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袁隆平團隊雜交水稻畝產再創紀錄 重磅文件也將出爐

    袁隆平團隊雜交水稻畝產再創紀錄 重磅文件也將出爐

    畝產超3200斤,雜交稻又有好消息傳來!

    據新華社報道,10月17日,湖南省衡陽市衡南縣清竹村,由「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專家團隊研發的雜交水稻雙季畝產繼去年突破1500公斤大關後,再次刷新紀錄,在測產驗收中,測得晚稻平均畝產為936.1公斤,加上今年早稻測產平均畝產667.8公斤,雜交水稻雙季畝產為1603.9公斤。

    農業乃民生之本,在國際糧食價格連續16個月上漲的背景下,從稻田裏傳來的增產消息無疑振奮人心。同一天,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副司長楊海生在中國天津種業振興大會上表示,即將印發的《種業振興行動方案》將重點從產出率、優質率、多樣性三個指標提升中國種業發展水平。

    隨着全球糧價持續上揚與中國糧食進口量再破新高,疊加「近十年最大IPO」農業科技股先正達上市臨近,近期最近種業是否會迎來一波行情?

    《種業振興行動方案》呼之欲出

    9月8日,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發表署名文章表示,中央即將下發種業振興行動方案,提出了實施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創新攻關、企業扶優、基地提升、市場淨化等五大行動,各地農業農村部門要抓緊部署實施。

    近日,證券時報記者從多個獨立信源處獲悉,《種業振興行動方案》有望在近期印發實施。這是繼1962年出台《關於加強種子工作的決定》後中國再次對種業發展作出重要部署,被業內視為中國種業的第三次系統性改革升級。

    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副司長楊海生17日在中國天津種業振興大會上表示,即將印發的《種業振興行動方案》將重點從產出率、優質率、多樣性三個指標提升中國種業發展水平。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也表示,推進中國種業振興需從全面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推進種業創新攻關、扶持優質種業企業發展和加強種業知識產權保護四方面下功夫。

    同樣在17日,新華社報道,湖南省衡陽市衡南縣清竹村,由「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專家團隊研發的雜交水稻雙季畝產繼去年突破1500公斤大關後,再次刷新紀錄。

    當日,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在衡南縣開展2021年南方稻區雙季畝產1500公斤攻關測產驗收,測產專家組組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謝華安在現場宣讀了結果。測產結果顯示,晚稻平均畝產為936.1公斤,加上今年早稻測產平均畝產667.8公斤,雜交水稻雙季畝產為1603.9公斤。

    據了解,第三代雜交水稻技術被袁隆平院士看作是突破畝產「天花板」的關鍵。2019年起,衡南縣被選定為第三代雜交水稻核心示範區,第三代雜交水稻組合「叁優一號」在示範基地開展高產攻關試驗示範。

    國際糧食大宗價格持續走高

    去年至今,全球糧食價格出現較大幅度上漲。據聯合國糧農組織(以下簡稱「FAO」)數據,全球糧價16個月內上漲超過40%。

    FAO近期發布報告指出,「糧農組織食品價格指數」2021年9月平均為130.0點,按月和按年分別上漲1.5點(1.2%)和32.1點(32.8%)。且去年5月至今年9月,全球糧價16個月內上漲超過40%。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在主要穀物中,9月世界小麥價格以按月近4%和按年高達41%的漲幅實現領跑。FAO指出,全球需求強勁的同時出口供應趨緊,因此持續推高國際小麥價格。貿易活動温和向好支撐9月大米價格走高,目前已高過2021年8月觸及的多年低點。9月國際大麥價格也上漲了2.6%,這主要是受到需求旺盛、俄羅斯產量前景下調以及其他市場上漲的影響。相比之下,世界玉米價格總體保持穩定,較8月份僅增長0.3%,原因是因為全球作物前景的改善以及美國和烏克蘭進入收穫季,抵消了颶風引發的美國港口運行中斷所帶來的上漲壓力。儘管如此,玉米價格仍較2020年同期高出近38%。

    此外,報告指出,2021年穀物產量雖創新高,但仍不足以防止全球庫存量出現下滑。FAO的最新訊息顯示,2021年的穀物產量將達到創紀錄的28億噸(包含碾米),較 2020 年增加1.1%。然而,這一產量水平仍將低於2021/22年度的預期消費需求,導致全球庫存量走低。

    10月13日,中國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1-9月中國糧食進口量12827.3萬噸,去年同期進口9922.6萬噸,按年增長29.3%。其中,1-9月中國大豆進口量為7397.3萬噸,按年減少0.7%,佔糧食進口總量的57.67%。

    種業股該如何走?

    據券商中國記者統計,目前A股中信種業成分股中,共有豐樂種業、隆平高科等7家公司。上半年財報顯示,7家公司營收增長平均數為11.83%,遠小於2020年與2019年同期增長;淨利潤增長率為-29.57%,更是讓連續兩年正增長的勢頭戛然而止。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上半年,6家種業上市公司中僅玉米種子佔比較高的登海種業、萬向德農實現盈利,其他公司則均虧損。光大證券指出,水稻種子目前仍處於去庫存周期;而由於16年以來國家主動調減玉米種植面積,當前玉米進入供需緊平衡格局,從而帶動2020年以來的玉米價格大漲,農户種植玉米意願較強,玉米種子格局相對較好。

    種植鏈方面,光大證券認為,疫情在全球蔓延及自然災害頻發,全球農產品生產供應、貿易產業鏈受到較大沖擊,全球大宗農產品價格不斷上漲,中國糧食安全引發擔憂,而解決種子問題是實現糧食安全的核心。當前中國正在加速推進轉基因種子商業化進程,種子行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中航證券表示,基本面上,糧食大宗價格處於高位,種植業景氣。國內轉基因商業化帶來歷史機遇,望深度改變行業格局。其次,政策監管支持力度加大。9月15日,農業農村部發布已啟動秋季種子市場檢查,從嚴打擊侵權。10月1日,2021年國家級稻和玉米 品種審定標準實施。審定標準提高了品種產量、DNA指紋差異位點數、抗病性等指標。認為科研支持再次加碼,行業競爭有望改善、集中度有望提升,持續看好頭部民族種企。

    而被稱為「近十年最大IPO」、與拜耳、科迪華齊名的世界三大種子公司之一先正達,近期在科創板恢復了審核,中航證券認為,情緒面上,隨着先正達上市逐步臨近,提升了種業板塊關注度。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