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百強房企門檻罕見下降 2021年這些大佬沒完成目標

    百強房企門檻罕見下降 2021年這些大佬沒完成目標

    日前,克而瑞和中指研究院分別發布了2021年主要房企的銷售榜單。

    不管哪個數據,我們都可以發現,百強房企總銷售額出現了小幅下滑,為7年來第一次。中指院說,銷售額百強房企門檻為330.8億元人民幣,較上年也罕見下降,降幅不高0.7%。

    (圖表來源:西南證券)

    上述數據再次表明,房企的日子確實不好過。就像中指院報告說的,從公布年度銷售目標的32家代表企業來看,目標完成率總體明顯低於去年,均值為90.1%。

    今天槓桿地產利用中指院、克而瑞、wind、相關券商等的數據做個小結,看看主要房企的銷售完成情況。

    濱江集團、越秀地產、大發地產、華潤置地等房企目標完成率較好

    根據中指院的數據,32家公布了年度銷售目標的房企中,濱江集團、越秀地產、大發地產、正榮集團、華潤置地、綠城中國表現搶眼,超額實現目標,不過部分企業的數據存在爭議,下文槓桿地產挨個說。

    比如濱江集團2021年的銷售目標是1,500億元,實際完成了超1,600億元,目標完成率超112%。

    還如越秀地產2021年實際完成近1,200億元,定的目標是1,122億元,目標完成率約106%。

    同樣,大發地產也很厲害,2021年度目標為360億元,實際銷售完成約375億元,目標完成率104%左右。

    (圖表來源:中指院)

    此外,中指院數據說正榮集團2021年銷售完成1,563億元左右,定的年度目標為1,500億元,因此是超額完成。不過克而瑞的榜單中,這一數據為1,457億元左右。

    根據上市公司正榮地產的銷售快報,2021年銷售額為1,456.43億元。

    上市公司正榮地產也說了,這是個初步數據,最終如何呢?

    華潤置地2021年的銷售目標為3,150億元,最終完成3,158億元左右,完成目標,略多一點。

    爭議最大的,要屬綠城中國,中指院說其2021年的銷售額超3,500億元,這個說法其實也沒錯,定的年度目標是3,100億元,如果這樣看,目標完成率非常喜人。

    不過其銷售快報和克而瑞的數據說,銷售額為約2,666億元——原來,這是不包含代建的數據。

    更多的房企沒有定年度銷售目標,或者定了沒有完成,不過從實際大口徑的銷售額看,融創中國、保利發展、中國海外發展、龍湖集團、招商蛇口、金地集團、旭輝控股、中國金茂、中梁控股、榮盛發展、寶龍地產、建發房產等排名不錯的房企,也都取得了正增長。

    當然,權益銷售額,部分可能有一定出入,槓桿地產先不多談。

    這些房企沒有完成目標

    按照中指院的數據統計,如上文圖,在公布了年度銷售目標的32家房企中,巨頭恆碧萬、融創中國、招商蛇口、世茂、金茂、龍湖、旭輝、新城控股、陽光城、金科、美的置業、佳兆業、雅居樂、奧園、中駿、寶龍、禹洲、遠洋、弘陽、時代中國、首創置業、花樣年、當代置業、銀城國際等26家房企,不同程度沒有完成目標。

    如果如上文槓桿地產所述,部分房企完成率存爭議,就更多。

    這麼一看,2021年真是難啊。

    儘管這麼多沒完成,但考慮到2021年的情況,其實總體而言實可以理解的。

    而且每個公司有自己不同的戰略考慮,有的不是一定不可以完成。但若以折價或付出更高的方式完成目標,其實也沒有意義。

    還有的,雖然沒有完成目標,但是完成率總體也達到了八九成,其實也是很不錯的。

    或者雖然看似完成率不高,前提是因為此前定的目標太高,而誰也沒料到2021年樓市形勢急轉直下,所以完不成是正常的。

    相對來說,這些房企中,部分確實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

    比如中國恒大,中指院的目標完成率統計為61.5%,定的年度目標是7500億元。

    而根據克而瑞的數據,中國恒大的完成率顯示為58.7%,2021年只完成了4000多億元的銷售額,比中指院的數據更低。

    此外如上圖,按照克而瑞、wind的口徑,天風證券統計,還有榮盛發展、綠城中國、融信集團、富力、中梁控股、中南、中海地產等也不同程度未完成目標。

    上文數據部分可能有一些爭議,或者不夠精確。最終以房企自己發布的數據為準。

    同時槓桿地產再次重複,一些目標沒有完成是可以理解的,也有一些房企確實遇到了不小的困難,甚至到了生或者死的地步。

    百強房企銷售下滑的不少

    按照機構數據,如上文所述,2021年百強房企銷售總體罕見按年下滑。

    全年銷售額12.6萬億元(槓桿地產提示,涉及房企項目合作有重複統計),按年下降3.2%,銷售面積8.5億平米,按年下降9%。

    不過,2021年12月降幅有所緩和,單月銷售額1.1萬億元、銷售面積7131萬平米,按年分別下降 36%、31.3%,較11月收窄3.3個、15.7個百分點。

    具體來說,百強房企銷售下滑的不少,這在往年是很少見的。

    (圖表來源:申港證券)

    比如申港證券利用克而瑞的權益銷售數據做了分析,頭部房企中恆碧萬、融創中國都存在下滑。

    恒大實現權益銷售額約4,185億元,按年下滑37.5%,最引人注目。恒大的特殊情況,槓桿地產就不多介紹。

    然後萬科實現益銷售額約4,032億元,按年下滑也是兩位數,11.5%。

    融創則實下權益銷售額3,610億元左右,按年下滑7.1%。

    接着比較大的房企中,權益銷售額下滑明顯的,還有綠地控股,實現2,613億元左右,按年下滑18.6%。

    較大的世茂、新城控股、金科也都有不同程度下滑。

    陽光城、中南也是類似。

    處於困難中的富力權益銷售額下滑24.9%,至1,043億元。

    接着,佳兆業、雅居樂、奧園、時代中國也下滑。

    另外一家下滑幅度較大的是正榮集團,權益銷售額度792億元,下滑18.3%。

    祥生、禹洲也降了一些。

    金輝集團權益銷售額實現665億元,降幅為15.5%,也算相對大的。

    海倫堡、華僑城、新希望也有不同程度下滑。

    其他槓桿地產就不挨個舉例。經歷了2021年,很多房企應該明白,穩健比什麼都重要,激進順周期時ok,遇到逆周期則是生死存亡。

    但願多數房企可以穩住,或者找到救亡之策,不要讓房子爛尾,讓購房者可以收到房,同時讓自己逐步渡過難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