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IMF對滯脹發出迄今以來最嚴厲警告 供應鏈紊亂超預期

    IMF對滯脹發出迄今以來最嚴厲警告 供應鏈紊亂超預期

    10月12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認為,全球經濟持續復甦,但受疫情拖累復甦動力正在減弱,成為橫在全面復甦道路上最大的障礙。與此同時,疫情多點暴發,殃及處於全球供應鏈關鍵環節的國家和地區,致使供應鏈紊亂長於此前預期,或將進一步抬高部分國家的通脹。

    IMF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小幅下調0.1個百分點至5.9%,維持2022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4.9%不變。

    對於發達經濟體,IMF表示,受持續的供應鏈中斷和定價壓力等影響,短期內發達經濟體復甦增速受阻。IMF預計,2021年美國經濟增速為6%,較前預測值大幅下調1個百分點;預計2022年美國經濟增速有望達到5.2%,較前預測值上調0.3個百分點。

    據央視新聞,IMF還預計2021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達到8%,較7月預測值微幅下調0.1個百分點;預計2022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達到5.6%,較前預測值下調0.1個百分點。

    IMF警告稱,全球經濟增速預期下修温和(從6.0%下調至5.9%),掩蓋了部分國家增速的大幅下修,「由於新冠惡化,低收入發展中經濟體的前景已大大黯淡。」不過,在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背景下,一些大宗商品出口國的經濟增速預測得以上調。IMF指出,各國經濟前景存在這種「危險的分歧」,稱這仍然是「一個主要問題」。

    IMF警告全球經濟正進入通脹風險階段,並呼籲各國央行「非常、非常警惕」,並在價格壓力持續存在的情況下儘早採取措施收緊貨幣政策。雖然IMF表示,它在很大程度上同意美聯儲和其他經濟學家的評估,即當前全球價格上漲最終將得到緩解,但指出,這些預測存在「高度不確定性」。

    IMF警告稱,美國、英國和其他發達經濟體通脹有上行風險。IMF特別點名美聯儲,稱美聯儲等央行應準備好收緊政策,以防通脹失控。也就是說基於IMF的建議,央行們應該更早行動,哪怕就業仍然疲軟,因為提前收緊政策比讓通脹心態根深蒂固更好。IMF警告說:「人們螺旋上升的懷疑情緒會阻礙私人投資,導致就業復甦放緩,而這正是各國央行在推遲收緊政策時想要避免的。」IMF也同時「安慰」稱,發達經濟體的通脹率在今年最後幾個月達到頂峰後,將在2022年中期下降至2%,換言之,通脹是「暫時」的。

    IMF押注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的通脹在今年上漲5.5%之後,明年仍將上漲4.9%。「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面臨更緊的金融環境和更大的通脹預期脱鈎風險。儘管產出缺口在變大,但它們的政策支持正在更快地撤回。」

    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表示:

    受疫苗獲取能力及政策支持力度差異等因素影響,各經濟體經濟前景出現分化,這是全球經濟復甦面臨的主要問題。由於全球供應鏈關鍵環節出現中斷且中斷時間超過預期,很多經濟體通脹形勢嚴峻,導致經濟復甦面臨的風險加劇,政策應對難度加大。各國央行應制定應急行動計劃,宣佈明確的觸發因素,並根據該溝通採取行動。

    財經金融博客Zerohedge稱,IMF對滯脹發出了迄今以來最嚴厲的警告——警告稱全球經濟復甦已經失去動力,分化越來越大,與此同時預計通脹風險上升。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