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打擊比特幣後 美國成全球最大的比特幣挖礦中心

    中國打擊比特幣後 美國成全球最大的比特幣挖礦中心

    英國劍橋替代金融中心(Cambridge Centre for Alternative Finance)當地時間周三(10月1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已經超過中國,在全球比特幣(Bitcoin)挖礦領域佔據了最大份額。

    路透社10月14日報道,這些數據顯示了中國國務院在5月底發起的打擊比特幣交易和挖礦行動的影響。那次行動摧毀了這個行業,導致礦商關閉礦機或遷往海外。

    數據顯示,截至7月,中國連接全球比特幣網絡的計算機功率份額(即哈希率)已從5月的44%降至零,2019年的這一比例高達75%。

    其他地區的礦商已經填補了這一空缺,採礦設備製造商將注意力轉移到了北美和中亞,規模更大的中國礦商也在轉移,不過這一過程充滿了物流上的困難。

    因此,數據顯示,美國目前佔據了全球最大的採礦業份額,截至8月底約佔全球哈希率的35.4%,其次是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

    比特幣是由高性能計算機創造或「挖掘」出來的,這些計算機通常位於世界不同地區的數據中心,它們通過複雜的哈希運算(兩次SHA256算法)來競爭打包區塊,這一過程需要大量使用電力。

    俄羅斯的低能源成本和涼爽的氣候使一些使用剩餘電力的公司能夠從今年早些時候比特幣價格的飆升中獲益,但人們對非法採礦的擔憂正在增加。

    9月下旬,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地區州長Igor Kobzev在給莫斯科政府的一封信中指出,能源關稅「像雪崩一樣增長」,並將其歸咎於地下加密貨幣開採。

    據俄羅斯《商業日報》(Vedomosti)周三報道,Kobzev在信中說:「因中國當局禁止採礦,導致大量設備轉移到伊爾庫茨克地區,使情況進一步惡化。」

    其他國家的有關部門對比特幣挖礦更加寬容甚至歡迎,而中國有關部門上個月宣佈了更嚴格的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規定。

    「我們目前的重點是加快在北美和歐洲建設符合規定的礦場。」礦機制造商億邦國際控股(Ebang International Holdings)的一名代表在最新打擊行動後對路透社表示。

    但業內人士仍然傷痕累累。

    「作為見證了比特幣行業在中國誕生的舊人,我覺得今天的情況很可悲。」F2Pool的創始人、總部位於新加坡的加密資產管理和託管公司Cobo的聯合創始人毛世航(Mao Shihang)說。F2Pool曾是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幣挖礦池。

    「中國正在失去比特幣算力的份額……該行業的重心正在轉移到美國。」他在劍橋數據公布前表示。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