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盟進一步整合歐洲資本市場 芝商所迅速發聲反對

    歐盟進一步整合歐洲資本市場 芝商所迅速發聲反對

    據財聯社11月26日報道,當地時間11月25日,歐盟委員會正式接受四項立法議程,旨在促進區域內各國金融數據互聯互通,進一步整合分散的歐洲資本市場。這一日程雖然早在2015年就被提出,但隨着英國脱歐和疫情重創區域經濟,其重要程度與日俱增。

    簡單來講,歐盟提出的四項改革立法分別是:

    1、建立「歐洲單一接入點」(ESAP),旨在為歐洲公司和投資產品提供統一的公開財務數據、可持續發展相關訊息的接入點,方便投資者以更低的成本理解公司,也為公司提供了更多的融資機會。

    2、調整歐洲長期投資基金(ELTIFs)監管規則,降低設立和銷售產品的門檻,以鼓勵長期投資。此次立法將去除1萬歐元的最低投資門檻,有利於吸引零售投資者。由於產品特性,此類基金很適合用作綠色能源、數字化轉型方面的投資。

    3、調整《另類投資基金管理人指令》,雖然繼續允許基金管理人跨境管理歐洲基金,但也增加了一些旨在保護基金投資人的限制。

    4、調整《金融工具市場指令》,建立全歐統一的報價訊息流(consolidated tape),同時也將禁止券商出售訂單流。

    這一系列立法仍需要得到各個成員國和歐洲議會的批准。歐盟金融服務專員Mairead McGuinness在正式發表公告前對媒體表示,歐盟此舉並不是為了在脱歐後挑戰英國,更多是出於建立自身金融系統的韌性。McGuinness表示,英國脱歐對整個歐洲金融系統都產生了影響,因為倫敦曾經是歐洲的金融中心,而現在變成了歐盟之外的第三方。

    在倫敦離開歐盟後,歐洲的金融系統便進入了好倉共存的狀態,阿姆斯特丹、都柏林、巴黎、法蘭克福和盧森堡的交易所有着各自不同的體系,本身就對交易造成了障礙。McGuinness強調,雖然仍需要花時間來推進,但在統一報價、單一接入點取得成果時,將會是歐盟的一個重要時刻。

    對於Euronext、德意志交易所而言,提供數據本身也會帶來額外的營收,同時被排除在外的芝商所歐洲部門也迅速表達了不滿。

    該組織第一時間發表聲明稱,歐盟的最新提議是對泛歐洲交易所的高度歧視,統一報價需要對所有的市場數據供應商一視同仁。芝商所歐洲部門在阿姆斯特丹和倫敦同時擁有辦公室,本月在歐洲股票交易市場中佔有21%的份額。

    芝商所同時也對歐盟計劃收緊參考價定價豁免的使用表達了不滿,此舉旨在驅動投資者遠離所謂的暗池交易,但芝商所表示這麼做會限制投資者的選擇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