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數十家上市公司踩雷恒大:減值計提持續 行業洗牌或進一步加速

    數十家上市公司踩雷恒大:減值計提持續 行業洗牌或進一步加速

    在業績預告披露密集期的1月28日晚間,「某大客户」、「(公司)主要客户及其成員」、「恒大」等字眼出現頻率極高。

    據《科創板日報》報道,數十家上市公司表示受(某)客户及其成員出現資金周轉困難,公司認為相關款項的可回收性出現異常,減值跡象明顯,相應計提了壞賬準備,這將對公司上一年度(2021年底)的利潤造成影響。

    相關分析認為,在恒大系「爆雷」以後,其供應鏈上下游公司被拖累情況或會在2021年財報集中體現,後續影響會逐步降低。而部分企業在丟失「大客户」後,經營是否會受影響亦值得關注,行業洗牌或進一步加速。

    多家公司踩雷

    近日,包括全築股份(603030.SH)、江河集團(601886.SH)、中衡設計(603017.SH)、我樂家居(603326.SH)、凱倫股份(300715.SZ)、曲美家居(603818.SH)、皮阿諾(002853.SZ)、天安新材(603725.SH)、上海電氣(601727.SH)、建藝集團(002789.SZ)、廣田集團(002482.SZ)、文科園林(002775.SZ)、金螳螂(002081.SZ)、好萊客(603898.SH)、江山歐派(603208.SH)、嘉寓股份(300117.SZ)等上市公司均在披露上年度業績預告中提及或會對恒大集團相關款項計提減值準備的風險,此項計提會對公司2021年度業績產生直接影響。

    一從業人士表示,「此前房地產市場周轉速度非常快,地產公司以票據結算屬於業內正常的商業模式。但票據兑付時間一般較長,一旦不能正常兑付之後積累起來的數額就大了,今年年底很多都到期了。而且凡是大一點的建材企業,都與恒大有業務,而且近期不止恒大,有另外幾家地產公司也出現了類似的情況,這次基本都受牽連了。前幾年拿到大客户訂單就是收入和利潤的保障,外加這兩年房地產市場增速放緩,很多公司開始大力開展工程業務,但誰也沒預計到這次風險敞口這麼大,現在大家都相對謹慎了。」

    上述從業人士向記者進一步透露,恒大『爆雷』之後多數企業對與地產商的合作都開始變得更為『保守』。很多公司對恒大的項目去年上半年開始便陸續停了授信業務,後面由政府牽頭的『復工』和『保收樓』動作,大多資金都進入監管賬户,這部分應該是收得回來的。所以這些上下游企業被拖累的情況基本會在2021年財報集中表現出來,之後影響預計將逐步減弱。但後續是否會出現其他家的有類似情況,這個不好說。」

    一不願具名的董秘告訴記者,「如果真的收不回來站在上市公司的角度肯定是希望一次性全部計提,一次性釋放財務風險。從長遠的角度來看,這一塊業務風險釋放後,其他的業務逐步趕上,其實對公司來講是經營上處於輕裝上陣的狀態,這對投資者也是好事。但具體如何操作還要綜合會計師的觀點。

    一會計人士對記者表示,「不一定會全部計提,據我了解目前業內情況還是比較複雜,部分公司已初步達成了抵房協議,也有部分公司已經提起訴訟了。是否計提和計提多少這個要根據會計準則視實際情況而定。但如果只是部分計提的話,還是存在後面真的收不回來的可能,肯定還是有一定風險的。」

    但記者發現,此前多家公司曾對外透露已簽訂的抵房條款對公司而言亦並不代表「上岸」。市場上已出現此前已初步達成房產抵償解決方案,但無法落地執行的情況。某公司在業績預告中表示,公司積極與恒大集團及其成員溝通解決方案,雖就其中部分逾期的商票初步達成購買房產抵償解決方案,但無法落地執行,至業績預告披露日,未簽訂正式購房合同,無法辦理網簽。後續公司不排除採取司法手段維護公司合法權益,但司法程序耗時較長,且按照目前恒大集團的情況,預計未來通過司法程序可獲取現金或其他資產抵償的可能性低。

    此前央行行長易綱在回應恒大事件時則表示,短期個別房地產企業出現風險,不會影響中長期市場的正常融資功能。恒大的風險是市場事件,將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妥善處理,債權人和投資者的權益將依法保障。

    行業洗牌或進一步加速

    多家上市公司此前對外表示已不再新增恒大業務。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恒大供應體系中,恒大係為多家建築裝飾建材公司的多年「大客户」,此前業內更有戲稱部分公司有「大客户依賴症」,現如今在丟失大客户後企業經營情況是否會受到影響,亦值得關注。

    全築股份方面表示,目前公司經營正常,但現金流吃緊。至於轉型方案,管理層目前仍在考慮,如有相關消息達到信披標準,公司會及時公告。

    一金螳螂內部人士對記者表示,「目前公司經營正常,但大客户出現這種情況短期之內勢必會對公司收入造成一定影響。目前公司已經在調整業務結構,爭取增加公裝、政府類訂單,希望能彌補一下地產和住宅項目上遇到的問題。同時,比較有保障的住宅項目公司仍然會繼續承接,但總體來說住宅端的業務在收縮。」

    建藝集團方面表示,「目前公司控股方已轉換為珠海國資旗下正方集團,公司或會從控股股東方面獲得更多資源上的傾斜和支持。」文科園林方面亦表示,「目前公司跟別的地產公司有合作,還有一些市政類的工程。此外,目前公司正籌劃引入具有國資背景的戰略股東,成功引入後對公司後續業務發展會有支持作用。」

    某行業分析人士認為,去年地產行業的大環境對抗風險能力較弱的房企、上下游供應鏈企業進行了市場化優化淘汰。後續的大宗工程業務對於企業的規模、反應速度、產品質量各方面都有較高的要求,未來有資本、有經驗的企業優勢將更加凸顯放大,有望進一步搶佔市場份額。

    中國恒大集團(03333.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