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一文讀懂貝索斯首次太空之行:4飛昇100公里,體驗3分鐘失重

    一文讀懂貝索斯首次太空之行:4飛昇100公里,體驗3分鐘失重

    太空公司藍色起源計劃於本周二,用新謝潑德號火箭和太空艙進行首次載人太空飛行,並把億萬富翁創始人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送入太空。

    這是藍色起源的首次載人飛行,也是新謝潑德火箭的第16次發射升空。貝索斯和其他三位平民宇航員將於美國東部時間上午9點從藍色起源位於德克薩斯州範霍恩鎮附近的一號發射場升空,堪稱公司的一次里程碑任務。

    何時進行火箭發射?

    如果一切按計劃進行,藍色起源官網將於美國東部時間7月20日早上7:30開始直播此次發射活動。預計美國東部時間上午9點新謝潑德號火箭發射升空,但可能會根據天氣情況或技術問題進行調整。

    新謝潑德號火箭從升空到着陸的整個過程將持續11分鐘。太空艙着陸後,藍色起源官網還將對宇航員出艙進行直播。

    藍色起源還沒有宣佈是否會像競爭對手維珍銀河一樣聘請知名主持人。維珍銀河在7月11日將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Richard Branson)送入太空時,邀請喜劇演員和《深夜秀》主持人斯蒂芬·科爾伯特(Stephen Colbert)主持直播活動。

    通常情況下,新謝潑德號火箭的飛行高度遠高於距地100公里的卡門線,這是國際公認的太空邊界。與太空艙分離後,火箭將自動返回發射點並着陸,而太空艙會利用3部降落傘着陸。

    參加此次載人太空飛行的乘客都有誰?

    新謝潑德號火箭的首次載人飛行將搭載4名乘客。由於太空艙配置的是自動化系統,艙內不需要專業飛行員。4名乘客包括:

    現年57歲的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貝索斯於2000年創立了藍色起源公司,並通過創建的電商亞馬遜賺得鉅額財富。

    現年53歲的馬克·貝索斯(Mark Bezos)。馬克是貝索斯的弟弟,憑藉個人能力成為百萬富翁。據報道,馬克曾是一名廣告業高管,並且是反貧困非盈利組織羅賓漢(Robin Hood)管理委員會的成員。

    現年82歲的沃利·芬克(Wally Funk)。作為一名傳奇女飛行員,芬克是著名「水星13號」計劃的成員之一。在美國太空計劃的早期階段,美國宇航局(NASA)曾對這些女性進行過嚴格宇航員的測試。此次載人太空飛行完成後,芬克將擊敗已故的水星任務宇航員約翰·格倫(John Glenn),成為完成太空飛行中年齡最大的人。1998年,格倫搭乘美國宇航局的發現號航天飛機第二次進入太空,時年77歲。

    現年18歲的奧利弗·戴蒙(Oliver Daemon)。戴蒙是一名物理專業學生,計劃進入荷蘭烏得勒支大學(University of Utrecht)深造。戴蒙將擊敗1962年參加蘇聯東方二號任務的25歲宇航員蓋爾曼·蒂托夫(Gherman Titov),成為太空任務中最年輕的宇航員。戴蒙是藍色起源後續航班的乘客。一位匿名乘客付費2800萬美競拍到藍色起源首次太空飛行的一個座位,但因行程有變被戴蒙接替。

    7月15日,就在發射前5天,藍色起源宣佈戴蒙加入此次太空飛行。藍色起源當時表示,此次拍賣的獲勝者「由於行程衝突,已經選擇參加執行新謝潑德號火箭的後續飛行任務」。

    據報道,戴蒙的父親喬斯·戴蒙(Joes Daemon)在藍色起源進行的所有座位拍賣中是出價第二高的,因此被選中乘坐此次航班。據報道,作為一傢俬募股權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戴蒙隨後將這一權利交給了兒子奧利弗。

    藍色起源此次太空飛行的任務是什麼?

    新謝潑德號火箭發射系統以水星任務宇航員艾倫·謝潑德(Alan Shepard)的名字命名。後者是1962年第一位進入太空的美國人。

    在7月20日發射升空之前,新謝潑德號火箭已經進行了15次無人駕駛測試,最近一次是在4月14日,火箭在發射升空前進行了一次宇航員登船演練。新謝潑德號火箭大約有18米高,設計目的是將乘客送入亞軌道太空,體驗大約3分鐘的失重狀態。

    整個飛行過程通常持續11分鐘,新謝潑德號火箭會利用環形和楔形襟翼自動返回發射台。宇航員們所乘坐的太空艙將在降落傘的幫助下返回地面。

    新謝潑德號火箭所搭載的太空艙最多可容納6人,並裝有大舷窗,供宇航員觀賞地球和太空景色。太空艙不僅可以載客,也可以開展科學實驗。藍色起源希望最終讓付費企業利用微重力環境來開展製造業、物理學或生物學等方面的研究。

    藍色起源的宇航員們會體驗什麼?

    與所有太空飛行一樣,機組成員也將面臨高風險。11分鐘的太空飛行會讓宇航員承受超重,特別是在發射和着陸期間這種感覺更強烈。太空艙還將在飛行軌跡的頂端維持幾分鐘的失重狀態。

    從今年早些時候公布的藍色起源太空艙座位拍賣文件條款中,也能夠獲得有關太空飛行體驗的其他訊息。文件稱,機組成員必須能夠「穿上連體式的拉鍊飛行服」,在90秒內爬上大約7層樓高的發射塔。

    機組成員需要在發射前爬上發射塔頂部的太空艙,然後在發射前40到90分鐘就坐到斜倚的座位中。緊急情況下,機組成員需要在15秒內解開安全帶。

    藍色起源還特意宣傳了太空艙的巨大舷窗,稱乘客們可以在任何時刻透過舷窗看到窗外美景。公司在2018年表示:「這些舷窗佔到太空艙外部總面積的三分之一,能讓你沉浸在浩瀚的太空和地球景色中。」

    此次飛行真的能抵達太空嗎?

    絕對能。

    最近,在競爭對手維珍銀河於7月11日將億萬富翁創始人布蘭森送往太空邊緣前後,兩家公司一直在爭奪客户。布蘭森否認兩家公司存在競爭,但貝索斯並未回應。就在布蘭森升空前幾天,藍色起源特地發布了一張訊息圖表,強調乘坐藍色起源太空艙比購買維珍銀河太空船座位更有優勢。

    兩家公司爭論的最大焦點是維珍銀河宇航員是否真正抵達太空。VSS Unity太空船設計目標是升至距地80公里的高度,這是NASA、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所認可的太空邊界。相比之下,新謝潑德號火箭太空艙的飛行高度超過100公里,高於國際公認的卡門線。

    多年來,藍色起源一直反覆強調卡門線。貝索斯在2019年就表示:「我們的任務一直是飛過卡門線,因為我們不希望你的名字旁邊加星號來質疑你到底算不算真正的宇航員。」「在我看來,這是他們(維珍銀河)必須解決的問題。」

    火箭將從哪裏發射?

    藍色起源將從一號發射場發射新謝潑德號火箭。該發射場位於德克薩斯州西部沙漠的偏遠地區,距離範霍恩鎮大約40公里。當地大部分區域內都是沙漠灌木。

    在發射前幾個小時內,機組成員在發射塔頂部可以看到壯觀的沙漠景色。

    這一地區通常不對遊客開放。據藍色起源稱,此次發射期間,附近的54號州際高速公路也會關閉。

    從此前發布的視頻來看,發射場裝飾着藍色起源的羽毛標誌。所有付費乘客都有機會在附近設施中參觀他們將乘坐的太空艙。飛行前機組成員會在設施中接受一些訓練。

    普通人什麼時候可以乘坐藍色起源太空艙?

    藍色起源還沒有公布後續的發射計劃,也沒有說明何時開始定期將乘客送入太空。直至戴蒙在太空之旅中的排位提前之後,藍色起源才公開披露新謝潑德號火箭有第二次飛行計劃。因此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其他競標座位的參與者可能還會在未來航班上佔有一席之地。

    用户可以在藍色起源官網上登記自己有興趣參加太空飛行。公司承諾:「當我們開始預訂座位時,您將提前獲得價格和其他相關訊息。」

    到目前為止,藍色起源還沒有公布普通付費用户的船票價格。相比之下,維珍銀河太空船每個座位的價格為25萬美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