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科院:預計2022年中國GDP增長5.5%

    中科院:預計2022年中國GDP增長5.5%

    2022年1月12日,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預料2022年中國經濟將穩健增長,經濟增長將呈現前稍低後略高趨勢,預計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為5.5%左右。

    據中國媒體「澎湃新聞」1月13日報道,中科院預測中心主任助理鮑勤表示,預計2022年第一產業增加值增速為3.1%,第二產業增速為4.5%,第三產業增速為6.5%。消費、投資和淨出口對GDP增速的拉動分別為3.9、0.9和0.7個百分點。

    在投資方面,鮑勤認為,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有望回暖,製造業投資增速將穩中趨降。預測2022年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為5%至6%。

    在消費方面,鮑勤稱,影響中國消費增長的既有政策利好、減稅降費等促進因素,也有本土疫情多點散發、就業壓力加大等制約因素。綜合來看,預計2022年中國最終消費支出按年名義增速約為5.4%至7.0%。

    在進出口方面,鮑勤表示,2022年中國仍然面臨着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外部需求復甦不容樂觀,商品貿易下行風險突出。而剛剛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有望積極推動區域內經濟要素自由流動,拉動區域內消費市場擴容升級,將成為今年中國貿易增長的主要動力之一。在全球疫情得到一定控制、世界經濟緩慢復甦、中國經濟穩定增長的基準情景下,預計2022年中國進出口總額約為6.41萬億美元,按年增長約6.14%。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