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民幣中間價微升8點報6.4492 機構:美元或走強

    人民幣中間價微升8點報6.4492 機構:美元或走強

    9月15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4492,上調8點,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4500,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4433。

    中國新浪財經報道,美國8月核心CPI月率錄得0.1%,創今年2月以來新低。分析師稱,8月美國CPI漲幅低於預期,表明部分通脹上行壓力開始減弱。面對物資短缺、運輸瓶頸和招聘困難導致的成本壓力不斷上升,企業一直在提高消費品和服務的價格。雖然與經濟重新開放相關的價格升勢開始減弱,但供應鏈緊張可能會持續到2022年,並使通脹率保持高位。零部件短缺導致生產成本上升,給生產造成制約。與此同時,颶風艾達可能加劇疫情相關的供應鏈瓶頸以及價格壓力。

    「暫時性」勝利美國8月CPI數據繼續展示出增速放緩的跡象,似乎預示着通脹已經見頂,「暫時性」(transitory)敍事的支持者們可以暫時宣佈勝利了。當然,這也是聯儲局希望看到的局面,因為加息的緊迫性降低,taper也可以更從容地開展。鑑於8月非農大幅不及預期,通脹又開始從高位回落,且德爾塔疫情始終縈繞,9月宣佈taper的可能性不高。目前的基線預測仍然是:9月發出信號,11月宣佈計劃,12月開始執行。儘管如此,8月的通脹報告其實更偏中性。雖然汽車和易受疫情影響的服務價格大幅回落,但德爾塔疫情過後,一些受壓抑的行業可能再度反彈。更重要的是,持續的房租通脹可能成為核心通脹堅實的底部,而上游成本壓力和工資增長都是不容忽視的上行風險。

    德爾塔變異病毒的蔓延對美國經濟構成了挑戰,助長了聯儲局可能推遲縮減購債規模的觀點。滙豐(HSBC)經濟學家認為,這種潛在的延遲短期可能會對美元構成壓力。不過該行預計,由於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聯儲局走向正常化,美元將逐漸走強。

    最近美國的疫情挑戰重重,聯儲局認為這是近期的下行風險。事實上,美國經濟復甦正在放緩。這些因素都助長了聯儲局可能推遲縮減購債規模的想法,這將對美元構成考驗,儘管我們認為這將是暫時的。一旦德爾塔變異病毒的擴散顯示出見頂的跡象,那麼聯儲局大概會恢復其逐步正常化的道路。該行經濟學家仍然認為美元正在逐步向更強勁的路徑過渡,原因有兩個。首先,全球經濟增長可能正在放緩,但並未迅速減速。如果經濟有迅速減退的風險,則需要考慮美元大幅攀升的可能性。其次,聯儲局離最終加息越來越近,尤其是在緊縮實際開始的時候,美元應該會受到支撐。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