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12月PPI按年增長9.7% 續刷紀錄

    美國12月PPI按年增長9.7% 續刷紀錄

    美國12月PPI連續第20個月上漲,但由於汽油等能源價格回落,漲幅低於預期。

    據中國媒體華爾街見聞1月13日報道,1月13日周四,美國勞工部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12月PPI按年增長9.7%,增幅為2010年以來最高水平,高於前值9.6%,不及市場預期的9.8%。按月上漲0.2%,創2020年11月以來新低,前值為0.8%。

    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美國12月核心PPI按年增長8.3%,遠高於市場預期的8%,前值為7.7%。

    CPI與PPI之間的差距表明企業面臨利潤壓力,其中商品價格指數繼續主導整體走高,隨着經濟重新開放,服務價格較前一個月有所上漲,但漲幅較小。

    12月商品PPI價格指數回落的一個主要因素是汽油價格指數,按月下跌了1.6%。

    而服務PPI價格指數上漲四分之一,歸因於燃料和潤滑油零售價格指數,按月增長了13.0%。同時航空客運服務、食品零售、機車批發、機械設備零部件及用品批發、旅客住宿服務指數均有所走高。

    相比之下,汽車和汽車零部件零售的價格指數按月下降了2.7%。存款服務(部分)和健康、美容零售指數也有所下降。

    這些數據表明,在原材料、勞動力短缺和供應鏈瓶頸共同推動價格飆升之後,通脹可能即將緩解。然而,由於奧密克戎(Omicron)疫情肆虐造成許多部門暫停部分服務,在未來幾個月內或對商品價格構成了上行風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