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有必要像反壟斷一樣,反網路平台的低價惡性競爭

    有必要像反壟斷一樣,反網路平台的低價惡性競爭

    中國網路電商平台當前最迫切的任務是什麼?我的看法是——

    擺脱低價競爭,尤其是以低價競爭為導向的發展模式,真誠地轉向助力產業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我甚至認為,就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而言,反低價惡性競爭要比反壟斷更為迫切。因為,網路電商平台不但深刻影響着產業經濟,也深刻影響甚至決定着我們的生產和消費文化,而生產和消費文化,是影響經濟發展很重要的因素。

    高質量發展的途徑、目標,都包括在全球產業鏈上獲得更高價值:不要再做全世界的廉價工廠,不能繼續用大量的自然資源和人力資源去得到廉價的回報。

    實現高質量發展,當然得有技術、品質的支撐,但也要有支持技術、品質換得合理回報的商業環境。中國的很多產業都已發展到有技術、有品質的階段,但網路電商的持續低價競爭,正越來越嚴重地破壞着企業獲得合理回報的商業環境。

    低價驅動競爭的發展模式,不但讓很多原本該被淘汰出清的落後產能,甚至假冒偽劣產業死灰復燃,也拖累着有技術、有品質的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步伐。

    平台當然會為低價做出各種合理解釋,甚至給自己戴上助力實體企業,造福消費者的帽子。對於只想賺筆快錢,只想做個廉價工廠的企業,這或許真的是個福音,但對希望建立長期競爭力,走向高質量的企業,低價者勝的導向無異於釜底抽薪。

    當平台不斷把低價作為重點去放大給消費者,你不低價就會沒有競爭力,你低價了,反過來又會刺激更多人降價,最終就是,越來越多企業,都要被拖進持續的低價搏殺,甚至一直搏殺到為最後一分利潤去拼命。價格戰打到最後基本都成了價值毀滅戰,大家都被捲入低價者勝的道路,而低價到最後基本都是低質。

    甚至,平台與平台之間,也都被低價拖累了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步伐。比如,阿里、京東本來已開始高質量發展模式,甚至不再以補貼、低價作為重點,但某平台堪稱喪心病狂的持續低價補貼,又將整個行業的競爭重新拉回到低價的戰場。

    一些平台當然是巴不得企業永遠滿足於低價,永遠無法有自我品牌力。因為,企業品牌強大了,比如蘋果、特斯拉、華為等等,就不會任它們低價宰割。當然,它們還可以更加喪心病狂,蘋果、特斯拉不降價,就自己貼錢,幫它降價。

    至於低價造福了消費者,也是從根本上站不住腳。我一直認為,沒有什麼絕對的供給側,也沒有什麼絕對的需求側,每一個消費者,幾乎都同時是一個生產者。決定消費者消費與生活水平的,當然包括你能買得多便宜,但更重要的是,你的生產,你的勞動能換得什麼價值。消費的低價勝出,註定是勞動和生產也跟着廉價,最後的結果就是,一起在全球價值鏈的底端,幹最累的活,賺最薄的錢。

    當然,反對低價絕不是要提倡高價,而是要合理。什麼是合理價格?又如何讓價格合理?這是整個產業經濟,包括網路電商平台都要破解的課題。

    但有一點,停止一些平台燒錢補貼,以不合理低價建立市場力,然後挾市場以令企業低價競爭的發展路徑,已是有必要做的事。已經掌握着市場格局的網路電商,不能再以低價為核心去攪動生產和消費。

    高質量不代表高價格,但產業低價搏殺,一定不是高質量,也永遠無法高質量。

    高質量命題之下,網路電商,應該以自己只能用全網最低價吸引消費者為恥,而不是為榮。更不要恬不知恥地,將揮舞價格屠刀殺企業,玩弄心計讓消費者為了幾分幾毛幫自己拉客,當作商業創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