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印度版支付寶」要上市,螞蟻是最大股東 巴菲特也投了

    「印度版支付寶」要上市,螞蟻是最大股東 巴菲特也投了

    印度最大電子錢包Paytm正式遞交上市招股書,這家有「印度版支付寶」之稱的金融科技公司邁出上市關鍵一步。作為第一大股東的螞蟻集團對此功不可沒,這下馬雲可能要開心了。

    根據7月16日提交給印度市場監管機構的草擬文件,Paytm擬籌資1660億盧比(約144億人民幣)。Paytm表示,這次IPO將包括髮行價值830億盧比的新股,以及830億盧比的銷售要約。這一擬融資規模或將使其成為印度的第三大上市公司。

    截至2021年3月,Paytm已有3.33億註冊用户,覆蓋2100萬商户。當前印度網民有近7億,相當於一半印度網民是Paytm用户。Paytm稱,IPO的收益將用於強化其支付系統,和新的業務項目及收購。

    作為印度第一、全球第三大電子錢包,Paytm不缺乏明星股東方,Paytm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背後的投資者包括巴郡哈撒韋、螞蟻集團以及軟銀。

    不過,作為持有該公司近30%股份的最大股東,螞蟻集團很可能需要在IPO前和IPO過程中減持約5%的股份,以滿足印度外資投資上市公司持股25%以下的相關規定。

    螞蟻持有「印度版支付寶」母公司30%股權

    Paytm成立於2012年,目前是印度第一、全球第三大電子錢包,被稱為印度版「支付寶」。

    2015年初,螞蟻集團對Paytm進行了第一輪投資。2015年9月,螞蟻集團與阿里巴巴一起向Paytm進行了第二輪投資,成為該公司第一大股東,當時持股約40%。兩輪注資加上一系列業務交流和合作,使Paytm成為螞蟻集團的戰略合作伙伴。

    2019年底,Paytm完成E輪10億美元融資,螞蟻集團、軟銀中國跟投,這是螞蟻集團第四次參與Paytm融資。

    2017年2月、3月及2019年12月,螞蟻集團與阿里巴巴集團共同投資了Paytm,截至2020年6月30日,螞蟻集團的投資總額約為29億元,對Paytm母公司One97的持股比例高達30.33%。

    Paytm的「印度版支付寶」之稱的由來,另一大原因是其的來源,是螞蟻集團國際化輸出戰略,即以支付寶技術及資源輸出+股權投資(非全資)+本地化團隊的方式,打造支付寶+本地錢包的成功落地。類似的孵化案例,還有在韓國、東南亞、北歐、中東等多地。

    券商中國記者從相關人士獲悉,在過去數年,螞蟻集團派遣各部門的主力人員常年往返杭州和印度德里附近的Paytm總部,從系統架構改造、數據能力完善等方面全方位提升Paytm的平台能力,「往返的差旅票證這些疊起來有十幾米高。」

    在全面「移植」了螞蟻支付寶的系統、架構、運營經驗等諸多方面之外,Paytm的本土團隊因地制宜,不斷開拓各種緊密結合印度人日常生活需要的場景,比如:用Paytm可以打突突車,或者買黃金版「餘額寶」。

    不過,在招股書披露前夕,印度經濟時報報道,Paytm母公司曾擔任華人董事現任螞蟻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井賢棟(中國籍)、阿里巴巴企業融資資深副總裁姚允仁(美國籍)、阿里系公司亞博科技投資及全球戰略總裁程國明(中國籍)和阿里巴巴東南亞與印度戰略投資負責人 Ting Hong Ho(英文名 Kenny,常駐香港)均已退出董事會。

    與此同時,Paytm 董事會新增成員Douglas Lehman Feagin(美國籍),原來是螞蟻集團高級副總裁。公開資料顯示, Douglas Feagin自2016年6月開始擔任螞蟻集團高級副總裁,不過,在螞蟻集團最新的管理層名單中,已經不見身影。

    Douglas Lehman Feagin自1994年8月至2016年5月任職於高盛集團,並於 2004年至2016年擔任董事總經理,在銀行、科技與保險等行業以及美國、拉美與亞洲地區擁有廣泛的客户關係。

    印度網民一半是Paytm用户

    招股書顯示,Paytm母公司One97在截止3月31日的年度中,合併淨虧損169.6億盧比(約15億元人民幣,下同),低於上一年的284.2億盧比(24.7億元)淨虧損;營業收入280.2億盧比(約24億元),按年下滑14.6%。

    此外,One97在2017年、2018年、2019年營收分別為22.42億元、34.3億元、32.14億元。

    印度網路諮詢公司RedSeer統計:Paytm是印度最大支付平台。當前印度網民有近7億,相當於一半印度網民是Paytm註冊用户。

    第三方數據顯示,印度的上網人數有望從2021年的6.5億-7億激增到2026年的9.5億-10億,屆時智能手機用户也會增長到8億-8.5億。

    Paytm成立於2010年,最初是一個移動充值平台。印度早期網路和金融服務基礎建設極為薄弱,到2014年,Paytm平台註冊用户也不過2000萬左右。

    在獲得螞蟻集團入股一年多後,Paytm的用户數量從2000多萬躍升到1.5億。2017年初,Paytm用户數量突破兩億人,成為全球第三大電子錢包。到2018年,Paytm的註冊用户進一步激增至2.5億。

    2016年,Paytm獲得印度央行發放的第一張支付銀行牌照,並獲准在印度市場開展支付、儲蓄、匯款、轉賬等銀行業務,為印度小微企業和低收入家庭提供低費率金融服務。

    2016年以來,印度禁止使用高面值紙幣以來,該國的數字支付採用率開始上升。Paytm的業務範圍也藉機從數字支付,擴展到銀行、信用卡、金融服務、財富管理和數字錢包。

    印度數字經濟潛力吸引國際資本

    作為印度第一、全球第三大電子錢包,Paytm不缺乏明星股東方,主要投資者包括螞蟻集團、巴郡哈撒韋公司和軟銀集團等。

    此外,從最新披露情況看,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ICIC證券、高盛、Axis Capital、花旗和HDFC銀行將擔任Paytm此次IPO的賬簿管理人。

    第三方研究機構數據顯示,印度儘管是世界上第二大人口大國,但相比中國,信用卡滲透率有53%,印度這一比例只有4%;而且只有3%的印度人會投資股票,這一數字在美國和中國分別是55%和13%;此外,保險在印度的滲透率也只有4%,全球平均水平為7.2%。

    研究機構認為,未來受政策鼓勵與改革、技術進步、用户增長等多種因素影響,印度的數字支付市場有望以17%的增速,其中移動支付規模有望在2026年達到3.1萬億美元。

    也因此,金融服務在印度被認為還有巨大成長空間。去年以來的疫情推動了印度的數字經濟發展,但在支付市場上,各家競爭也更加激烈,在這樣的背景下,Paytm提出了自己的上市計劃。

    Paytm當前主要競爭對手包括沃爾瑪旗下的PhonePe、谷歌支付、亞馬遜支付,以及Facebook旗下的WhatsApp Pay等本土和國際化支付結算商。

    此次Paytm最高募集22.3億美元規模IPO,將使其成為印度的第三大上市公司,僅次於2010年上市的國有礦業公司印度煤炭(Coal India)和2008年上市的信實電力(Reliance Power)。

    畢馬威(KPMG)研究統計,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領域發生了2681筆交易,在併購、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總額為1050億美元,這是歷年來第三高的金融科技投資年。其中,印度在2020年的121筆交易中籌集了20億美元,成為亞太金融科技投資最高的國家。

    麥肯錫剛剛發布的《Fintech 2030: 全球金融科技生態掃描》顯示,「2020年就有十餘家金融科技公司完成了上市,首日市值總和達到十年來的最高水平。從產品的角度來看,支付領域的金融科技公司仍為主流,約佔23%的市場份額、獲得約33%的投資。」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