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Zoom跌落「神壇」

    Zoom跌落「神壇」

    營收高增長已成過去式。

    吃透疫情紅利的Zoom,終究還是從「神壇」跌落了。

    Zoom最新財報數據顯示,2022財年三季度總營收10.508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772億美元,增長35%,營收增速驟降,這是15個季度以來新低。與此同時,Zoom還警告投資者,隨着疫情逐步結束,Zoom的營收增長還將繼續放緩。

    受此影響,Zoom盤後大跌7%。

    營收增速創15個季度以來新低

    美東時間11月22日周一美股盤後,在線視頻會議軟件開發商Zoom(ZM.US)公布了截至10月31日的2022財年第三季度的財務業績報告。

    報告顯示,Zoom第三季度總營收為10.508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7.772億美元相比增長35%,與上一季度的10.215億美元,僅增長2.9%。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疫情的衝擊下,Zoom享受到了疫情帶來的流量紅利,營收增速放緩的頹勢被逆轉,並呈現出爆發式增長。伴隨疫情流量紅利的消失,Zoom營收按年增速出現斷崖式下滑,本季度更是創下15個季度以來的新低。

    Zoom財報

    一直以來,視頻會議業務是Zoom的核心,收入也主要是依靠來自公司統一通信平台的訂閲收入。訂閲收入的主要驅動依賴於訂閲用户的數量以及額外產品的購買,其中包括Zoom Rooms、Zoom Video webars、Zoom Phone和針對房間和電話的硬件及服務(HaaS)。

    隨着疫情的逐步結束,學校和企業重新開放,Zoom會議需求也會相應減少,進而讓Zoom的核心視頻會議業務面臨壓力。

    財報數據顯示,截至2022財年第三季度末,員工人數超10人的客户總數約為51.21萬個,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8%,較上一季度淨增7000個,低於上一季度8000個的淨增,而去年同期的客户環境淨增63000個,由此不難看出,在客户數量的增長方面,同樣呈現了放緩的趨勢。

    Zoom財報

    Zoom也在不斷嘗試業務多元化,以尋求新的增長點。

    2021年6月,Zoom推出Zoom Phone設備,通過這些設備讓用户可以使用高級視頻、音頻和內容共享功能與同事、客户等進行協作;7月推出Zoom Events,該功能使組織能夠舉行高級在線會議。7月還推出了Zoom Apps,擴展了Zoom App Marketplace的產品,現將50多個應用程序直接帶入Zoom體驗;8月 Zoom Community正式推出。

    除了推動業務多元化,Zoom的也有一系列投資動作。第二財季,Zoom與印尼最大的移動電話運營商Telkomsel達成戰略渠道合作關係,計劃為當地企業提供解決方案。

    需要提醒的是,上一季度Zoom宣佈以147億美元的投票收購雲客户聯絡中心軟件提供商Five9,不過本季度宣佈了取消該項收購計劃,並宣稱其自有的雲聯中心軟件將於2022年初推出。

    業務多元化的推薦需要一定時間,短期來看,Zoom依舊要依靠提高現有客户轉化來增加營收。

    財報顯示,過去12個月中,收入超10萬美元的客户按年增長94%至2507名,雖說Zoom在現有用户的轉化方面做的還可以,但也轉化率也呈現了走低的趨勢。

    隨着越來越多的人採用遠程辦公方式,在視頻會議業務方面,Zoom還面臨微軟Microsoft Teams、Google Meets、蘋果FaceTime、 Facebook Messenger Rooms等強敵的競爭威脅,這些科技巨頭們,在視頻會議業務發力,都會給Zoom在用户增長方面帶來巨大的挑戰,未來視頻通信領域的競爭會越發的激烈。

    Zoom預計,2022財年第四季度總淨營收預計將達10.51億美元到10.53億美元,不按照美國通用會計準則的運營利潤預計將達3.610億美元到3.630億美元,不按照美國通用會計準則的每股攤薄收益預計將達1.06美元到1.07美元。

    Zoom還預計,2022財年總淨營收預計將達40.79億美元到40.81億美元,不按照美國通用會計準則的運營利潤預計將達15.98億美元到16.00億美元,不按照美國通用會計準則的每股攤薄收益預計將達4.84美元到4.85美元。

    研發和營銷開支未來可能拖累利潤增長

    財報數據顯示,2022財年第三季度,歸屬於公司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為3.403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1.984億美元相比增長72%;不按照美國通用會計準則的淨利潤為3.384億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不按照美國通用會計準則的淨利潤為2.972億美元。

    Zoom第三季度運營利潤為2.909億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運營虧損為1.922億美元。不按照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不計入股權獎勵支出和相關工資稅以及併購相關支出),Zoom第三季度調整後運營利潤為4.113億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為2.908億美元。Zoom第三季度運營利潤率為27.7%,不按照美國通用會計準則的調整後運營利潤率為39.1%。

    這裏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最近兩個季度,Zoom營銷費用的按年增速超過了營收增速,營銷費用率也呈現了小幅上漲的趨勢。

    Zoom第三季度總運營支出為4.889億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3.262億美元,增長49.9%。其中,銷售和營銷支出為2.937億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1.902億美元,增長54.5%,營銷費用率從去年同期的24.5%上升至本季度的28%。

    Zoom財報

    Zoom營銷費用的增速已連續2個季度超過營收增速。綜合來看,營銷費用率依舊處於歷史較低水平,但與疫情期間相比較,營銷費用率有了抬頭趨勢,未來在於科技巨頭爭搶用户和市場,營銷費用增長必不可免。

    此外,Zoom在研發方面的投入在不斷增加。

    財報顯示,2022財年第三季度,Zoom的研發支出為9850萬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4260萬美元,增長131.3%。

    Zoom財報

    Zoom第三季度來自於業務運營活動的淨現金為3.946億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為4.115億美元。Zoom第三季度自由現金流(計算方式為來自於業務運營活動的淨現金減去購買物業和設備的支出)為3.748億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為3.882億美元。

    截至2021年10月31日,Zoom持有的現金、現金等價物和有價證券總額(其中不包括限制性現金)為54億美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