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林毅夫:2035年前中國有望保持每年8%的增長潛力

    林毅夫:2035年前中國有望保持每年8%的增長潛力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7月15日公布的數據,2021年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12.7%,其中二季度按年增長7.9%。有專家認為,從2021年至2035年,中國只要保持定力,仍可以有每年8%的經濟增長潛力。

    2021年7月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GDP按年增長12.7%。(新華社)

    據《21世紀經濟報道》7月20日報道,根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到2035年,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將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認為,儘管存在人口老齡化、中美關係摩擦等不利因素的影響,從2021年至2035年,中國只要保持定力,繼續利用「後來者優勢」,以及新經濟帶來的「換道超車」優勢,仍可以有每年8%的經濟增長潛力。

    等中國的人均GDP達到美國的一半,中國的經濟總量達到美國的兩倍的時候,世界格局也會進入新的穩定局面。

    根據林毅夫的研究,與德國、日本等國相比,中國還具有新經濟所帶來的「換道超車」的優勢。這是因為,新經濟產品的研發周期較短,需要投入資本尤其是人力資本,而中國作為第一人口大國,即使人均金融資本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差距,但由於擁有基礎教育和人口基數帶來的人力資本的優勢,中國的新經濟和發達國家處在同一條起跑線上。

    林毅夫認為,1949年以後,尤其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了人類歷史上不曾有過的經濟發展奇蹟。在1949年,中國的GDP總量佔世界的比重僅為4.2%,1978年佔4.9%,但是從1978年到2020年的42年內,中國平均每年的經濟增長速度達到9.2%。林毅夫通過測算得出,由於這樣的高速增長,2014年,中國的經濟規模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已超過美國,變成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此外,中國還是世界第一大貿易國,是120多個國家的第一大貿易伙伴,是70多個國家的第二大貿易伙伴。在這種狀況之下,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必然給國際經濟、政治發展帶來很多不確定性,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來總結是非常恰當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