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吳亦凡選妃|眾多品牌紛紛解約 吳亦凡或面臨至少上億元賠付

    吳亦凡選妃|眾多品牌紛紛解約 吳亦凡或面臨至少上億元賠付

    近日因被都美竹指控「被控誘騙未成年女孩」而陷入輿論漩渦的吳亦凡7月19日上午在微博發文,否認都美竹此前爆料中的種種「細節」。

    但澄清並未令吳亦凡及時「止損」,截至發稿,騰訊視頻、王者榮耀、康師傅冰紅茶等十餘家品牌宣佈終止與吳亦凡的合作關係。業內人士分析,明星人設「翻車」輕則影響代言品牌當前的營銷及市場推廣,重則直接損害品牌的市場空間。如遇到此情況,品牌應冷靜處理,避免再進行大規模營銷宣傳,降低衝擊影響。

    中國新聞網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聲明與吳亦凡已終止合作的品牌包括:騰訊視頻、王者榮耀、保時捷、得寶、康師傅冰紅茶、華帝、雲聽APP、韓束、滋源、立白、樂堡啤酒、良品鋪子。據網友統計,吳亦凡的內地商務合作已全部解約。

    21世紀商業評論7月20日引述影視圈業內人士丁微透露,吳亦凡的單個代言費超過千萬元人民幣,「多數在1500萬/年左右,這幾年有所下降,以前更高,標價2000多萬」。

    大筆解約,將牽涉鉅額賠付。比如,吳亦凡手握待播劇《青簪行》,如果事件持續發酵,劇集上檔幾乎無望,無論換臉技術或重新找演員補拍,片方和製作平台騰訊視頻均難免鉅額損失。

    鑑於藝人失德的事件此起彼伏,現在,商家或者製作方簽訂合同格外謹慎。北京清律律師事務所左律師告訴記者,廣告代言等合同通常包含藝人遵守藝德的條款。「藝人不能涉嫌違法犯罪、嫖娼或違反公序良俗等。一旦觸犯此類條款、影響品牌形象,合同中明確要求藝人承擔違約責任,且商家保有單方面解除合同的權利。」

    賠償金額與品牌方直接損失金額掛鈎,部分情況下會要求失德藝人返還代言費用。有業內人士表示,違約金賠付一般不超過合同總額。

    大規模的解約,若按1500萬元的代言費算,需要賠付的違約金至少上億。

    「前幾年明星簽代言,還沒有出現負面新聞需要賠錢的要求,他(吳亦凡)可能有很多都是以前簽的。」丁微認為,是否賠付,需要視合同條款而定。

    「一些代言合同即將到期,要求藝人償還高額違約金不現實,雙方會進行協商或通過訴訟途徑解決。」左律師告訴記者。即便判決賠付,吳亦凡相關案件可能面臨執行問題,特別考慮到吳本人為加拿大國籍。

    「如果其資產在境外,中國法院判決或仲裁在國外申請執行,需要視國家之間的相關條約而定。」左律師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