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1A股十大牛股出爐:漲幅350%只能排第十

    2021A股十大牛股出爐:漲幅350%只能排第十

    來到2021年最後一天,慣例又是盤點年內大牛股的日子。

    回顧2021年的A股市場,關鍵詞有包括賽道上的鋰電、光伏、儲能、氫能源;也有題材上的碳中和、新冠病毒防治、ST、元宇宙等。

    那麼,現在就來梳理一下年內的十大牛股。

    01 湖北宜化

    年度漲幅:565.94%

    上漲催化:鋰電池+磷化工

    2021是新能源全面狂飆的一年,其中尤以鋰電池中的磷酸鐵鋰表現最為突出。隨着比亞迪、特阿斯拉等龍頭廠商的加碼,磷酸鐵鋰滲透率快速提升,市場份額連續數月超過三元。

    而有着天然礦產優勢的磷化工企業也開始紛紛外延佈局磷酸鐵鋰。湖北宜化在湖北宜昌、四川兩地擁有年產130萬噸磷礦的採礦權。公司目前與寧德時代子公司簽署了材料供給協議。

    另外,自2020年二季度開始,大宗商品市場開啟一輪全面大牛市。以化工品、黑色系為代表的大宗商品價格不斷創歷史新高,讓沉寂多年的化工行業翻身。

    業績上看,截止三季度,湖北宜化淨利潤達到14億,而去年淨利僅突破1億。在業績驅使下,湖北宜化年內累計漲幅高達578%,最大漲幅更是超過12倍。

    02 聯創股份

    年度漲幅:488.93%

    上漲催化:鋰電池+氟化工+PVDF

    聚偏氟乙烯(PVDF)具有好的機械強度、化學穩定性、電化學穩定性、熱穩定性和對電解液良好的親和性,主要作為粘結劑、隔膜和隔膜塗層應用於鋰離子電池行業。且由於被嚴格限產,PVDF上游供給極為稀缺。

    據方正證券研報顯示,鋰電用PVDF此前用量僅數千噸級,隨着新能源車快速放量,預計鋰電用PVDF年複合增速超50%。

    產能上看,聯創股份PVDF今年規劃產能為1.1萬噸/年,其中3000噸產能於21年8月進入試生產運營階段;另外聯創表示,PVDF的再後期的6000/年PVDF及配套11000噸/年R142b計劃明年年底或者後年年初投產。

    03 森特股份

    年度漲幅:477.03%

    上漲催化:BIPV(光伏建築一體化)

    作為光伏分支,BIPV可以說是今年最強的分支之一,而其先驅正是森特股份。

    今年3月4日,隆基股份披露協議,受讓森特股份合計27.25%股份,成為森特股份第二大股東,以進一步整合產業鏈資源,提前佈局BIPV市場;6月25日,隆基股份與森特股份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攜手進軍建築光伏一體化市場。

    據隆基高管此前預測,今年隆基股份目標實現BIPV的出貨量400MW左右的目標,希望在2024年BIPV業務實現100億元營收目標。

    04 江特電機

    年度漲幅:456.57%

    上漲催化:鋰電池+ST摘帽

    作為全年主流題材,碳酸鋰價格年內一直都在漲價的路上,目前電池級碳酸鋰每噸已經突破24萬元。

    江特電機擁有兩條鋰雲母製備碳酸鋰產線共計年產能1.5萬噸、一條利用鋰輝石製備碳酸鋰年產能1.5萬噸的產線、一條利用鋰輝石年產能1萬噸氫氧化鋰產線及0.5萬噸碳酸鋰產線(建設中)。

    碳酸鋰價格走強為公司業績帶來了正面提振,公司前三季度營收20.3億元,按年增長44.66%;淨利潤2.49億元,按年增長1066.33%。

    05 九安醫療

    年度漲幅:440.35%

    上漲催化:新冠檢測

    年末終極妖股。

    進入四季度,新冠變異病毒Omicron再度席捲全球。公司在互動平台上不斷「吹風」:所產iHealth試劑盒,在Amazon美國銷量排名前兩位。且預計明年年初月產能可以達到2億人份。

    雖然被交易所多次問詢,但在年末小盤股炒作背景下,公司上演三波漲停浪潮,最大漲幅超7倍。

    06 *ST德新

    年度漲幅:439.45%

    上漲催化:ST+重組

    今年也是ST股大年,在重組預期之下,不少ST板塊出現大量牛股,*ST德新更是其中佼佼者。

    2020年,*ST德新披露收購方案,擬以現金近7億元收購東莞致宏精密100%股權;今年3月底,標的資產過户完成。

    公告顯示,致宏精密主營自動化精密零部件生產,為下游鋰電池生產企業、新能源設備製造企業提供自動裁切高密模具、高精密模切刀等產品及解決方案。

    據悉,致宏精密模具業務是優質鋰電池電芯成型必備的工序,處於鋰電池裁切精密模具領域的領先行列,成功開發了比亞迪刀片電池切刀,成為比亞迪該類設備的獨家供應商。同時,公司還拓展了拓展的寧德新能源作為其新客户。

    07 藏格礦業

    年度漲幅:411.86%

    上漲催化:鋰電池

    依然屬於鋰電池板塊。公司主營氯化鉀和碳酸鋰的生產和銷售。目前,藏格礦業擁有察爾汗鹽湖開採面積724.3493平方公里,年生產能力達200萬噸,系國內氯化鉀行業第二大生產企業,青海省30家重點企業之一。

    業績上,藏格礦業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20.99億元,按年增長76.90%。其中第三季度單季,藏格礦業營業收入和歸母扣非淨利潤分別為9.97億元和3.79億元,按年增幅為235.18%和303.16%。

    08 *ST赫美

    年度漲幅:387.74%

    上漲催化:ST+重組

    今年2月1日,*ST赫美預重整程序啟動。12月1日,*ST赫美髮布公告,稱與重整投資人簽署重整投資協議。根據公告訊息,榕光實業、自然人王雨霏、富源金來被確定為重整投資人,出資受讓*ST赫美資本公積轉增股本的股票。

    同時,*ST赫美的數家子公司也進行了重整。4月28日,公司披露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決定對*ST赫美子公司惠州浩寧達科技、深圳赫美商業啟動預重整程序。

    09 鳳凰光學

    年度漲幅:351.01%

    上漲催化:軍工+重組

    10月,鳳凰光學發布重大資產出售及發行股份購買資產預案。

    鳳凰光學擬置出光學器材資產,同時購入半導體外延材料等資產。

    資料顯示,國盛電子及普興電子目前已形成了系列化大批量的生產能力,是國內最大的半導體外延材料供應商之一。客户資源,包括台積電、中芯國際、世界先進、士蘭微、華微電子、燕東微電子、華潤微、揚傑科技、美國恩智浦、韓國MagnaChip、日本東芝等國內外主要廠商。

    10 京城股份

    漲幅:349.77%

    上漲催化:氫燃料電池

    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疊加冬奧會力推,年末走勢愈發強勁。

    公司在互動平台上表示,公司旗下天海工業儲氫瓶有裝車應用於北京冬奧會,目前已陸續開始交貨;同時,35MPa、70MPa氫氣瓶氫系統均已量產。另外,京城股份還表示,此次冬奧會上的140輛氫燃料大巴車所配八氫組氫系統正是由其提供。

    湖北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000422.SZ)

    森特士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603098.SH)

    江西特種電機股份有限公司(002176.SZ)

    天津九安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002432.SZ)

    鳳凰光學股份有限公司(600071.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