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抖音「快進」

    抖音「快進」

    內容更碎,用户會更爽嗎?

    愛奇藝、優酷以及騰訊視頻等長視頻平台的「倍速播放」功能存在已久,很多用户也習慣了在追劇的時候快進播放。9月中旬,燃財經觀察到,抖音、快手也上線了倍速播放,此前,微博、小紅書等內置的短視頻內容也支持倍速播放,至此,長視頻、中視頻(B站、西瓜視頻)以及短視頻平台全部上線「倍速播放」功能。

    在抖音的播放界面,只要長按視頻兩秒鐘,就會在手機屏幕下方彈出選項,其中包括「不感興趣」、「保存至相冊」、「倍速播放」、「一起看」等按鈕,倍速播放目前提供0.5倍、正常、1.5倍、2倍等選項,目前,該功能只在單個視頻中開放,下一個視頻如果還需要倍速播放,則需要重新設置。

    一位抖音官方人士回應說,倍速播放功能是針對一些賬號發布的橫版視頻,一般時長為5分鐘。這些賬號往往和西瓜視頻賬號打通了,視頻內容時長在5-10分鐘不等。

    快手的「倍速播放」功能疑似處於內測階段,9月26日,燃財經在其「精選」界面發現其提供的「倍速播放」功能,此外還有彈幕功能。但到了9月29日,倍速播放功能又不可見,目前只能看到「彈幕」功能。

    在《南方都市報》的調查中,有68.2%的人會「倍速追劇」,59.1%的人會「倍速看視頻節目」。2019年,芒果TV旗下的研究院發現,整個Z世代(1995-2009年間出生的人)日常播放1.25倍起,僅0.7%Z世代仍習慣正常速度播放。

    「這只是針對特殊用户的需求,提供一個輔助快進觀看的功能,對於平台來說,它是為了提供更好的用户體驗。」一位字節跳動的前設計員工說。

    原三節課聯合創始人黃有璨評論說,抖音倍速播放,這意味着整個視頻內容生態的生產和消費都還會進一步提速。

    這位內容創業者評價說,在消費側,如果連短視頻都要大量2倍速播放,用户將會越發沒有耐心,願意給予一個陌生人的時間和注意力會越來越少,對於視頻內容的訊息增量、段子包袱的密集程度將會要求更高,作為內容創作者,必須要開始習慣至少1.5倍速以上的思維,關注更密集更短平快的訊息增量展現形式。

    對於抖音來說,這也許是增加用户黏性的一個小功能,「但很多老一代的內容創作者們在這樣的趨勢面前,可能會被加速淘汰。我相信這一趨勢也不可逆。」黃有璨說。

    用户需求更快

    石英是一位抖音深度用户,9月23日,他偶然發現抖音上線了「倍速播放」功能時,馬上發微博說,「喜大普奔,終於可以用更短時間刷更多視頻了。」

    抖音最早主打15秒短視頻,但後來,視頻的時間開始變長,2019年4月,抖音面向創作者全面開放1分鐘視頻的拍攝權限,同年8月,抖音在首屆創作者大會上宣佈推出「創作者成長計劃」,逐步開放15分鐘的視頻發布功能。

    石英發現,抖音曾經標誌性的「15秒」短視頻,如今很少能刷到了,與之相反的是,時長兩三分鐘甚至超過5分鐘的視頻比比皆是。比如,他喜歡的影視剪輯類的視頻,時長一般為3分鐘或者5分鐘。

    每次看類似視頻,石英就會憧憬着快進功能的出現,因為他只想抓住其中的主要情節,而不是聽博主旁白絮絮叨叨地沒完。「我經常想,如果上線了倍速播放,我可以在牀上刷一天抖音。」

    實際上,抖音此前也給中長視頻增加了進度條,可以通過拖拽來快進,但這種功能,會錯過很多內容,用户體驗也一般。「除非是因故退出,重新打開後,這個功能才有作用,可以跳過之前看過的內容。」石英渴望的快進功能,就是倍速播放,畫面聲音都還在,只是加速了。

    可惜的是,抖音的快進功能,石英的體驗並不好。相比B站或者西瓜視頻長按兩秒然後倍速播放,抖音需要先長按兩秒,進入另一個界面才能選擇「倍速播放」,並且大多數人根本發現不了這個功能。最讓人鬱悶的是,該功能不能覆蓋全部視頻,只能一個視頻一個視頻設置。

    不過,抖音一向重視用户體驗,石英認為,下一次更新,這些問題都會得到改善。「倍速播放功能已經上線了,那麼自動播放下一段,以及一次選擇所有視頻都可以倍速播放等功能也就不遠了。」

    抖音快手上積累了數百億條視頻,但一個視頻只要5秒鐘內沒有數據,就可能永遠沒有機會進入大流量池,被用户看到。

    在倍速播放模式下,用户看單個視頻的時長縮短,單位時間內,內容的曝光量就會隨之增加,比如在兩倍速模式下,用户可以看到以往兩倍的視頻量甚至更多。從這個角度來說,快進後,用户對內容的消費將更快,抖音的上下滑也將更快,這還會帶來更多的廣告曝光機會。

    此前,燃財經在《誰在看付費直播》文章裏指出,內容平台的廣告負載率(即廣告與內容的比例)是有天花板的,Facebook的Adload(廣告負載率)是15%,就已經被不少用户抱怨廣告太多,據網路怪盜團估計,抖音在2020年的Adload約為16-18%,這意味着用户體驗也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快進後,這個矛盾可能會變得更突出。

    內容被迫提速

    「我們做的每一條視頻,都需要用3秒或4秒的時間內勾住觀眾,否則他們就會划過去。」抖音博主「貧窮料理」是一位美食博主,擁有2145萬粉絲,在發布的700多個視頻作品中,大部分時長在2分鐘左右,最長接近3分鐘。

    他們目前的更新周期是3天一期,作品的出產周期在整個抖音生態裏算是長的,他們的視頻拍攝周期一般是三四個小時拍攝,然後利用六七個小時剪輯,剩下的時間全部用來思考創意,他們也沒有腳本,團隊認為腳本沒任何意義,他們喜歡現場發揮。

    對於倍速播放,「貧窮料理」所在的團隊說,視頻觀看量來自「關注」的比例不大,主要來自抖音官方推薦,這意味着,抖音上的賬號粉絲數量可能並不是關鍵量,抖音的推薦機制才是決定因素。

    「整個內容生態是越來越卷的,無論是對視頻內容品質還是表達形式。」「貧窮料理」所在的團隊說,倍速播放放大了他們的焦慮。

    「個人成名的時代再也不會出現,你的背後必須有公司或者機構支撐。」一位抖音達人說,培養一個比較頭部的達人成本已經達到了數十萬元。

    每個人的生活都離不開網路產品,數據顯示,移動社交、短視頻、手機遊戲和在線視頻佔據了用户絕大部分時間,總使用時長比例高達71.5%。而短視頻的增長最為明顯,在2021年6月,每一位中國網路用户每天花在短視頻的時間長達90.7分鐘,其中花在抖音的時間月均約為33小時,平均每天66分鐘。

    根據益普索《2020年短視頻白皮書》數據,26%的短視頻用户通過短視頻平台瀏覽影視作品以及追劇。這也讓用户看長視頻的時間在不斷下滑,數據顯示,在2019年至2020年,單箇中國網路用户每月使用時長在長視頻從14.19小時降至13.81小時,短視頻使用時長則從30.5小時增長到42.61小時,是長視頻用户時長的近3倍。

    有消息稱,抖音正在內測「短劇頻道」,根據《2020抖音娛樂白皮書》顯示,劇情類內容是抖音站內強勢消費垂類。抖音還在2021年6月,舉行了「短劇很有戲」2021抖音短劇發布會。

    「抖音也很樂於創作者發力長視頻內容。」一位產品經理說,視頻內容只會越來越長,不會越做越短,因為所有內容從業者的一個共識是,視頻的時長與內容所能承載的豐富度、質量是成正比例關係的,一部2小時電影所能承載的訊息量遠大於10分鐘的解說。

    按照快手的數據測算,在快手,每天觀看短劇的人數已經超過2.1億,觀看總時長達3500萬小時。這是一個相當大體量的時間黑洞,抖音沒理由放棄這個陣地。

    抖音仍想快進

    根據極光數據,在2021年第二季度,依靠抖音、今日頭條等產品,在用户使用時長佔比上,字節跳動排名第二,僅次於騰訊。

    眾所周知,抖音之前的發展就是一部快進史,誕生於2016年底的抖音,2018年的DAU已經達到2.5億。截至2020年8月,包含抖音火山版在內,抖音的日活躍用户已經超過了6億。

    不過,中國網路的高速增長在未來將變得困難,尤其過去那種一年增加數千萬甚至數億用户的奇蹟將不復再見。因為,中國網路普及率已經逼近天花板了,截至2020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9.89億。未來,網路公司之間的用户爭奪,將進入了存量市場的競爭。

    2021年2月,抖音接替拼多多,獨家冠名了央視春晚獨家紅包互動合作,但據《晚點LatePost》報道,抖音在春節期間的數據並沒有獲得預期的增長。這說明,在目前的體量下,外部單純的運營活動很難造就巨大的用户增長,還得依靠極強的產品設計。

    如果說「倍速模式」,瞄準的是長視頻,那麼,抖音在社交、社區、電商等相關功能設計上,也不斷做出微調,比如,增加了搖一搖、一起看、合拍、觀看歷史、外賣、酒旅等模塊。

    「產品設計必須遵循漸進原則,否則會對用户產生傷害,進而造成用户流失。」一位產品經理說。

    比如,抖音曾在2019年1月推出隨拍功能,這是一個隨手記錄身邊美化生活,與好友分享的功能,只有互相關注的好友才能看到你的抖音隨拍,並且在 72 小時候後就僅自己可見。但該功能在8個月後遭遇下線處理。

    外界猜測,該功能下線估計與數據有關,也與隨拍的定位有關係,介於私密與公開之間,顯得有些雞肋。

    更好的用户體驗,永遠是產品涉及的追求。2020年3月,抖音上線「語音直播交友」板塊;4月,抖音公開測試「連線」和」熟人」功能,分別指向了陌生人社交和熟人社交。此外,抖音還在不斷地調整好友相關功能的交互,鼓勵用户添加好友、與好友互動等。

    9月30日,抖音又增加了「外放提醒」功能,用户在移動數據或熱點環境下外放抖音視頻且音量過高時,則會觸發「當前音量較大」的提醒,用户可通過「降低音量」按鈕快速調低音量。

    根據燃財經觀察, 抖音甚至還提供了關閉「個性化內容推薦」的選項。

    業內人士表示,相比微信超過12億的用户量,抖音顯然還想延續之前的高速增長,「他們覺得,還有很大的空間。」未來,抖音肯定會在長視頻、社交、遊戲,以及電商等領域發力,以期獲得更大的用户增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