向資金12月以來持續呈現流入狀態,昨日其淨買入額達到階段高點。Wind數據顯示,截至昨日,北向資金已連續7個交易日維持淨買入態勢,12月以來短短7個交易日北向資金合計淨買入549.29億元。

    截至12月9日收盤,北向資金今年以來淨買入3,981.06億元,超過2019年3,517.43億元的年度淨流入額。按當前淨流入態勢估計,北向資金2021年淨買入額大概率將刷新歷史紀錄。

    北向資金近期為何大規模買入?部分市場觀點認為,本周以來人民幣升值態勢明顯,或是吸引外資介入股市主要原因。歷史數據顯示,北向資金多在人民幣匯率升值時流入A股市場,貶值時流出。

    雖然美元指數整體偏強,但境內客盤結匯需求相對強勁,支撐人民幣震盪走升。12月8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雙站上6.35關口,創下3年半以來新高。

    西南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朱斌認為,北向資金對A股的配置受匯率、美股及事件性因素的擾動非常顯著。從歷史數據來看,北向資金與人民幣匯率水平及美股走勢存在一定的相關性。這也符合經濟學基本原理:人民幣升值吸引國際資本流入,美股走勢與正負面事件影響外資的風險偏好,進而影響外資流入A股的節奏。

    長江證券策略團隊也曾在研報中表示,2018年以來,北向資金流動與人民幣匯率、MSCI全球指數走勢及VIX指數的相關性均有所提升。

    具體操作方面,昨日盤後十大活躍成交股數據顯示,五糧液、用友網絡、貴州茅台分別獲北向資金淨買入11.8億元、10.27億元、9.64億元。

    北向資金12月以來進行了賽道切換,整體淨買入較多的為大金融板塊、半導體板塊及大消費板塊。

    按照區間成交均價乘以區間內增減持股數簡單估算,北向資金12月1日至8日淨買入額超10億元的有貴州茅台、中信證券、招商銀行、兆易創新、寧德時代、東方財富、韋爾股份、中國平安。其中貴州茅台獲淨買入23.84億元,中信證券獲淨買入19.68億元。

    與此同時,中國鋁業、伊利股份、拓邦股份、通威股份、北方稀土等個股12月以來則遭遇北向資金淨賣出。其中,中國鋁業、伊利股份獲淨賣出金額超8億元。北方稀土、華友鈷業、通威股份等近期調整的熱門賽道股均遭北向資金拋售。

    從持股比例變動來看,上機數控、兆易創新、寧波華翔、麒盛科技等個股的北向資金持股比例上升幅度較大,均超過了1個百分點。

    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600519.SH)

    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750.SZ)

    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600036.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