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俄羅斯強推盧布結算天然氣 歐盟終將「作繭自縛」|巨子點評

    俄羅斯強推盧布結算天然氣 歐盟終將「作繭自縛」|巨子點評

    俄烏衝突爆發後,歐美國家對俄羅斯的貿易、經濟和金融制裁不斷加碼。致使其股市、盧布匯率一度大幅貶值,宏觀經濟面臨較大衰退壓力。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的研究,制裁將導致俄羅斯經濟在2022年萎縮15%。

    面對這些制裁,俄羅斯悍然發起反擊。當地時間3月23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甩出王炸,要求在國際能源貿易中,供應給「不友好國家或地區」的天然氣將使用盧布進行結算。

    2月底,美國、歐盟宣佈將俄羅斯一些銀行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雖然負責能源貿易結算的一些俄羅斯銀行不受影響,但經濟、金融及其他商品貿易的制裁使得俄羅斯即使可以從能源貿易中獲得歐元或美元,也沒有將這些外匯使用出去的途徑。所以普京認為,向美國和歐盟供應俄羅斯商品,並且接受歐元、美元的付款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3月25日,俄羅斯警告歐美國家稱,以盧布結算對歐洲出口數十億美元天然氣的賬單幾天後就要到了。3月28日,德國副總理兼經濟和氣候保護部長羅伯特·哈貝克在與七國集團(G7)能源部長視頻會議後宣稱,已拒絕俄方「只收盧布」要求,有七國集團部長都認為俄方此舉是「單方面違背現有協議」,同時呼籲有關公司抵制該要求。

    目前俄羅斯正着手擬定天然氣出口的盧布結算方案,如果歐洲國家拒絕以盧布支付,俄方將適時作出回應。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說,可以明確的是,俄羅斯不會無償提供天然氣。在目前的情況下,俄羅斯不可能也不適合對歐洲客户做慈善。

    西方國家和俄羅斯在能源貿易結算貨幣方面的博弈結果,最終將取決於歐洲能不能找到俄羅斯能源的替代品,從目前情況來看顯然難以做到。

    歐盟外交事務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約瑟夫·博雷爾表示,歐洲對俄羅斯的天然氣和石油資源依賴非常嚴重。目前歐盟並不尋求徹底切斷與俄羅斯的能源往來,而是致力於使來源更加多樣化,中東地區將在其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面對美國和歐盟迫切期望歐佩克組織增加能源供應的心情。歐佩克+卻暗示,儘管俄烏衝突令市場面臨數十年來最大動盪,但仍然認為沒有必要調整石油供應計劃。阿聯酋能源大臣說,歐佩克+並沒有關注俄羅斯石油出口減少是否導致失衡,與俄羅斯的合作關係依然穩固。阿聯酋能源部長表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石油能取代俄羅斯的石油。沙特能源大臣認為,俄羅斯是歐佩克+的重要成員,這是我們需要的一個聯盟。從這兩大產油國的表態可以看出,歐佩克組織無意利用俄烏衝突這個「戰略機遇期」,侵佔原本屬於俄羅斯的原油市場。

    歐盟、美國及其東亞盟友減少俄羅斯能源進口後,打折銷售的俄羅斯能源在國際上卻並不缺少買家。近期,印度大舉買入俄羅斯石油,兩家印度大型石油國企先後被曝買入共計500萬桶「折扣價」的俄羅斯石油。據市場分析機構監測,自3月份以來,俄羅斯對印度日均石油出口量相比去年平均水平已經翻了兩番。

    印度是僅次於美國和中國的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費國,超過80%的石油通過進口獲得。2021年,印度從俄羅斯購買約1200萬桶石油,僅佔其石油進口總量的2%。只要價格便宜,不排除印度進一步加大力度採購。所以美國的能源制裁只會給俄羅斯的能源貿易造成短期影響。

    長期來看歐洲很難放棄俄羅斯能源,又不願意使用盧布結算。那麼最終的結果很可能是促進俄烏談判,甚至有可能背地裏要求烏克蘭讓步。和談之後歐盟便可順理成章解除對俄製裁,繼續像往常一樣,使用歐元進口俄羅斯能源。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