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深度剖析大宗商品波動背後的思路

    深度剖析大宗商品波動背後的思路

    【經濟邏輯】:解讀當前經濟現象,剖析背後經濟本源,尋找宏觀與微觀的必然邏輯,做A股,債券及大宗商品衍生品領域內的深度閲讀,為用户提供最有價值的宏觀研究,公司業績研究,產業鏈研究,大宗商品基本面等深度研投,致力於A股,債券,大宗商品衍生品領域內最具價值研投平台。

    經濟邏輯核心觀點:

    產業角度看,近期大宗商品價格出現價格波動,原因在於供應端,供應方面的短缺的根本性來源於限產能,限能耗,限電,造成供應端劇減,形成好倉的強烈預期,比如和煤炭相關的品種,動力煤焦煤焦炭,光動力煤的供應緊張就造成了三個品種的波動,而缺煤的情況下,電力也緊張,電力緊張的背景之下,出現了限電的情況。而碳中和要求限能耗,比如錳硅和硅鐵,在限制能耗之後,市場資金的預期強烈偏向好倉,而且碳中和的預期是長期的,部分政策要求直接停止生產,對供應端來說,形成無解的局面,因為碳中和是高層的政策,短期內也無法去改變,因此最終盤面的價格出現了連續的上漲,而和在煤炭供求緊張的情況下,和需要以煤為原料的商品,比如甲醇和尿素,價格出現強勢的上漲,和焦炭價格上漲之後,和焦炭相關的PVC 的價格同步也出現了強勢上漲。而碳中和涉及限制能耗,鋁相關的工廠產能被限之後,低庫存背景下,價格直接飆升,總之,價格的飆升背後是碳中和。

    宏觀背景看,貨幣寬鬆的後遺症目前看還沒有緩解,這次全球貨幣寬鬆除了少數國家已經扛不住通脹,美國目前實質上還在繼續寬鬆,沒有改變,美聯儲的加息路徑和預期,目前看有緩和的跡象,歐洲申明利率保持不變,實質上是對加息預期的否定,歷史上很少有全球國家同步寬鬆的,這次共振的情況下,全球商品價格持續走高的局面會持續更長,包括現在美國房地產市場依然處於搶房的狀態,通脹遠沒有結束,美國鋼材價格同步持續新高。國內的貨幣政策從目前的狀態看,依然會維持寬鬆的局面,國內四季度經濟持續下行,PMI持續下行成為定局,市場預期更多的是偏向寬鬆,而實質上也會是寬鬆的預期。

    商品品種研究

    期限回歸的思路驅動部分商品出現大機會,比如生豬,近月和現貨價格低迷,而遠月高升水,同時,生豬的持續低迷也帶動相關農產品價格低迷,比如玉米澱粉,包括豆粕,菜粕均有轉弱的預期。油脂的強勢背後是低庫存的支撐,至於何時油脂見頂,目前看無法預期,油脂有見頂的跡象,但是邏輯上並不是有太清晰的路徑。

    純鹼因為太陽能光伏有增量需求,目前看依然偏強勢,玻璃因為政策的因素略微偏弱,但是深度貼水,現貨的交割成本依然在3000+,節奏看玻璃的調整基本到位。玻璃的因素有部分是需求的因素,有部分是政策的因素。

    能定義銅價格波動的核心是宏觀因素,根據經濟邏輯的研究,未來PPI 的價格將會在高位震盪將近一年,因此銅的價格整體看未來將會震盪上行的趨勢,能改變價格波動的因素很多,但是宏觀將會成為主要的核心因素。

    原油的波動核心還是供應端的因素,2020年去掉的產能導致的現在缺乏供應,如果未能持續恢復產能產量,價格將會難以調整,國內也釋放了部分國儲,但是對於這個全球市場品種的價格來說,基本是杯水車薪。歐佩克沙特等國不會輕易放過這次高油價的機會,對他們來說高油價是好時機。需求端的因素,目前來看並沒有嚴重的需求下滑預期。經濟邏輯認為供應端會成為持續驅動的主要因子。

    鐵礦的估值已經處於一個相對估值的低位,就算按照熊市的走勢,外盤從220美金跌到現在的128美金附近,跌個45%,極限價格處也差不多,價格出現大幅度調整,外部四大礦山肯定會調整銷售策略和預期,從鐵礦歷史數據看,極少數時候有連續調整超過3個月的,而目前這次調整周期已經將近4個月,經濟邏輯認為必然會有一次稍大幅度的反彈,國內鋼廠必然有一次集中補庫的階段。煤焦鋼的價格持續高位,而且短期無法緩解,鐵礦在大幅度下跌之後,估值明顯偏向合理。

    棉花,白糖,橡膠等軟商品因為沒有太多供應端的故事,整體上並沒有大行情,震盪居多,未來對這幾個品種的判斷以震盪為主,四季度PMI會持續下行的背景下,整體社會需求將會出現持續下降。

    總結:和碳中和及PPI 相關的工業品偏強,和PMI, CPI,呈現相關係數的農產品偏弱。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