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華為又有大消息 任正非親自督戰「四大軍團」

    華為又有大消息 任正非親自督戰「四大軍團」

    中國《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最新獲悉,華為於近日正式發文成立海關和港口、智慧公路、數據中心能源和智能光伏四個軍團組織,這也繼今年4月首次成立煤礦軍團後,華為再次組建軍團組織,目前該組織和華為三大業務運營商BG、企業BG、消費BG等屬於同一個級別,華為軍團組織由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親自制定並督導。

    另外,10月11日,最新公布的「2021民營企業研發投入500家」榜單顯示,華為以1419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年研發投入位居榜首,超過BAT(百度、騰訊、阿里)總和。

    華為成立四大軍團

    10月11日,從知情人士獲悉,華為近日內部發文,正式成立海關和港口軍團、智慧公路軍團、數據中心能源軍團和智能光伏軍團。

    新成立的四個軍團一把手已通過內部公開競聘產生:楊友桂擔任數據中心能源軍團CEO,陳國光擔任智能光伏軍團CEO,兩個軍團向華為數字能源公司總裁匯報。荀速擔任海關和港口軍團CEO,馬悦擔任智慧公路軍團CEO。

    據透露,目前該組織和華為三大業務運營商BG、企業BG、消費BG等屬於同一個級別,但運作模式卻並不相同。

    軍團組織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親自制定並督導。按照任正非對軍團組織的定義:即通過軍團作戰,打破現有組織邊界,快速集結資源,穿插作戰,提升效率,做深做透一個領域,對商業成功負責,為公司多產糧食。

    按照任正非的說法,「軍團」的說法來自Google,華為是向Google學習的。軍團就是把基礎研究的科學家、技術專家、產品專家、工程專家、銷售專家、交付與服務專家匯聚在一個部門,縮短了產品進步的周期。

    今年4月,華為首次成立煤礦軍團,此次為華為再次組建軍團組織,據悉,華為集中各個BG的精兵強將,打破邊界打通資源,形成縱向能力對重點行業突破,並創造新的增長引擎。

    今年2月份,任正非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就指出,「華為以前的通信網絡主要是聯接千家萬户,為幾十億人提供聯接。但是到了5G時代,主要的聯接對象是企業,比如機場、碼頭、煤礦、鋼鐵、汽車製造、飛機制造……。是否做『軍團』,主要看科學家是否需要編進最前線的作戰團隊,如果需要就採用軍團模式,如果不需要就採用矩陣的業務模塊模式。」

    任正非還曾表示,數字經濟未來會蓬勃發展,將會超過前工業革命的規模。對於華為而言,所擁有的5G、AI為代表的新ICT技術可以幫助傳統行業實現快速有效的數字化轉型。煤礦軍團就是一個落地的案例,華為通過ICT技術逐步解決了煤礦業「安全,少人無人,高效」的問題,最終實現無人化、智能化、讓「挖煤賣煤不見煤」。

    軍團在華為似乎已成一種文化,2019年,餘承東曾組織過一次消費者BG「軍團作戰」誓師大會,立下3年1000億美元、5年1500億美元的目標。另外,當前正快速發展的鴻蒙、歐拉等,華為內部都有組織「松山湖會戰」、「歐拉會戰」等。

    華為研發投入居民營企業榜首

    與此同時,10月11日,2021粵港澳大灣區民營企業科技創新峰會暨民營企業科技成果對接會在廣州舉行。會上,「2021民營企業研發投入500家」榜單正式發布。

    據榜單,2021民營企業研發投入500家榜單」入圍門檻為上年度研發投入2.37億元。500家企業研發費用總額7429億元,其中,研發投入最高的企業研發費用1419億元。位列榜單前10的企業為: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國)有限公司、騰訊控股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百度公司、京東集團、北京三快在線科技有限公司、網易(杭州)網絡有限公司、美的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聯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騰訊、吉利、百度緊隨其後,4家研發投入合計達1347億元,不及華為一家。

    根據報告,研發投入前1000家民營企業的研發費用總額8185億元,按年增長16.2%,佔全國企業研發經費支出的33.6%。研發人員總數106.6萬人,按年增長9.3%;人均研發經費76.8萬元,比按研發人員全時工作量計算的全國人均經費多30.2萬元。57%的企業是高新技術企業、瞪羚企業和獨角獸企業,其中,高新技術企業507家,瞪羚企業50家,獨角獸企業13家。

    研發投入前1000家民營企業的營業收入、淨利潤、資產總額、出口總額等經營指標穩步增長。營收總額31.9萬億元,按年增長11.8%。淨利潤總額18396億元,按年增長7.4%,淨利潤率5.76%,但海外收入8455億元,按年下降2.99%。

    研發投入排名前五的行業分別為: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研發費用總額2192億元,研發強度7.26%;網路和相關服務業,研發費用總額1668億元,研發強度7.01%;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研發費用總額626億元,研發強度2.66%;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研發費用總額557億元,研發強度1.41%;汽車製造業,研發費用總額492億元,研發強度4.18%。

    記者注意到,在上述500家企業榜單中,有不少為上市公司,比如百度、歌爾股份、立訊精密、三一重工、美的集團、小米集團、聯想控股、比亞迪、海爾智家、格力電器、寧德時代、恆瑞醫藥等。

    華為擁有2萬名以上科學家、工程師等

    華為自1987年創立至今,歷時34年,經歷過多次變革,但其對研發的投入卻持續加碼。

    根據華為2020年年報,全年實現銷售收入891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3.8%,淨利潤64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3.2%。2020年,華為的研發投入再創新高,達到1419億元人民幣,佔全年收入的15.9%,超過華為全年淨利潤。至此,華為近十年累計投入的研發費用超7200億元。同時,華為研發人員總數達到10.5萬人,佔公司總人數的53.4%。

    此前,華為CEO任正非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華為目前在全球有兩萬名以上的科學家以及工程師和專家。即便是中國傳統的節日春節,這些科研人員依舊在加班加點的工作。這也為華為的新技術開發,帶來了更加迅速的增長速度。

    專利方面,華為是全球5G專利持有量最多的一家公司,目前華為共擁有共有3147項5G專利技術。從前段時間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公布的數據來看,中國的專利申請數量首次超越了美國。其中華為佔據了中國市場專利申辦次數的冠軍席位,為了擴大自己在網絡建設上的成果,華為將會繼續為研發投入加碼。在今年的科研投入上,華為預計將會投入200億美元以上的資金。

    與此同時,華為始終在不斷尋找優秀人才。2019年7月,任正非簽發總裁辦電子郵件,宣佈對當年8位「天才少年」實行年薪制管理。最高年薪為182萬-201萬元,其次為140.5萬-156.5萬元,第三等的也有89.6萬-100.8萬元。華為天才計劃執行3年來,已招募17名「天才少年」。

    9月28日,任正非最新發文稱,公司處在戰略生存和發展的關鍵時期,華為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敢於敞開胸懷吸引全世界最優秀的人才,要主動擁抱不同國別、不同種族的優秀人才,加強對跨專業、交叉學科人才的獲取與使用,不斷提升創新能力,華為未來要勝利,必須招到比自己更優秀的人。

    當地時間9月28日,BBC(英國廣播公司)新聞前高管加文·艾倫(Gavin Allen)宣佈加入華為,擔任執行主編。9月1日,法國高等科學研究所(Institut des Hautes tudes Scientifiques,簡稱 IHES)在官網上宣佈,法國數學家、菲爾茲獎得主洛朗拉福格 (Laurent Lafforgue) 正式加入華為技術法國公司。

    有關吸引世界最優秀人才,任正非近日還特意做了幾點工作部署:一是在集團的人力資源部特別設置高級人才定薪科,對高級人才給出有足夠吸引力的薪酬包;二是海外研究院所要轉變為人才招聘所,承擔為公司招賢納才的責任和使命;三是重新定義面試考核的標準,不簡單以職級作區分,標準可以一人一議;四是在上海淀山湖基地建立國際人才社區,配套合適「高鼻子」人才生活和語言的良好環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