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李國慶預言成真:董明珠22歲女秘書開啟直播帶貨 僅賣出2件

    李國慶預言成真:董明珠22歲女秘書開啟直播帶貨 僅賣出2件

    「要將孟羽童培養成第二個董明珠。」不久前,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的一句話讓她的秘書孟羽童意外走紅,獲得大量關注。

    近日,一個名為「明珠羽童精選」的抖音賬號悄然註冊。該賬號的頭像為董明珠與孟羽童的合照,賬號認證為「格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與該賬號綁定的還有名為「GREE格力小家電旗艦店」的店鋪,共發布了包括空氣淨化器、電飯煲在內的20餘款產品,銷量僅為2。

    在視頻下有網友評論稱「果然開始帶貨了」,該抖音號回應道,「美女帶貨誰不愛呢」。

    截至目前,該賬號共發布了四個視頻。在第一個視頻中,孟羽童表示「將在此賬號分享格力電器的產品」,其餘三個均為孟羽童的帶貨視頻。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該賬户已有粉絲2.3萬,平均每個視頻的點贊數多達4,000個。

    對於孟羽童帶貨格力產品,噹噹網創始人李國慶曾有犀利預言,董明珠揚言要把自己的女秘書培養成第二個董明珠,這一看就是炒作,目的就是為了直播帶貨,要自己孵化網紅。

    董明珠秘書走紅 抖音粉絲破百萬

    孟羽童其實只是一位年僅22歲的剛畢業的大學生。不過,她很優秀,中學都是在河北石家莊外國語學校就讀,2017年被保送到浙大西班牙語系。

    據浙江大學校友總會的公號文章,孟羽童大學期間還輔修竺可楨學院創新與創業管理強化班,在浙江大學讀書期間加入了校學生會的文藝部部長團成員、求是潮視頻團隊和文琴舞團,還活躍在校內外的主持舞台上。

    為招聘更優秀員工,2021年初,董明珠加入綜藝《初入職場的我們》。

    在她的綜藝首秀中,董明珠提到,明天是屬於年輕人的,並稱「現在年輕人應該加強職業認知,真正的追夢是中國製造。」

    2021年7月,孟羽童在《初入職場的我們》獲董明珠的賞識,並稱其符合自己的選人標準,最終由實習生轉正成為董明珠的秘書。

    在董明珠看來,孟羽童最大的競爭力就是比別人吃苦,性格非常活躍,學習反應能力很強,適合做市場和營銷。

    近日,董明珠在參加活動時一句,「我希望她能在我身邊,把她培養成未來是第二個董明珠」,讓孟羽童瞬間走紅。話題#22歲女孩成為董明珠秘書##董明珠選22歲大學畢業生接班人#登上社交平台熱搜。

    面對眾人熱議,孟羽童在個人微博回應稱,自己只是一個普通的打工人,比自己優秀、努力、有才華的人很多,「我只是非常幸運能遇到這樣很好的機會,遇到很好的老闆和這樣的平台」。

    而董明珠在最新回應中表示,將孟羽童培養成第二個董明珠,大家好像認為未來就是董事長、總裁,其實不併不是,格力需要無數個董明珠,要建立這樣一個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輿論關注的孟羽童知名度大增。在抖音平台,「孟羽童Morita」一周漲粉超90萬,截至11月25日,「孟羽童Morita」抖音粉絲量達到114.5萬,微博粉絲量為16.1萬,小紅書粉絲量為43.5萬。

    格力拼線上銷售 電商渠道對家電零售的貢獻率超50%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李國慶在直播上直言,董明珠要把女秘書孟羽童培養成第二個董明珠的言論是炒作,「目的就是為了直播帶貨,要自己孵化網紅」。

    果然,隨着孟羽童的走紅,這位22歲的年輕姑娘正式開始直播帶貨。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之前一直親自上陣搞直播帶貨。

    2020年4月,盛裝打扮的董明珠進行了直播帶貨首秀,但沒想到,直播當天網絡一直非常卡,還經常沒有聲音。後台數據顯示,董明珠直播首秀當晚累計觀看431萬,在線人數峰值21.63萬,商品銷售額22.53萬元人民幣,銷售額最高的商品是新冠空氣淨化器,預計銷售3台共3.62萬元。

    後來董明珠一直堅持做直播,2020年格力「智惠618·健康生活家」主題直播活動創下102.7億元的銷售記錄。至此,董明珠5場直播累計銷售額超過178億。

    在實體渠道為主導的時代,格力被行業視為家電渠道新模式的開創者。但在電商時代,格力卻慢了一大步。「格力2019年開始摸索線上銷售模式,但是沒看到進步,新模式沒玩轉。」董明珠曾在格力電器2020年業績說明會上如此表態。

    在如今的短視頻以及直播時代,格力電器正「迎頭趕上」。在抖音的家用電器品牌熱DOU榜上,格力電器排名第四;「吸粉」能力方面,格力電器更是以139.17萬登頂第一,而熱度排名前兩位的海爾和方太,粉絲量只有61.22萬、44.04萬。作為格力電器的第一大IP,董明珠親自帶貨的短視頻更是收穫了27.6萬的點贊。

    2020年,格力電器線上零售佔整體家電市場零售額的比重由2019年的41.17%提升至50.4%,電商渠道對家電零售的貢獻率首次超過50%。

    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000651.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