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盲盒經濟火爆 上海出台新措施:不得向8周歲以下未成年銷售盲盒

    盲盒經濟火爆 上海出台新措施:不得向8周歲以下未成年銷售盲盒

    近日,肯德基與泡泡瑪特的聯名盲盒活動引起爭議,遭中消協點名以「飢餓營銷」手段誘導食品過度浪費。日前,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就印發的《上海市盲盒經營活動合規指引》舉行新聞通氣會,《指引》提到,不得向8周歲以下的未成年人銷售盲盒。

    綜合媒體2022年1月14日報道,《指引》中要求,不得以盲盒形式進行銷售特殊食品、藥品、醫療器械、有毒有害物品、易燃易爆物品、活體動物等。盲盒內商品實際價值應與其售賣價格基本相當,單個盲盒的售價一般不超過200元人民幣。盲盒抽取規則。盲盒經營者應公示商品種類、抽盒規則、商品投放數量、隱藏款抽取概率等訊息,充分告知消費者,並保留完整的概率設定、抽取結果、發放情況記錄以備查。鼓勵設定保底機制。

    此外,《指引》還要求盲盒經營者不得向8周歲以下的未成年人銷售盲盒。向8周歲以上未成年人銷售盲盒商品,應通過線上線下等不同方式確認監護人同意。

    當下盲盒經濟火爆,從潮玩盲盒到旅遊、圖書、飲料生鮮、寵物甚至脱單盲盒。然而近來,盲盒消費也因抽出假冒偽劣產品、過度營銷等引發爭議。

    最新的一起案例指向肯德基。近日,肯德基與盲盒銷售商泡泡瑪特聯合推出「DIMOO聯名款盲盒套餐」。根據銷售規則,要想獲得盲盒,消費者需購買售價99元人民幣的聯名家庭桶套餐。整套盲盒共有7款,包含6個常規款和1個出現概率為1:72的隱藏款。

    為集齊整套盲盒,有消費者一次性斥資10,494元人民幣購買106份套餐,甚至僱人代買、代吃。對此,中消協於1月12日點名肯德基以「飢餓營銷」手段誘導食品過度浪費。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