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華爾街加倉阿里、騰訊,中概股回血,可以進場了嗎?

    華爾街加倉阿里、騰訊,中概股回血,可以進場了嗎?

    風水輪流轉,阿里今天大漲10個點,中概股要回來了?

    中概網路漲了,還出了利好消息,隱隱約約透露了第四季度的投資方向。

    10月19日傍晚,領導人在會議發話:「要推動網路、大數據、人工智能同產業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企業。」

    最近,市場的目光回到了新能源、中概網路上。

    事實上,早在8、9月,全球資金的目光轉移到了上半年的「棄兒」中概股上——加倉。

    華爾街的頂級投手、高瓴資本都在加倉,而最近中概股的股價回升也給出了回應,中概股是可以進場了嗎?今天來聊聊。

    面對通脹,聰明錢首先選擇保命

    美聯儲主席改口,認為通脹不再是暫時性,這是近期一個重要的信號。

    隨着美國通脹預期持續上行,不少機構資金開始外逃,選擇別的資產進行避險。

    在一眾新興市場裏,中國是唯一疫情後GDP正增長的經濟體,也成了資金眼中的香餑餑。

    從近2個月來看,北向資金9月淨買入A股305.19億元,且近2個月北向資金淨流入力度略有加大,都能看出外資正在湧入A股市場。

    如果放到全年來看,今年前9個月北向流入2918.47億元,也是歷年同期的最高紀錄。

    外資的重倉股裏,除了寧德時代躋身第三,其他還是以白酒、醫藥為主的傳統藍籌。

    尋求新興市場的資產進行避險,是一個大環境下,聰明資金的一個保命策略。

    但是要注意,個人投資者別亂追北向資金。

    一方面,北向資金的組成頗為複雜,其中有部分是大陸的資金;

    另一方面,這類資金操作頻繁,更多是短期投資策略。

    智谷投研團隊研判,等待美國加息,經濟恢復後,避險底色的外資極可能回籠美股。

    如果你的長線資金跟着短線資金操作,你覺得會怎麼樣?

    更值得抄作業的是誰?

    是華爾街的頂級投手,比北向資金看得更長期的價值投資者。

    最近有一個趨勢,華爾街頂流都在不約而同陸續加倉中概網路。

    查理·芒格,巴菲特老搭檔。

    向來投資謹慎的芒格,今年兩次逆勢交易,在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抄底阿里巴巴,截止9月底,累積持有阿里巴巴302060股,比第一季度末還增加了82.7%,持倉市值達4500萬美元。

    根據芒格過往的投資風格,他加倉阿里巴巴,不是為了短炒,而是看好阿里巴巴的長期發展。

    「木頭姐」凱瑟琳·伍德,女版巴菲特。

    她旗下的方舟基金穩拿百度、阿里巴巴,同時加倉了京東。截至10月7日,她已經累積加倉了1200萬美元的京東,持倉市值達到8996萬美元。

    投資中概網路的基金。

    美國金瑞基金旗下的中國網路ETF KWEB,僅8、9兩個月就吸引了18億美元的增長規模。

    達利歐的橋水全天候中國基金,用來投資中國市場的,也已經吸金了24.88億美元。

    阿里巴巴、拼多多、京東、蔚來和百度以7.19億美元的總市值位列前五,橋水在二季度還增持了13家公司,包括霧芯科技、嗶哩嗶哩、騰訊音樂等。

    華爾街對中概網路的加倉,信號重要。

    自去年監管層開始對網路企業進行整頓和監管後,華爾街便開始有兩個聲音在爭論。

    一個聲音,認為中國太多政策不確定性,投資中國資產的風險,越來越大,被稱為「中國折價」。

    另一個聲音,認為中國的政策調整,是新興市場必經之路,成熟的監管體系有利於市場和企業更好地發展。

    木頭姐在採訪裏明確地表達了第二個聲音,她認為中國製定更多規章制度,並不是想妨礙經濟增長和進步。

    而華爾街的大佬們,在中概網路不斷跌的情況下繼續加倉,顯然是相信網路的行業困境只是短暫的,長期發展依然看好:

    一,反壟斷只是手段,並不是目的,利好行業發展。

    二,有着穩定良好的業績表現,超跌的網路龍頭股價其實「很便宜」。

    現在可以進場中概股嗎?

    分享一個分析框架:政策底——估值底——市場情緒底。

    從第一次監管發聲,到各個部門發聲,沒有更多發聲後,差不多就是政策底了。國慶後監管對美團發了34億,美團當天股價沒有下跌,大概率已經是估值底,市場情緒底了。

    昨天傍晚,領導人在政治局會議上發話:「要推動網路、大數據、人工智能同產業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企業。」

    政策風向有觸底反彈的轉向信號。

    如果現在想要上車中概網路,應該買什麼?

    一,純中概互聯的指數。

    1)中證海外中國網路指數;

    中證海外中國網路指數相對均衡,除了騰訊佔比11.49%,其他公司都沒超過10%,前十大重倉股加起來有67.68%的權重。

    數據來源:中證指數註:2021-10-18(智谷趨勢授權使用))

    2)中國網路50指數。

    中國網路50指數中,騰訊和阿里佔了52.82%的權重,這兩家公司要是打個噴嚏,指數都要抖三抖。而前十大重倉股也佔了指數的89.63%。

    數據來源:中證指數,註:2021-10-18(智谷趨勢授權使用))

    這兩個指數的不同主要是:

    前一個是持倉更分散均衡,這一指數的抗風險更好。

    後一個是重倉騰訊和阿里,波動會更大一些。

    二,恒生網路科技指數。

    這隻指數,前面權重大的企業都是網路,後面也有一些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比亞迪電子等的高新科技企業。

    目前跟蹤這隻指數比較好的是華夏的一隻ETF(513330),大家可以看看它的成分股。

    中概互聯,代表當下的核心資產,高新科技代表未來的核心資產,如果你的倉位裏還沒有高端製造,可以考慮這隻ETF。

    如果你想獲取超額收益,可以選擇基金經理選股的主動基金,去參與中概網路的紅利。我自己是配置了一隻中概互聯指數,然後加幾隻主動型的基金,綜合搭配。

    因為指數基金雖然跟蹤了更多的網路企業,但是還是需要花時間主動管理、主動止盈,而主動型基金有基金經理幫忙選股,跟蹤市場和政策會更緊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