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將12家中企納入「實體清單」 8家涉及量子計算應用

    美國將12家中企納入「實體清單」 8家涉及量子計算應用

    當地時間周三(11月24日),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發布公告稱,將位於中國、日本、巴基斯坦和新加坡的27個實體列入所謂「實體清單」(Entity List),其中有12個實體位於中國。

    中國媒體財聯社11月25日報道,在周三的公告中,美國商務部羅列了多項藉口,例如相關企業支持巴基斯坦彈道導彈項目、為軍事終端用户提供產品等。

    美國商務部特別強調,8個位於中國的實體被納入「實體清單」旨在避免美國技術被用於支持軍事應用的量子計算,例如反隱形戰機、反潛應用,以及破解加密和開發不可破解加密的能力。

    事實上,這早已不是美國第一次利用所謂「實體清單」打壓中國尖端科技行業,今年四月該國也曾將7箇中國超級計算機實體列入「清單」。

    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美國政府為了維護自身科技壟斷和霸權地位,遏制中國發展,一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濫用「實體清單」,不擇手段惡意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美國在超級計算機領域對中國實施技術封鎖由來已久,但中國超級計算機依然憑藉自主創新躍居全球領先地位。美國的遏制打壓阻擋不了中國科技進步發展的步伐,只會更加堅定中國自主創新的決心和意志。針對美方的有關措施,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