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國務院:加快發展統一的資本市場|宏觀早報

    中國國務院:加快發展統一的資本市場|宏觀早報

    【俄烏局勢最新進展】截至4月11日7時,俄烏局勢最近情況彙總如下:①俄聯邦政府儲備基金增加2,734億盧布用於保障在制裁條件下的經濟穩定,相關命令已經簽署並公布。②烏克蘭國家緊急情況服務局10日稱,俄軍使用導彈完全摧毀了第聶伯羅機場,機場周邊基礎設施也被破壞,並造成6名國家緊急情況服務局人員受傷。③俄羅斯庫爾斯克州州長當地時間10日表示,由於烏克蘭民族主義分子的挑釁,從11日開始該州實施黃色(高)恐怖襲擊危險級別。④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北約的軍事指揮官正在制定在北約東部的邊境地區永久駐軍的計劃。⑤當地時間10日,一個由10名美國兩黨眾議員組成的代表團已抵達波蘭,與美軍和美國盟友會面,討論俄烏衝突。⑥俄國防部表示,俄軍已摧毀烏軍超2,050輛裝甲戰車、百餘架飛機。⑦烏克蘭農業政策部第一副部長塔拉斯·維索茨基當地時間10日表示,按照預測,今年烏克蘭可完成70%的播種面積。⑧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柯比當地時間4月10日發表聲明稱,國防部長奧斯汀當日與即將從美國返回烏克蘭的烏軍隊進行視頻通話。(財聯社)

    【拜登將與印度總理莫迪進行線上會晤】白宮表示,拜登總統將於11日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線上會晤。美國已明確表示不希望見到印度增加進口俄羅斯能源。白宮發言人普薩基10日在聲明中表示,「拜登總統將繼續就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殘酷戰爭的後果,以及減輕其對全球糧食供應和大宗商品市場的不穩定影響進行密切磋商。」(路透社)

    【中共中央、中國國務院:加快發展統一的資本市場】《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10日發布。意見提出,加快發展統一的資本市場。統一動產和權利擔保登記,依法發展動產融資。強化重要金融基礎設施建設與統籌監管,統一監管標準,健全准入管理。選擇運行安全規範、風險管理能力較強的區域性股權市場,開展制度和業務創新試點,加強區域性股權市場和全國性證券市場板塊間的合作銜接。推動債券市場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實現債券市場要素自由流動。發展供應鏈金融,提供直達各流通環節經營主體的金融產品。加大對資本市場的監督力度,健全權責清晰、分工明確、運行順暢的監管體系,築牢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安全底線。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防止脱實向虛。為資本設置「紅綠燈」,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新華社)

    【中國官媒:警惕地緣衝突抬高全球債務風險】近日,一些國際機構預警2022年全球債務水平有可能繼續攀升,且俄烏衝突將增加部分國家債務違約風險。在全球經濟復甦速度放緩、多國通脹高企、貨幣政策面臨收緊、地緣衝突持續等多重不確定性的影響下,全球債務風險將被進一步抬高。全球債務是多年頑疾,無論是歐美髮達經濟體,還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都需要警惕日益增長的債務成為經濟復甦的「灰犀牛」,積極應對,防範債務壓力引發系統性風險。(經濟參考報)

    【中國官媒:一季度基建投資增速有望達8%】結合中國交通運輸部相關統計數據計算,僅3月份,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達50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約6.8%。星圖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表示,「可以看到,今年以來,中國基建投資加速回暖,項目建設資金也在加速到位。從整個一季度來看,基建投資增速或為8%至10%。隨着相關政策進一步落實落地,基建投資有望繼續超預期加速,打開更大的增長空間。(證券日報)

    【上海加速建立區級方艙 逐步完善收治條件】疫情之下,上海新增感染者數量持續高位,為實現對感染者應收盡收,各區級集中隔離救治點建設加速。記者4月10日從中鐵二局深圳公司方面了解到,在24小時不間斷加緊建設下,位於上海松江區申港路的防疫應急醫療點已於當日完工移交,建設隔離牀位超過2,000個。此外,位於浦東新區源深路1111號的一幢研發寫字樓,也於當晚完成防疫隔離集中收治點改造,總建築面積約5.1萬平方米,將提供隔離牀位3,500張。4月8日,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金晨表示,各區級方艙已建成交付了2.1萬張牀位。為加強對區級方艙的建設指導,上海發布《臨時集中隔離收治點設施設計技術導則》,明確了總體設計原則和關鍵部位改造方案,並推廣了一批經驗做法,為區級方艙建設提供有力支撐。據了解,於4月5日投入使用的南樂路1925號(國基5B)方艙醫院收治條件也在逐步完善。有關部門表示,此前這個剛啟用不久的方艙在硬件和軟件上存在不足,但正在全力改善。目前,該方艙醫院提供標準配餐及必須生活日用品,並配備了二級甲等綜合醫院的醫護人員,針對輕症和普通型患者,密切觀察病情變化並及時對症處理,積極開展中醫藥干預,調整提高身體機能,並在必要時及時轉送定點醫院。(中國央視)

    【世界銀行:今年烏克蘭經濟將萎縮45% 俄羅斯將萎縮11.2%】世界銀行在10日發布的春季預測中預測,俄烏衝突將導致烏克蘭今年經濟萎縮45.1%,俄羅斯經濟也將萎縮11.2%。世行同時預測,歐洲和中亞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今年經濟將整體萎縮4.1%,為2020年新冠疫情引發的降幅的兩倍,但表示該預估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據估計,烏克蘭有一半的企業已經關閉;衝突切斷了烏克蘭90%的糧食出口,佔所有糧食出口的一半。世行認為,俄烏衝突還在大宗商品、金融市場、貿易及移民方面產生影響,加劇人們對全球經濟急劇放緩、通脹螺旋式上升和債務不斷增長的擔憂。(格隆匯)

    【俄羅斯倡議金磚國家擴大使用本國貨幣結算 整合支付系統】在對烏克蘭開展軍事行動後,俄羅斯遭受了來自西方前所未有的制裁。近日,俄羅斯政府倡議由巴西、中國、印度、俄羅斯和南非組成的新興經濟體金磚國家組織整合支付系統,並擴大使用本國貨幣進行進出口業務。(澎湃新聞)

    【俄財長:俄羅斯2022年不會發行國內或外國債務】俄羅斯財長西盧安諾夫表示,由於借貸成本過高,俄羅斯將在2022年剩餘時間暫停發債。由於俄羅斯受到美國及其盟國的金融和經濟制裁,其政府債券的保險成本上周大幅攀升,這表明,在俄羅斯財政部用盧布償付部分美元債券票息後,俄羅斯政府債券在一年內違約的幾率達到創紀錄的99%。俄羅斯財政部數據顯示,今年已經發行了1,280億盧布的本國貨幣政府債券(ofz)。俄羅斯第一季度原計劃發行7,000億盧布的債券。(彭博社)

    【蒙古國擬全面進入節約狀態 目前正加緊制定或實施相應對策措施】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主席贊丹沙塔爾當地時間4月10日會見該國國家大呼拉爾所屬各機構領導,就當前國家所面臨的急需解決的問題交換意見,並下達相關指示,佈置具體任務。贊丹沙塔爾明確要求,在除了因公務赴地方出差之外的其他情形下,不得乘用公務大型轎車;2022年至2023年間不再購買新的轎車和辦公桌椅等設施設備;重新審視國有和地方所有公司費用支出預算並使之進入節約狀態;對國家機關採購及招標工作實施等級分類管理,並停止除特殊需要之外的一切招標工作;對透明賬户進行監督;對國家公務員編制狀況進行研究並儘快提交報告。(中國央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