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也出現了分裂「先兆」

    美國,也出現了分裂「先兆」

    今天談談漂亮國的一個現象,美國也出現了分裂苗頭。

    在特朗普時期的美國,其分裂有多嚴重我們都見識過了,兩黨撕裂、種族對立、黑白對立…,本以為拜登上台後能夠彌合這些矛盾,至少拜登不會像特朗普那樣整天煽動民族主義。

    然而結果卻是有些意外,美國的分裂現象不但沒多少彌合,反而蔓延到領土分裂上了。

    根據近期英國市場調查公司YouGov與政治科學研究項目Bright Line Watch聯合發起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美國南部13個州中約66%的受訪共和黨支持者希望州政府脱離美國聯邦,與鄰近的州建立新的國家,其中不乏德克薩斯州、佛羅里達州、弗吉尼亞州和北卡羅來納州等經濟和人口大州。

    要知道在特朗普拜登交接之時,雖然在民族主義、種族主義等方向分裂嚴重,但在領土分裂這一點上,只有德克薩斯州這樣的州在鬧獨立,拜登上任才半年,直接飆出13個州要搞獨立,這就有點尷尬了。

    以美國目前的實力,它們要想真的脱離聯邦控制基本沒有可能,但至少說明美國已有了分裂先兆。

    出現這樣的現象,主要有3方面原因:

    一是歷史原因:天然缺陷

    美國一開始的框架是由13個北美英屬殖民地組成的,後來又通過或購買、或直接戰爭掠奪的方式擴大了地盤,構成了如今的美國50州。

    美國是聯邦制,每個州都是獨立個體,只是大家聚在一起湊合着過日子,這其實跟昔日蘇聯是一回事。

    這種體制有一個天然毛病,那就是同享樂易,共患難難,一旦日子不好過時,大家就容易分家各過各的。就像加利福尼亞是美國非常富裕的州,它就一直覺得其它窮州拖累了它,老想着自己獨立了日子更舒服。

    二是意識形態原因:作繭自縛

    西方一直在全世界推行「西式制度」,強調西式「民主、自由、人權」,它們這樣做的目的並非為了世界的民主化,而是為了對內長久割韭菜,對外分化控制別國。

    西方宣揚的那一套意識形態,有利於它忽悠別國民眾建立反對派,然後建立親西方政權加以控制。

    同時,它的這一套宣揚也過度強調個人權利與個性。於是你看到了西方人誰都不服誰,誰都覺得自己很牛X,這樣就難以出現階級領袖、難以進行革命,一盤散沙的人們更容易長久的被資本收割,這正是西方精英們要達到的效果。

    但這樣做的副作用也有,那便是極度強調個人利益與個性的人們,少了點中華文明那種「共克時艱、共度難關」的精神,也少了點中華文明的集體主義,但凡覺得自己日子不好過了,又或是與自己的理念不符了,就容易想到搞分裂,自己獨立出去各過各的。

    三是現實原因:西方日子不好過了

    記得著名企業家曹德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當被問到美國為什麼打貿易戰時,他的回答是人類過度透支了未來,美國也一樣。美國早前產業轉移出去,自己再花錢進口,如今美國經濟衰退、收入減少,沒錢進口了,瀟灑不起來了。

    這應該說到了問題的本質。

    說美國衰退了,它的絕對實力依然在增長,但說「相對衰退」這是準確的,相對於早前美國的絕對統治力、相對了其它新興國家的進步,美國確實是大不如從前。

    不少西方國家之所以能成為發達國家,主要原因是它們在大航海、大殖民時代在全球掠奪了天量財富、控制了全世界巨量資源,並在此基礎之上發展了科技、進行了工業革命,從而一步領先便步步領先直到如今。

    西方的殖民一直都在,只是方式在不斷變化,早前是通過戰爭侵佔、暴力殖民、直接掠奪的方式進行的。

    如今這一方式偶爾還在用,對於那些資源多、人口少、容易打的,它們就直接進行武力攻擊,控制當地資源;對於人口多、不太好打的,它們就扶植反對派,建立親西方政權,再用資本與金融滲透來控制當地。

    但更高明的,是西方通過自己的科技優勢,通過推進全球化、佔領全球產業鏈頂端的方式來攫取最豐富利潤,讓全球人們都成為它們的打工者,成為它們獲取剩餘價值的對象。

    只不過,當今世界正在經歷一場「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西方老牌國家開始衰落,不但最早一批航海國家如葡萄牙、西班牙、英國這類老牌霸主早已沉淪,法國、德國、意大利這些傳統強國也已不復往昔。

    甚至連頭號強國美國也大不如從前。本次美國大印錢,已不似早前那樣能順利輸出通脹,卻是美國自己通脹嚴重,便是很好的證明。並且,美國對高科技的佔領也已岌岌可危,意味着它的科技殖民越來越難。又加之疫情衝擊等多方面因素,更加劇了美國矛盾。

    日子不好過了,一方面會對外搞事,比如反全球化、打貿易戰、民族主義崛起,所以美國特朗普及歐洲極右翼的出現,都不是偶然,這次特朗普是失敗了,但可以肯定美國還會有下一個特朗普出現;

    另一方面,就是對內搞事,種族對立、民族主義加劇、矛盾加深,甚至領土分裂大家各過各的。(除非像收割蘇聯(解體)28萬億美元那樣,又或是率先開啟新的科技革命,美國繼續科技殖民全球,讓美國再吸一大波血重新養回「身體」,否則真不好辦)

    英國已是例子,英國的衰落已經讓愛爾蘭分裂出去了,蘇格蘭已經在2014年搞過一次獨立公投,如今依然在大力推進中,還有北愛、威爾士也在進行。

    綜上可知,聯邦制的天然缺陷,加上西方長期自私性宣傳,再加之如今西方日子沒以前那麼好過,最終讓它們容易走向分裂。

    昔日的羅馬帝國同秦朝一樣強大,但最終分裂成了歐洲數十個小國,而中國依然是整體一塊;

    昔日英國同現在的美國一樣強大,如今卻岌岌可危,雖然它還弄了條航母到亞太來顯擺,甚至要在日本永久駐守兩條軍艦,但這一切都掩蓋不住「日不落帝國」已是黃昏日落的局面。

    當下美國,要想分裂的可能性不大,但英國的前車之鑑已經說明,50年、100後卻是一切皆有可能。若果真如此,那一切局面的出現,便是始於今日13個美國州的獨立覺醒。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