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煤炭價格刷新紀錄高位 山西洪災加劇供應緊張問題

    中國煤炭價格刷新紀錄高位 山西洪災加劇供應緊張問題

    中國的動力煤價格在周三(10月13日)飆升至紀錄新高,產煤大省山西的洪災加劇了供應緊張問題,同時中國政府放開電價的新舉措提振了發電廠的需求。

    據路透社10月13日報道,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費國,一直在努力應對能源短缺和燃料價格創新高導致的日益嚴重的能源危機。中國政府已經採取一系列措施提高煤炭產量,並限制工廠的電力需求。

    山西和內蒙古地方政府已經要求約200家煤礦提高產量,但暴雨已經致使山西60座煤礦停產。山西一位官員周二(10月12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年產量合計為480萬噸的四個煤礦仍然關閉。

    交投最活躍的1月鄭州動力煤期貨周三早盤上漲8%,報每噸1,781元人民幣,2021年迄今累計飆升124%。11月期貨上漲9.4%,至逾1,800元。

    中國近日宣佈,將於10月15日有序放開全部燃煤發電電量上網電價。此次改革是電力市場化改革又邁出的重要一步,核心是真正建立起了「能跌能漲」的市場化電價機制。

    這一改革預計將刺激更多的燃煤發電,是旨在緩解電力供應緊張的一系列措施中的最新一項。近幾周來,電力供應緊張已迫使中國多個行業限制用電量。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