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巴菲特」自曝抄底騰訊,阿里千億大回購,什麼信號?

    「中國巴菲特」自曝抄底騰訊,阿里千億大回購,什麼信號?

    網路巨頭股價是否見底?

    近期網路圈可謂大事不斷,相關個股股價也出現不小回調。有觀點認為,隨着政策的不斷出台,網路巨頭盈利能力可能下降,股價一時半會很難向上。但也有觀點認為,現在是個很好的介入時間,部分巨頭估值已經創出了十年新低。

    已經有人在用真金白銀表明自己的態度。據悉,有着中國巴菲特之稱的段永平,在某平台上自曝,已經買了點騰訊控股ADR,並表示再跌再多買些。大佬下場抄底,阿里巴巴也有大動作。日前,阿里巴巴宣佈,將此前回購計劃從100億美元增至150億美元。

    「中國巴菲特」自曝抄底騰訊

    根據百度百科,段永平曾以創立「小霸王」和「步步高」兩個知名品牌而聞名全國。但段永平在股市上的成就,可能更為投資者津津樂道。據悉,段永平曾經在2002年網易1美元的時候大肆抄底,成就一段佳話。此外,段永平還是第一個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中國人。

    包括網易、蘋果、貴州茅台、騰訊等標的在內,都是段永平的投資戰績。因此,段永平有「中國巴菲特」之稱,更為形象的稱為「段菲特」,也被認為是中國最早、最著名的價值投資者。在某平台上,暱稱大道無形我有型的段永平聲稱,今天買了點騰訊控股ADR,再跌再多買些。

    ADR,即美國存託憑證,是美國商業銀行為協助外國證券在美國交易而發行的一種可轉讓證書,通常代表非美國公司可公開交易的股票和債券,也就是說,買入騰訊控股ADR,基本等同於買入騰訊控股。

    阿里千億大回購

    除了大佬抄底外,內資似乎也開始行動。據報道,今日富途數據顯示,內資通過港股通買入騰訊逾100萬股。一改此前連續賣出態勢,這也是7月16日以來,內資首次實現淨買入騰訊。

    另一大巨頭阿里巴巴,也有大動作。阿里巴巴日前披露了2022年Q1的財務狀況。財報顯示,在該季度阿里巴巴實現營收2057.4億元,低於市場預期的2094.51億元,按年上漲34%;歸母淨利潤為450.68億元,按年下滑5.19%。在公布Q1業績報的同時,阿里巴巴還宣佈將此前回購計劃從100億美元增至150億美元,有效期為2022年年底。如果完成該項回購,將成為中國企業史上力度最大的回購。

    (阿里巴巴財報)

    騰訊市盈率創十年新低,低於七成A股

    大佬抄底、阿里鉅額回購,或許從較大程度上說明,當前網路巨頭已經跌出價值。在經過較大調整後,騰訊控股估值水平進一步降低。數據顯示,截至周三收盤,騰訊控股滾動市盈率為20.7倍,與歷史滾動市盈率對比,騰訊控股的市盈率,已經處於近十年新低水平。

    從近十年的歷史數據來看,騰訊控股的估值水平曾有2個階段低點,分別在2011年底、2018年10月份左右,市盈率分別在23倍左右和26倍。總體來看,過去十年騰訊控股估值水平較長一段時間維持在40倍以上。與A股相比,騰訊控股的估值水平也具備較大優勢。從周三收盤後A股的滾動市盈率來看,2700多隻A股滾動市盈率超過20.7倍,佔比超過7成。也就是說,目前有7成以上A股市盈率超過騰訊。

    除了騰訊控股外,阿里巴巴估值同樣較低,最新滾動市盈率低於24倍,略高於2020年一季度的水平,同樣處於近5年的低位,也低於大部分A股估值水平。

    中信證券認為,當前時點,國內網路巨頭估值正逐步顯現出安全邊際,隨着行業的規範,2022年網路公司業績有望逐步改善。建議投資者逐步關注長周期競爭地位穩固,且具有新業務&新貨幣化拓展空間的一線龍頭公司。

    富途證券認為,資金和情緒的衝擊是暫時的,網路龍頭的利空預期基本PRICEIN。近期K12教育領域的「雙減」帶來的更多是情緒面和監管預期的影響,網路龍頭公司對「反壟斷」等政策的已經有了近半年的消化,目前基本處於PRICEIN較為充足的狀態。隨着恐慌情緒的逐步消散,疊加反壟斷預期再次體現於股價中,部分網路龍頭目前的投資賠率較高,值得投資者保持關注。

    (數據寶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